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上市才两月业绩就“变脸” 元利科技半年报暴露三大问题
来源:金色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8 10:56:15
据元利科技2019年半年报披露,当期公司营业收入6.14亿元,同比下滑9.70%;归属净利润为8795.11万元,同比下滑30.12%;扣非归属净利润为8684.40万元,同比下滑33.18%,经营业绩已经出现了显著下滑。
 
 
此外,经过深入研究,我们还发现当期公司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收之比同比显著上涨,营收质量可能堪忧。而公司于2017年6月建成转固的苯酐/顺酐生产线,竟然自转固至今始终处于闲置状态,而公司的两条累计13万吨苯生产线,闲置至今已至少3年半以上。

 

经营业绩显著下滑,毛利率同比大跌

 
2019年上半年,元利科技的营收、归属净利润和扣非归属净利润都出现了同比显著下滑,当期综合毛利率也同比大降,与招股书披露的2016年到2018年三年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与毛利率双双显著上涨相比,堪称“大变脸”。
 
据元利科技2019年半年报披露,当期公司的营业收入为6.14亿元,与2018年上半年营收6.80亿元相比,同比下滑了9.70%,跌幅并不小。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归属净利润为8795.11万元,相比2018年上半年1.26亿元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0.12%,跌幅明显。同期,公司的扣非归属净利润为8684.40万元,同比大跌33.18%,跌幅也不小。
 
与之明显不同的是,元利科技在IPO招股书的三年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倒是“牛气冲天”。
 
据招股书上市稿披露,从2016年到2018年,元利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32亿元、12.48亿元和13.67亿元,营收持续显著上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33.91%和9.53%。报告期内,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1.85亿元和2.42亿元,归属净利润持续显著上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同比上涨17.83%和30.81%,且归属净利润实现了加速上涨。元利科技在报告期内的扣非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1.96亿元和2.49亿元,扣非归属净利润也呈现持续显著上涨的趋势,2017年和2018年分别同比上涨25.64%和27.04%,同样实现了加速上涨。
 
元利科技上市前后出现明显反差的,不仅是经营业绩,还有综合毛利率。
 
据2019年半年报披露,当期元利科技营业收入为6.14亿元,营业成本为4.40亿元,综合毛利率为28.36%,与2018年上半年的综合毛利率34.64%相比,同比大幅下滑了6.28个百分点。
 
另据招股书上市稿披露,报告期内,元利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32亿元、12.48亿元和13.67亿元,营业成本分别为6.47亿元、8.04亿元和9.01亿元,那么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60%、35.53%和34.14%,期间累计增幅达3.5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综合毛利率同比小幅下滑了1.39个百分点,据招股书显示,下降原因是公司让利。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上市前经营业绩节节高升、综合毛利率累计显著上涨的元利科技,一朝上市之后,却突现“业绩大变脸”呢?
 
据元利科技2019年半年报提供的解释,当期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下滑,主要源自宏观经济状况的影响,以及为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采取主动让利的销售策略影响。
 
可是,上述让利行为并非开始于2019年上半年。元利科技2018年的综合毛利率就同比下降1.39个百分点。那么为何2018年公司让利能够推动营收同比上涨9.53%,而2019年上半年让利却带来了营收同比下滑9.70%的结果呢?
 
恐怕宏观经济状况和让利的销售策略都无法对上述经营业绩的显著下滑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需要元利科技深思熟虑后,打个更为可靠的补丁。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增长明显

 
经深入研究公司财报,我们还发现,截至2019年6月30日,元利科技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收之比同比显著上涨,令人为公司的营收质量捏了一把汗。
 
据元利科技2019年半年报披露,当期公司的应收票据全部为银行承兑汇票,截至6月30日,应收票据余额为3555.05万元,应收账款余额为9237.68万元。与当期营收6.14亿元相比,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收之比分别为5.79%和15.06%,即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收之比为20.85%。
 
另据元利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的应收票据也都是银行承兑汇票,其余额为1706.09万元,应收账款余额为9381.27万元。与当期营收6.80亿元相比,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收之比分别为2.51%和13.81%,即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收之比为16.32%。
 
比较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元利科技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收之比,同比上涨了4.53个百分点,涨幅比较明显,由此可能反映了公司营收质量下滑的问题,值得上市公司引起重视。

 

生产线建成转固即闲置,至今2年无结果

 
元利科技建成于2017年6月的苯酐/顺酐生产线,自那时转固之后,闲置至今,已经经历了2年多时间。此外,还有累计13万吨产能的苯生产线陷入长期闲置已经长达至少3年半。有如此在生产线建成后无法合理使用的先例在前,真让人为公司两个扩产募投项目的前景担心。
 
据元利科技2019年半年报披露,截至6月30日,公司固定资产原值余额合计为8.57亿元,其中机器设备固定资产原值为7.47亿元,但是有原值高达2.60亿元的生产性固定资产闲置,占期末固定资产原值余额之比达30.34%,占机器设备固定资产原值之比,更是高达34.81%。其中,5万吨苯酐/顺酐生产线原值为1.37亿元,3万吨苯生产线原值为2839.85万元,还有10万吨苯生产线原值为9463.9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据招股书上市稿披露,上述5万吨苯酐/顺酐生产线于2014年11月着手市场询价及建设准备工作,2015年10月22日完成项目备案,于2016年末完成项目的主体建设,并于2017年6月转入固定资产。此后,由于山东省政府收紧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方面的政策,截至2019年6月底,5万吨苯酐/顺酐生产线所在的昌乐县朱刘街道化工园区尚未进入山东省政府的专业化工园区名单。由于据相关政策规定,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应当按照有关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布局规划,在已确认的专业化工园区内设立。因此上述苯酐/顺酐生产线只能处于闲置状态,至今已经2年多,是否能够最终转入量产,目前还是未知数。
 
那么政策变动是否是导致这5万吨苯酐/顺酐生产线项目搁浅的最关键原因呢?
 
据招股书上市稿披露,早在2015年12月1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山东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治理规定》,给出了新建企业应当在化工园区内建设,现有企业不在化工园区内的应当搬迁入园的规定要求。此时离元利科技获得项目备案仅过去不到2个月。元利科技也未做出相应的因对措施。根据常理,此类政策的出台前,一般都存在较长期的酝酿和征求意见过程,元利科技作为当地精细化工行业的知名企业,真的完全不知情吗?为何在省政府即将推出相关政策之前,在未确认为专业化工园的工业区内投入巨资建设生产线?其商业合理性值得商榷。
 
除了上述或存盲目扩张产能之嫌的5万吨苯酐/顺酐生产线项目之外,元利科技还有累计13万吨产能的两条苯生产线遭到长期闲置,其中一条生产线产能为年产3万吨,另一条生产线产能为年产10万吨。
 
据招股书上市稿披露,从2015年开始,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国内钢铁行业压减产能及伴生的焦炭行业进入去产能周期等因素影响,公司的3万吨苯生产线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10万吨苯生产线已经处于闲置状态。此后的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上述累计13万吨产能的苯生产线都处于长期闲置状态。
 
无论是5万吨苯酐/顺酐生产线,还是累计13万吨苯生产线,三个扩产项目在上马之后,却都长期闲置。导致原值合计高达2.60亿元的固定资产,无收入的折旧贬值。
 
2019年半年报上,元利科技已经累计分别投资2.79亿元和2.14亿元的两个募投项目“4万吨/年环保溶剂项目”和“3万吨/年脂肪醇项目”是否能够最终逃出被闲置的怪圈?值得投资者关注。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