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江苏斯迪克IPO:多位前高管辞职后立变身为大客户 “关联交易”扑朔迷离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19-10-10 10:32:40
4年多年的2015年6月,在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迪克)即将上会的紧急关头,其IPO被紧急叫停;如今,斯迪克再次卷土重来,10月11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公司IPO事宜。

  在2015年上会前夜,斯迪克紧急撤回申报材料后,随后公司出现了多项人事变动。公司原高管王宏、金殿松相继辞职,并立即摇身一变成为斯迪克的大客户。如果不是斯迪克IPO,这一层“隐蔽”的关系恐怕外界很难知道。

  如今,王宏、金殿松控制的公司依然是斯迪克的大客户,或许是由于“老熟人”的关系,双方还存在拖欠货款的情况,对于双方的交易处理,斯迪克也是令外界费解,并没有比照关联交易情景来披露。

  “考虑到王宏、金殿松曾是斯迪克的前高管,出于审慎性的原则,应该按照关联交易的标准披露双方的交易。”一位投行人士称。值得一提的是,斯迪克还与智慧松德(4.790, -0.11, -2.24%)(300173.SZ)存在上千万的诉讼,公司负债率较高。

原高管辞职后摇身一变成大客户

  斯迪克号称是“国内领先的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供应商”,公司主要是属于化工行业,业绩也具有比较明显的波动性。

  2015年6月,就在公司第一次IPO上会的前夜,公司紧急叫停了审核事宜。这背后,很大程度上与公司业绩下滑有关。2013年和2014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690.93万元和3063.56万元,同比下滑了10.44%和34.69%。

  在连续两年下滑后,斯迪克迎来恢复性增长,2016年公司净利润达到0.56亿元,与2012年0.52亿元的水平相当。2017年公司净利润为0.63亿元,去年上半年公司因为季节性原因亏损约500万。

  除了业绩因素外,斯迪克首次紧急叫停IPO背后,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那就是公司原副总经理王宏、金殿松偷偷在外边另外弄了一摊子,或许是被发现出来,2015年王宏和金殿松二人从斯迪克离职,但是离职后二人并没有闲着。

  2015年5月,王宏成立了一家名为烟台佳益捷胶粘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佳益捷)的公司。或为了掩人耳目,这家公司成立时由王宏的兄弟王辉持有100%股权,如今这家公司由倪志青持有100%股权,表面上与王宏没啥关系,实际上倪志青是王宏的老婆。

  2016年11月,王宏还成立东莞市宏志电子有限公司并持股96%,并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宏这两家公司都与斯迪克做生意。2015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斯迪克向王宏控制的烟台佳益捷和东莞宏志销售商品200.04万元、484.62万、1083.86万元和804万元。

  除王宏外,公司销售经理金殿松也紧跟其步伐。2015年金殿松辞职后,随即成立了苏州上动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上动力)和东莞上动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上动力)

  2015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斯迪克向上述两家公司合计销售金额为1513.72万元、2635.89万元、3344.81万元、2172.8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王宏还是金殿松的公司都常拖欠斯迪克的货款,对此斯迪克称主要系它们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暂时性拖欠货款所致。

  王宏和金殿松是如何在辞职当年,便成为斯迪克的重要客户?这些交易是否又是真实的?有无最终客户,斯迪克还有多少像这二人的员工?连证监会发审委也忍不住发问“斯迪克实控人、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管对外投资或在外兼职的企业是否存在与公司经营相同或相似业务的情形?”

数千万诉讼多年未了结

  近年来,斯迪克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公司营收由2012年的5.85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2.89亿元,但净利润仅由0.52亿元增长至0.62亿元,微增1000万元。

  而斯迪克业绩也较为依赖于政府补贴,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来自政府补贴占公司的利润总额比例为23.6%、19.14%和26.41%。

  近年来,斯迪克的应收账款不断攀升。2012-2017年,斯迪克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77亿元、2.22亿元、2.64亿元,2.75亿元、4.07亿元和3.91亿元,截止2018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达到4.06亿元。


  斯迪克资产负债率也相当高,2012-2017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是69.61%、73.88%、76.09%、69.15%、68.38%和65.39%。这些年斯迪克的资产负债率基本在70%的红线上下波动。实际上,此次IPO斯迪克很大的目的便是为了偿还银行债务。

  斯迪克还与智慧松德(300173.SZ)存在上千万的诉讼。据智慧松德披露,2011年和2012年公司与斯迪克签订《销售合同》,上述合同的交货标的为SDC1650-32-D 型双面胶涂布复合机生产线 6 条以及复卷机 1 台。在上述设备交付后,斯迪克仅支付了部分货款后,就以上述设备造成残次品损失及配套损失为由,拒绝支付剩余的货款。

  后双发发生诉讼,斯迪克败诉,智慧松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斯迪克向法院支付了执行款1081.69万元。后斯迪克又起诉智慧松德要求赔偿损失,法院判决智慧松德赔偿斯迪克违约损失736.96 万元。

  但是智慧松德对上述法院判决不服,向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中。一桩历时8年多的纠纷仍未了结。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