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全资子公司曾污染澧水河遭处罚 被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 东鹏控股IPO能否成功?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19-10-24 07:20:20
“东鹏陶瓷每天烟囱浓烟滚滚,周边居民深受其害,降尘厚厚一层。虽然美其名曰:黑改白,只是烟气换了个颜色,大量粉尘和大气有毒有害物质排放到空气中,危害人体健康,南风一吹,整个县城都受污染。请相关领导傍晚到澧南河堤上走一走,便能深刻体会到烟龙的可怕。在环保如此高压态势下,这样的企业居然还存在,拜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今年6月,一位湖南澧县的网友在“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称。

 
而澧县环境监察大队回复称,2019年6月11日,该信访件转交到我局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安排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于2019年6月11日,对东鹏陶瓷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排放符合国家标准。

上述网友所指的“东鹏陶瓷”,实际上是指位于湖南省澧县内的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鹏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澧县新鹏)。虽然,今年6月的现场检查未发现污染问题,但近年来,澧县新鹏却曾多次因环保问题遭到有关部门的处罚。

原本,东鹏控股在港股上市,但港股市盈率低。于是没过几年,这家企业便从港股私有化,欲来“人傻、钱多”的A股“圈钱”。10月24日,它将接受证监会的审核,但其上市能成功吗?

高污染下 募资逆势扩产

自诩为国内陶瓷行业规模最大的制造商和品牌商的东鹏控股,在全国拥有10大生产基地。公司主要产品就是瓷砖,众所周知,这是一项高污染,且产能过剩的行业。近年来,在国家环保高压态势下,行业大量的高污染中小企业被迫退出。

小企业的退出,为东鹏控股这类“大而不能倒”的企业,提供了机会。在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地产龙头万科都高喊“活下去”的时代,其拟大幅加码主业。

“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棚户区改造等政策的实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将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在东鹏控股有关人士看来,在国未来行业会继续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

“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压减落后和过剩产能,依托资本和品牌力量提升行业集中度,推进先进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增强行业创新能力和水平。”上述东鹏控股人士认为,公司的IPO募投项目,是综合考虑国家经济形势、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公司资金情况等拟定的,与公司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相适应。

客观来讲,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无可厚非。但是钱从何而来,是摆在东鹏控股面前的一道难题。

东鹏控股曾在2013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在港股上市的陶瓷企业。然而,国际上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对这类企业似乎并不看好,东鹏控股在港股市场上表现平平,于是便想着来A股“割韭菜”。

2016年东鹏控股在香港退市,转战A股市场。2017年9月,东鹏控股正式向证监会申报IPO,在经过了2年多的等待之后,其正式迎来了“高光”时刻,10月24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其IPO事宜。

从财务上将,东鹏控股绝对有资格问鼎A股。2017年,东鹏控股营收达到66.32亿元,净利润达到9.86亿元,为近年来的最好水平。每年东鹏控股还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广告宣传中。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东鹏控股的广告宣传费分别为9607.29万元、10997.30万元和18102.41万元,2017年广告宣传费增幅达64.61%。2015年,公司邀请国内一线影视明星刘涛为公司产品代言,代言费或达上千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广告宣传费占比逐年增加,主要原因系公司加大了品牌建设投入。”东鹏控股有关人士称,公司每年广告宣传费占营收的比例维持在2.5%左右,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宣传费用率接近行业平均水平。

多次出现环保问题不断 曾上黑名单

如果是欲抢占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也无可厚非,但是对于陶瓷、瓷砖类企业来说,一定要做到绿色发展,清洁生产。不能赚“带血”的GDP,而东鹏控股在这方面做得如何呢?

资料显示,报告期内,东鹏控股曾出现多起因环保等问题。以今年6月才遭到当地群众反映的东鹏控股全资子公司---澧县新鹏为例。

2016年5月,据湖南常德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澧县新鹏因发生一起轻工行业高出坠落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被常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纳入2016年度常德市安全生产首批“黑名单”。
 

一个多月后的2016年4月,澧县新鹏因“公司煤气站跑冒滴漏的污水和雨水混合后,一起经公司的雨水排放口排放”,造成澧水河污染。被澧县环保局处以1万元罚款并责令改正。


2016年10月,澧县新鹏因“建设项目需要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主体工程正式投入生产或者使用”,而遭到澧县环境保护局责令停产整治的处罚。

澧县新鹏位于湖南澧县工业园内,是一家专业生产瓷砖的企业,拥有4条先进的仿古瓷砖生产线,也是2018年澧县纳税大户。对于这样一家纳税大户,当地政府部门不惜多次处罚,也可见新鹏陶瓷的诸多问题。

“在环保合规方面,针对澧县新鹏的环保情况,澧县环境保护局出具《证明》,澧县新鹏自2014年1月1日至今,未发生环保污染事故,未就环境污染问题收到群众投诉,不存在因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而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形。”东鹏控股有关人士称。

不过,今年6月便有网友发文指责“澧县东鹏陶瓷大气污染严重”。对此,澧县环境监察大队回复称“2019年6月11日,该信访件转交到我局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安排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于2019年6月11日,对东鹏陶瓷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结果显示,符合国家排放标准。”澧县环境监察大队还称,将安排环境监测站对企业的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性监测,若超出国家标准,我局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罚。

各种问题摆在东鹏控股面前,转战A股之时,如何破解上述问题,值得市场关注。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