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麒盛科技IPO:前五大供应商竟是“皮包”公司 九成收入“靠”美国,深受中美贸易战影响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19-09-10 15:28:31
首次申报IPO一年多后,自称为“全球领先的健康睡眠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盛科技)即将迎来最后时刻,9月12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公司上市事宜,此次能否成功过会呢?
 
过去几年中,麒盛科技扣非后净利润出现暴涨暴跌。2016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1.74亿元,暴增237.64%,而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下跌38.72%,近1亿出头。而去年上半年,麒盛科技扣非后净利润达到1.2亿,超过2017年全年。
 
在业绩似乎还不错的情况下,麒盛科技的供应商情况却令人匪夷所思。除第一大供应商为嘉兴礼海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礼海电气)与公司实控人“纠缠不清”外,麒盛科技的其他不少供应商也存在诸多疑问。
 
比如,麒盛科技第二大供应商----临沂翰鑫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翰鑫木业),这家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仅100万元,而在成立当年,麒盛科技便成为麒盛科技前五大供应商之一。而天眼查显示,翰鑫木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为0,这样一个堪称“皮包”公司又是如何成为其前五大供应商的呢?
 
2018年上半年,麒盛科技近90%的收入都来自于美国市场,净利润为1.24亿元。在公司全部净利润中,约96%来自于出口退税。近年来,随着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业绩重度依赖于美国市场的麒盛科技是否会因此出现重大风险呢?
 
成立仅几个月的公司“竟”为前五大供应商
 
天眼查显示,翰鑫木业成立于2015年6月25日,注册资本仅为100万元,由自然人陈菊明持有100%的股权,天眼查显示,翰鑫木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为0。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堪称“皮包”公司的企业,在成立几个月后便成了麒盛科技前五大供应商。
 
2015年,麒盛科技向翰鑫木业分别采购了1448.48万元,占当期总采购金额的3.13%;后者当年也位列麒盛科技第四大供应商。翰鑫木业成立于2015年6月,也就是说,麒盛科技在其成立后半年,便向其采购了上千万元。
 
是什么让麒盛科技做出了如此“大胆”的决定,将上千万采购交于一家刚成立不久的“皮包”公司呢?是否翰鑫木业的老板陈菊明,与麒盛科技的实控人唐国海,存在非比寻常的关系?这无从得知。不过,麒盛科技与翰鑫木业的关系确实非同一般。
 
2016年~2017年,麒盛科技又分别向翰鑫木业分别采购了4600.50万元、6268.25万元,占当期总采购金额的6.43%、7.42%,2018年上半年,麒盛科技又向翰鑫木业采购了5058.42万元,与2017年的水平相差无几,这也使得翰鑫木业成为麒盛科技的第二大供应商。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披露,2017年翰鑫木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为6749.40万元,而当年麒盛科技就向翰鑫木业贡献了6268.25万元的营收。这意味着,翰鑫木业基本上是依附于麒盛科技而存在的,这无疑让外界对双方关系的怀疑有多了一层。
 
除第二大供应商---翰鑫木业外,麒盛科技第一大供应商礼海电气也是疑点重重。2015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麒盛科技向礼海电气采购金额分别为1.06亿元、2.26亿 元、2.31亿元、2.46亿元,分别占当期采购金额的22.89%、31.57%、27.34%、30.84%。
 
而麒盛科技与礼海电气关系非同凡响。礼海电气成立时,麒盛科技实控人唐国海间接持有其10%股权,且一度担任礼海电气副董事长、总经理。2015年3月,唐国海辞任礼海电气总经理,同年9月又辞任礼海电气副董事长。招股书称,目前唐国海已将所持礼海电气股权前部转让。
 
虽然目前唐国海不再是第一大供应商----礼海电气的股东,但2015年前麒盛科技与礼海电气是否公允,是否涉嫌利益输送仍不得而知。
 
深受中美贸易战的不利影响
 
作为一家代工企业,麒盛科技主要依靠为美国床垫品牌商----泰普尔丝涟(TSI)、舒达席梦思(SSB)提供贴牌智能电动床产品为生。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麒盛科技向泰普尔丝涟和舒达席梦思合计销售了8.53亿元和7.89亿元,占当期公司营收的61.4%和75%。
 
实际上,除泰普尔丝涟(TSI)、舒达席梦思(SSB)外,近期在国内很火的美国好市多(COSTCO)超市也麒盛科技的前五大客户之一。2017年,好市多向其采购了约1.85亿元。美国市场为麒盛科技最重要的市场。2015 年~2017 年和2018年上半年,来自美国市场的收入占麒盛科技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76.23%、84.25%、80.68%及 89.37%。
 
近年来,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麒盛科技出口至美国的主要产品,也位于2000 亿美元的征税清单之中;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还宣布了对进口自中国的床垫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这些都将对麒盛科技在美国的销售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而这几年,麒盛科技销售额不断飙升,或是其美国客户,赶在美国征收关税和反倾销税之前的大量备货之举。

(领航财经制图  数据来源:麒盛科技招股书)
 
此外,麒盛科技的盈利还主要依靠于出口退税。2015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麒盛科技获得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4392.50万元、8907.61万元、1.04亿元和1.19亿元;而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635.18万元、11584.32 万元、11251.03 万元和12383.85万元。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出口退税占公司净利润都在9成以上。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