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建科机械IPO:疑似通过收购关联公司给大股东输送利益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19-11-14 15:35:29

据证监会官网最新消息,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77次工作会议定于2019年11月15日召开,届时将审议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建科机械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法定代表人陈振东,经营范围包括数控钢筋工程机械成套装备及配件、数控混凝土构件成套装备及配件制造等。

建科机械本次IPO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340万股,不少于本次发行后股份总数的25%,拟募集资金3.30亿元,分别用于数控钢筋加工装备智能制造中心技改项目、技术研发测试中心项目、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建科机械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是东兴证券。

建科机械曾两度折戟IPO,更换保荐人,这一次能否顺利过会?

笔者发现建科机械这一次邀请了专业的保荐代表人加入公司管理层,但是收购关联公司涉嫌利益输送这一问题能否解释清楚值得关注。

收购关联公司,给大股东输送利益?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8年5月全资收购科华焊接,最终收购价格为579.83万元,天津建科以银行转账方式支付科华焊接此收购款,也就是付给建科机械持股人杨海兰,陈振生,陈振华。该笔操作很可能存在套现,侵蚀母公司利益!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评估值为650.00万元,评估增值额为70.17万元,增值率为12.10%。毫无疑问的是,这笔资产评估存在虚增!

收购当年科华焊接就出现了大幅的亏损,2018年科华焊接的总资产为1376.7万,净资产为698.9万,2018年的净利润为-142.9万,而收购前一年也就是2017年科华焊接却盈利59.2万。但是天津建科机械选择的评估日期却是2017年!这很可能是因为2018年科华焊接的财报需要经过正规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虚增资产的事,开元早有前科!笔者还发现开元资产评估这家公司在百度的首页还挂着广告,宣称1-3天出评估报告,当天出预估值!2017年11月22日开元资产评估被湖南证监局出具过警示函。湖南证监局判定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及评估师肖毅和陈迈群在对武汉厚德堂的9家零售药店资产评估时涉嫌虚增资产。

招股说明书还披露2018年6月30日,建科机械对杨海兰、陈振生、陈振华的其他应收款为12万,7.47万、7.47万,系过渡期间产生的经营亏损。这经营亏损应该不包括给开元资产的额外报酬吧!

不仅如此,天津建科机械还与科华焊接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2016年,建科机械向科华焊接采购对焊机24台,排焊机8台,采购单价分别为2.8万和18.6万元,2017年,公司向科华焊接采购对焊机5台,排焊机25台,采购单价为2.9万元,18万元,这一采购价要明显低于第三方销售的平均价格。这样做法的好处是可以降低建科机械的采购成本,从而增厚利润!

从天津建科机械最新一期的财报也可以看出销售压力确实挺大,只有通过压缩成本来提高利润,而这一块成本被转嫁给了科华焊接,然后通过虚假的资产评估处理掉。

天津建科机械在2018年的应收账款达到了2.6亿,同比增加了5000万!同时存货也是急剧增加,2018年达到2.02亿,同比增加近7000万,比2016年增加接近1.2亿!应收账款反应了销售回款难度在加大,也就销售情况并不好,只有通过放宽信用政策来提高销量。其次存货的急剧增加也反应了销售形势不佳,产品被动累积。

子公司大幅亏损却未披露原因

其次,另外一家子公司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嘉兴建泰成立于2016年,

主业是实业投资,投资管理。截至2018年12月底,嘉兴建泰总资产净资产均为59.7万,但是该年的净利润却为亏损874.89万元,一家资产如此小的公司却能亏损高达900万,令人大跌眼镜!

作为一家机械配套产品公司,却去从事投资管理,这其中必定大有文章。但是天津建科并没有披露嘉兴建泰的投资去向,所以这874万到底去了哪里也就不得而之!

保荐代表人加盟,扫除上市障碍

公司董事中秦曦和程伟颇有来头。秦曦,早年在投行工作,2003年曾担任申银万国证券的投行部总经理,后来还担任过浙商证券的副总裁,间接持有公司0.178%的股份。程伟,2018年-2014年曾在渤海证券担任投行总部经理,保荐代表人,2018年3月才加入天津建科机械。

公司聘请两位专业的投行人士担任公司高管,意图明确。一来,在公司财务处理上会更加游刃有余。二来在上市关系的梳理上要比天津建科机械自己摸索快得多,毕竟作为保荐代表人的程伟肯定对上市审核流程细节都是轻车熟路。而且想必程伟与审核委员会的人员都比较熟悉。作为发行审核制最大的弊端也就在于此,不然A股这些年怎么会有如此多的造假的垃圾公司上市呢?

不仅如此,最近新加入的股东也耐人寻味!

目前魏宏锟持有公司0.27%的股份。魏宏锟,历任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天津创业投资协会理事长。现任天富创投董事长、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等。到目前为止,魏宏锟14家公司担任高管,比如天汽模、长荣股份、中科曙光、凯莱英等等。这其中有些公司与天津建科机械存在联系,可能有一定的业务往来,但是这一经历招股书中并没有披露!从过往经历可以看出魏宏锟只是一个职业,其在各家公司担任高管或者投资的时间都很短,大多只是套现走人。

其次,天创海河也是突击入股,截至发行前天创海河持有天津建科机械6.59%的股份,但是这家公司在2017年12月22日才成立,2018年6月才刚刚备案。私募基金持有公司股份虽无可厚非,但是还没成立就已经进了前十股东大名单,未免太快了点!

不仅如此,笔者还发现此次IPO的招股说明书还有一项未披露的重大事项。2017年5月,建科机械“智能化钢筋加工机器人”设计及技术参数图纸遭人窃取,导致公司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占当年净利润超过3成。

面临诸多问题的建科机械,在投行保荐人的加持下,这次IPO审核能否涉险过关?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