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奥普家居IPO:多位供应商是“老相识” 圈钱本质暴露无遗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19-11-06 14:24:38

尽管近段时间,新股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过会,但大量企业趋之若鹜下,“IPO堰塞湖”并没有缓解多少。这些欲上市的企业中,便包括大量欲从港股回A上市,11月7日即将上会的奥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普家居)便是其中一员。

前段时间,渝农商行(601077.SH)回A上市,上市首日便“尿”了,股价由涨停板迅速回落,上市次日公司股价大跌9.95%,之后几天公司股价一直下跌,截止11月4日,公司股价收于7.69元/股,离破发一步之遥。而这还不是最恐怖的,目前,渝农商行比港股市场贵50%,未来其在A股或慢慢阴跌。

看中A股巨大的套利空间,或是奥普家居选择回A的主要原因。这家公司在港股私有化前市值不到25亿元人民币,回A后市值或轻松突破50亿+。欲从A股“圈钱”的奥普家居还干了件极不道德的事。上市前通过大举分红,将公司“掏空”,然后从股民手中“圈钱”补窟窿。

奥普家居在港股市场上不受待见,是因为它的金子般光芒被掩盖了吗?不是,而是它的本质被国外成熟投资者看透了。这家主营浴霸、集成吊顶等的公司,有着令人生疑的供应商和销售体系。

招股书披露,在奥普家居供应商和销售体系中,充斥着“自己人”。在公司经销商中,不少是公司前员工、前高管旗下的公司,或者与自己高管沾亲带故。

“关系户” 贡献约20%的收入

A股是块肥肉,是人是狗都欲来咬上一口。前段时间昊海生科上市,在30个小时内暴跌了1/3,目前97元/股的昊海生科,离破发就差不到半个跌停。令人寒心的不是昊海生科的暴跌,而是目前这家公司在港股市场上不到46港币/股。

人傻钱多也扛不住这么狠的收割,面对巨大的套利,可顾不了这么多。如今,奥普家居也欲故伎重施。私有化前,奥普家居在香港上市了10年,但公司股价一直处在低位徘徊。股价最低值仅为0.11港币/股,这种股被当地人称之为“老千股”。

到2015年初,也就是上市8年多,奥普家居的股价均未突破过1.3港元。从业绩上看,奥普家居似乎还不错。2015年~2017年,奥普家居分别实现营收9.45亿元、12.50亿元和15.8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5亿元、2.68亿元、2.74亿元。去年上半年,公司营收8.89亿元,归母净利润1.77亿元。

然而,奥普家居为何在港股市场上不受待见呢?这或与公司可以的供应商和经销商体系有关。在这两个最重要的体系中,奥普家居充斥着“自己人”。

招股书披露,奥普家居的主要经销商当中,有11家被奥普家居的“前高管”控制,这些前高管离职时间多在2013年~2016年前后,离职前在奥普家居担任的职务多是大区分公司经理等重要职务。

别看只有11家经销商属“自己人”,占经销商总数不到2%,但这11家经销商大多是公司的大客户,很多都在公司前10大经销商之列,并贡献了公司约20%的销售额。主要销售体系充满“关系户”或是国外投资者不看好公司的主要原因。

多位供应商是“老相识” 圈钱本质暴露无遗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主要销售体系令人生疑外,奥普家居的供应商体系也不“干净”。招股书显示,浙江来斯奥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斯奥电气)是奥普家居前五大OEM 供应商。2017年,奥普家居向来斯奥电气采购了7572万元,占OEM 采购总额的31.25%。

对于奥普家居与来斯奥电气的关系,奥普家居简称:“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不是关联方。”然而,来斯奥电气实控人为姚松良,而姚松良曾是“浙江劲康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康电器)的法人代表,而劲康电器曾是奥普家居的参股公司,奥普家居曾持有劲康电器约5%的股权。

显然,奥普家居与来斯奥电气老板姚松良是老相识了。双方甚至合作一起创立了劲康电器,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奥普家居又怎么能称,和来斯奥电气没有任何关系呢?

奥普家居2016年第一大OEM供应厂商为浙江劲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源科技),2016年,公司向其采购了1.41亿元,而到了2017年,奥普家居对其采购额则暴跌至1333.77万元。

一般而言,像奥普家居这类制造业企业,供应体系都会比较稳定。突然大幅减少对劲源科技的采购,这背后有何“猫腻”。实际上,奥普家居之所以“心虚”是因为劲源科技也是公司的“老朋友”。

劲源科技的实控人为唐国富,而唐国富同时持有嘉兴奥普劲达厨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普劲达)45%的股权,而奥普劲达剩余55%的股权被奥普家居所持有。

原本,奥普家居的主要经销商体系就让人疑窦丛生,如今公司的多位大供应商也是“关系户”,这不仅让外界对其业绩的真实性产生怀疑。

在港股市场不受待见,奥普家居回A,欲享受A股的高溢价。然而奥普家居只想“圈钱”却不愿与普通散户分享收益。上市前,奥普家居进行了“突击”很红,其力度之狠,是同类公司望尘莫及。

2015年6月、8月和10月,奥普家居连续分红600万元、1.99亿元、1亿元; 2016年5月、9月和10月,连续分红3085万元、2亿元和1600万元;2017年1月和4月,分别大举分配利润 1.4亿元和2.05亿元。去年4月,又分红约3960万元。

可以看到,奥普家居分红时间间隔之短,分红次数之多,世所罕见。如果上市后,奥普家居能对投资者如此大方,笔者敬佩它是条汉子。2015年以来,奥普家居累计分红9.36亿元。而这部分钱,正好由股民来“买单”。据悉,本次IPO奥普家居欲募资9.18亿元。由此可见,奥普家居此次IPO圈钱本质暴露无遗。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