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中科海讯奇葩IPO:斥巨资购实控人旗下二手奔驰 净利润暴涨暴跌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19-11-01 20:45:02

014年10月,“魔幻”的A股发生了一家“奇葩”事:上市公司GQY视讯(3000763.SZ)欲斥资580万元,收购“老板娘”旗下的一辆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消息一出,外界沸沸扬扬,世人皆称“奇葩”。

对此,GQY视讯还曾信誓旦旦地称,这样做是为了“提升公司形象,满足高端客户的接待需求。”然而,广大网友并不买账:“难道只有买下老板娘的劳斯莱斯,才能做好业务?”最终,GQY视讯宣布:车不买了,5年内给上市公司无偿使用。

上述“奇葩”举动的GQY视讯,是个“坑货”。自2010年4月上市以来,公司市值仍只有24亿,公司多年“苟延残喘”,若小散以65元/股发行价买了GQY视讯,9年过去了都还没解套,仍然亏损近3成。

2014年10月,GQY视讯“老板娘”欲将旗下豪车卖给上市公司时,几个月后,北京中科海讯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海讯)也欲“故伎重演”。公司实控人将自己的奔驰座驾以70多万卖给这家公司。

不久前,中科海讯通过了IPO审核,这意味着它即将成为一家公众公司。但实控人的种种“奇葩”举动,不禁让外界对其“内控”有效性产生怀疑。

斥资购实控人旗下二手奔驰

实控人将自己的奔驰座驾卖给公司,这本身就是一家“奇葩事”,而这恰恰发生在不久前刚刚成功过会的中科海讯身上。招股书披露,2015年2月,中科海讯实控人蔡惠智,将其所拥有的轿车,以73.97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中科海讯。

买下实控人蔡惠智二手奔驰,其的原因为何?在招股书中,中科海迅并没有讲。但这背后是否会问题呢?试想一下:“中科海讯买数十万买了辆二手车,而车本来就是老板的,买了还是他用。”老板想用车,中科海迅敢不给吗?

中科海迅做到了另一家上市公司-----GQY视讯想做却没做到的事。2014年,GQY视讯老板娘也想将自己的劳斯莱斯卖给公司,但最终由于外界议论纷纷而作罢。

GQY视讯是一家什么公司呢?2010年4月,GQY视讯登陆资本市场。彼时,GQY视讯的证券简称为宁波GQY。因证券简称是公司实控人郭启寅的拼音首字母,该公司被称为“最自恋的上市公司”。

而上市9年多来,打着机器人、人脸识别等一众概念GQY视讯,共赚了不到5000万。2017年公司亏损10458万元,2018年公司艰难实现“保壳”。今年4月,公司“卖壳”实控人夫妇也套现约8亿元离场,今年1~9月,GQY视讯净利润下滑超44%。

实际上,对于中科海讯买实控人“二手车”的奇葩事,证监会发审委也颇为不解,询问公司补充说明该项关联交易的必要性、作价公允性等。

对于购买实控人二手奔驰,中科海讯回复本网称,“公司因业务发展有购买商务轿车需求,但当时尚未取得北京市小客车购置指标。公司实际控制人蔡惠智2014年通过摇号方式取得小客车配置指标,并于2014年7月购买了奔驰轿车供公司使用。”

中科海讯还称,“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取得小客车配置指标后,蔡惠智于2015年2月将该车转让过户至公司名下,交易价格以该车市场价值为基础,定价公允,手续齐全。该交易具有合理性、必要性。”

近年来 净利润暴涨暴跌

招股书显示,中科海讯主营业务为声纳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包括信号处理平台、声纳系统、水声大数据与仿真系统、无人反潜系统等,主要应用于海军声纳装备领域。公司主要面向国防军工企业、部队等,最终使用方为海军。

2017年4月5日,中科海讯首次递交招股书,苦等一年,今年4月17日,公司终于等到上会机会,但中科海讯却“临阵脱逃”,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中科海讯为何放弃临门一脚,主动撤回申请?这背后,在外界看来,上会前“临阵脱逃”,或是受“IPO被否3年内不许借壳”的重组新规影响,加之此前IPO审核严格,中科海讯此前报告期业绩波动较大,上会容易被否决。

招股书显示,中科海讯的净利润基本上“上蹿下跳”。2015年,公司净利润暴增56%,而2016年公司净利润又暴跌70%,而2017年和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增长867%和7%。而公司业绩严重依赖于前两大客户,招股书显示,公司来自中船重工和中船工业旗下军工企业的收入常年保持在90%以上。

对此,中科海讯简单的以行业因素为由“搪塞”了过去,但未来公司的发展空间又在哪里呢?由于是军工企业,中科海讯常常不披露一些重要信息,外界对其业务模式和风险很难完全看清楚。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