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钢研纳克IPO:关联交易频频异常 第一大供应商竟是“空壳”公司?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19-09-18 17:19:39

中国钢研集团旗下或又新增一家上市公司,9月19日隶属于中国钢研集团的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研纳克)即将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然而钢研纳克能否实现上市梦,摆在钢研纳克面前的,仍需回答诸多疑问。

钢研纳克的主要客户是央企和政府机构等,而其与大股东中国钢研集团及下属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却异常频繁,甚至出现中国钢研集团旗下公司全部业务近7成,都交给钢研纳克。在助力钢研纳克IPO,冲业绩方面,中国钢研集团也是“拼”了。

然而,无论中国钢研集团怎么“拼”,钢研纳克这些年的业绩始终不温不火,近年来公司整体营收几乎0增长,去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反而出现下滑,这不禁让外界对钢研纳克未来的发展前景提出质疑。

除业绩和关联交易外,钢研纳克在供应商方面也存在疑问。此前曾多年位列钢研纳克前两大供应商的青岛悦来圆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悦来圆)竟然是一家“空壳”公司,公司不仅注册资本仅100万,而且缴纳社保人数为0。

关联交易异常 净利润下滑主要靠政补助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坐落于北京西北二环外的中国钢研集团,是我国钢铁研究领域的重要参与者。经过60多年的发展,目前中国钢研集团旗下已拥有安泰科技(000969.SZ)、钢研高纳(300034.SZ)、金自天正(600560.SH)等多家上市公司。

如今,中国钢研集团旗下钢研纳克也在冲刺IPO,而在钢研纳克IPO路上,上面提到的它的“兄弟”企业,没少给它提供帮助,这些企业不少都是公司的客户。报告期内,与钢研纳克发生关联交易的“兄弟”企业数超过35家。

近年来,中国钢研集团及下属公司始终都位列钢研纳克大客户第一名。2015~2017年,双方关联交易额分别达到 4668.04 万元、4310.71 万元和3298.90 万元,占钢研纳克营收的12.76%、11.62%和8.28%。

其中,中国钢研集团旗下钢铁研究总院,就常年霸占向钢研纳克贡献最大业绩的“角色”。2015年~2017年,钢铁研究总院向钢研纳克的采购额都在2000万~3000万左右,几乎占到中国钢研集团与钢研纳克关联交易的半数。

常年占据第二大业绩贡献关联方的是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海腐所),2015至2017年,青岛海腐所从钢研纳克采购规模达1009.71万元、1050.78万元、505.54万元。然而,青岛海腐所到底是个什么“货色”呢?

招股书披露,2017年时,青岛海腐所总资产为 1963.59 万元、净资产为1429.04 万元,2017 年营收为754.33万元、净利润仅10.45 万元。一家一年营收才750多万,处于盈亏边缘的公司,却向钢研纳克采购了500多万营收,占自身总营收6成以上。为了给钢研纳克“拼”业绩,青岛海腐所也是够意思了。

第一大供应商竟是“空壳”公司?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年来,钢研纳克的业绩难言靓丽。2015年~2017年,钢研纳克分别实现营收36596.3万元、37089.73万元、39823.18万元,3年来营收的增长很小。同期,钢研纳克净利润分别为4748.78万元、4439.76万元、4245.1万元。

2018年上半年,钢研纳克净利润为1701.47万元。由于钢研纳克业务并无季节性,因此不难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

钢研纳克的净利润质量也不佳,2015~2017年,公司分别获得政府补助2755.46万元、2336.84万元、2908.49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58%、53%和68.5%。

在供应商方面,钢研纳克也存在不小的疑问。招股书披露,青岛悦来圆近年来一直位列钢研纳克前两大供应商之列。2015年~2017年,钢研纳克分别向青岛悦来圆销售了778万元、451.91万元、960.89万元,均占到同期总采购额6%以上。

然而,青岛悦来圆竟然是一家空壳公司。天眼查显示,青岛悦来圆注册资本为100元,由刘维琴和吕可二人,合计持有100%股权。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址是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芝泉路3号7号楼2单元201户,很明显这是一个家庭小区或者单元楼的地址。

此外,青岛悦来圆年报还显示,公司缴纳社保的人数为0,青岛悦来圆基本可以断定,就是一家“空壳”公司,然而就是这家一家“空壳”公司,却连续多年位列钢研纳克第一或第二大供应商之列。在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隐情呢?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钢研纳克谈不上高污染企业,但近年来公司却屡遭环保处罚。2017年10月,青岛纳克建设项目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并建成,且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为经验收,以正式投入生产,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城阳分局出其处罚8.5万元,并责令停止生产。2018年1月,因钢研纳克将生产过程中的废胶片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北京市海淀区环境保护局对钢研纳克处以2万元罚款。

本次IPO,钢研纳克计划募资2.58亿元用于业务扩张,然而一边募资扩张的钢研纳克却在2017年大举“突击”分红1.5亿元,这相当于公司几年的净利润之和,一边分红,一边募资,钢研纳克“割韭菜”打得一手好算盘。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