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关联交易或存违规之嫌,扣非净利润和现金流“双杀”的大胜达该咋办?
来源:金色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8 10:54:40
据大胜达2019年半年报披露,当期公司营业收入为6.10亿元,同比增长1.37%;归属净利润为7237.87万元,同比增长2.33%;而扣非归属净利润为5792.73万元,同比下滑13.3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54.12万元,更是同比大幅下滑了44.43%。
 
 
 
除了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增长陷入停滞,扣非归属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双双明显下滑之外,我们还发现,2019年上半年大胜达与关联方双灯纸业之间的若干关联交易或涉嫌违规,亟待规范。

 

经营业绩增长陷停滞,扣非归属净利润与现金流现“双杀”

 
2019年上半年,大胜达的经营业绩和现金流都属乏善可陈。营收增长已经陷入停滞,归属净利润实际已经开始下滑,至于现金流,甚至只能用“跳水”来形容了。
 
 
据大胜达2019年半年报披露,当期公司的营业收入为6.10亿元,与2018年上半年的营收6.01亿元相比,同比增长了1.37%。另据招股书上市稿披露,从2016年到2018年的三年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84亿元、12.10亿元和12.85亿元,2017年和2018年公司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了11.62%和6.20%,上涨比较明显。虽然2018年度,公司的营收增长已经开始减速,但是上市之后仅一个多月,公司公开披露的营收增长就已经接近停滞。
 
 
同样的情况,还有归属净利润的增长,据大胜达2019年半年报披露,当期公司的归属净利润为7237.87万元,比2018年上半年的归属净利润7072.73万元高出165.17万元,同比增长2.33%。看似与营业收入的增长相似,虽然涨幅不大,但还保持了正增长。然而,当期公司的扣非归属净利润为5792.73万元,同比下滑了13.38%,跌幅比较明显。归属净利润小幅上涨,而扣非归属净利润明显下滑,问题的关键显然在2019年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上。
 
 
据大胜达2019年半年报披露,当期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合计为1445.14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高达1669.33万元,占当期非经常性损益之比为115.51%,是影响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决定因素。而且上述政府补助金额占当期净利润7085.04万元之比高达23.56%,当期净利润中占比近1/4来自于政府补助,是不是显得有点依赖性呢?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上半年,政府补助占当期净利润之比偏高,并非大胜达以往几年的常态。据招股书上市稿和申报稿分别披露,从2016年到2018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大胜达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289.87万元、395.84万元、795.19万元和457.32万元,上述三年一期内的净利润分别为5277.35万元、1.67亿元、1.37亿元和6936.69万元,因此各期政府补助占当期净利润之比分别为5.49%、2.37%、5.80%和6.59%,2017年和2018年分别同比上涨-3.12和3.43个百分点,三年报告期内政府补助占当期净利润之比始终没有超过7%。可是2019年上半年的政府补助占当期净利润之比竟然高达23.56%,仅同比涨幅就高达近17个百分点,这正常么?
 
 
如果营收和归属净利润的增长停滞,乃至归属净利润扣非后的同比下滑,还算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那么2019年上半年大胜达的现金流状况之差,就属于令人堪忧了。
 
 
据大胜达2019年半年报披露,当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54.12万元,相比2018年上半年的8,374.61万元,同比大幅下滑了44.43%。而当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203.19万元和-969.42万元,双双呈现净流出,在考虑了汇率变动对现金流的影响之后,当期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5518.90万元,表现为现金流的巨额净流出。截至2019年6月30日,大胜达账面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剩8008.63万元,同比大幅下滑了44.92%,近乎“腰斩”。
 
 
2019年上半年大胜达的营收、归属净利润和现金流表现都不理想,值得广大投资者关注。

 

既向关联方采购又销售,且关联采购金额还大涨

 
除了经营业绩差强人意之外,2019年上半年,大胜达向关联方胜达集团江苏双灯纸业(以下简称:双灯纸业)大量采购原材料的同时,又向双灯纸业销售了金额不菲的产品和原料,该不会是涉嫌关联交易违规了吧?
 
 
据大胜达2019年半年报披露,当期大胜达向双灯纸业关联采购金额达2427.60万元的原材料,占当期大胜达关联采购总金额3033.99万元之比为80.01%。将其与2018年上半年该项关联采购的金额927.10万元相比,同比大涨了161.85%,上涨非常显著。
 
 
另据招股书上市稿披露,三年报告期内,大胜达向双灯纸业关联采购原材料原纸的金额分别为4049.15万元、8044.43万元和3349.38万元,整体呈下降趋势,符合监管层对有效限制规范关联交易的监管要求。可是在成功上市后不到两个月,大胜达披露向双灯纸业的关联采购就大幅反弹,有没有商业合理性,是不是具有交易的必要性,有没有经过合理的内部流程审核?都需要公司作出解释。
 
 
此外,2019年上半年,大胜达除了向双灯纸业进行关联采购之外,还向双灯纸业关联销售瓦楞纸箱、纸板等产品和废纸等造纸材料。据半年报披露,当期大胜达向双灯纸业关联销售产品的金额为232.28万元,而向双灯纸业关联销售材料的金额为197.98万元,两者合计的关联销售金额为430.26万元,占当期大胜达总关联销售金额588.70万元的73.09%,占比已经超过7成。
 
 
既向双灯纸业采购原材料,又向该关联方销售产品和原料,而且无论关联销售还是关联采购,其金额占比都已接近八成,大胜达主营业务的独立性会不会受到关联方双灯纸业的影响?其大额关联交易的定价是否公允,有无向关联方利益输送,也需要上市公司一一解释明白。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