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陕西能源IPO启动招股: 加速煤电一体化布局,剑指西北最大火电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14:57:01

文|张文瑜

受气候异常等因素影响,2022年以来,不少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企业业绩创新高,也重新获得资本市场资金的青睐。

日前,陕西一家传统能源企业叩响了资本市场大门。

笔者注意到,3月21日,陕西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陕西能源,股票代码:001286)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正式启动IPO招股,其也是主板注册制下首批平移企业之一。

据悉,陕西能源此次IPO募资额为60亿元,其中42亿元用于投入计划用于投入建设西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届时将显著提升公司发电业务收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并实现可持续长远发展。

多方助力陕西能源实现证券化

作为百亿能源产业巨头,陕西能源身上的“标签”有很多。

陕西能源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第一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双百企业”,是陕西省实施“西电东送”“陕电外送”战略重要组成,同时也是陕西省煤电产业的资本运作平台。

历经二十余载发展,陕西能源通过国企改革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焕发出巨大的活力。登陆主板后,陕西能源将成为陕西首家全面注册制下的主板上市企业,也是陕西省第82家、榆林市第2家上市企业。

从其股东背景来看,发行前,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投集团”)直接持有陕西能源80%的股份,为陕西能源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汇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榆能汇森)和长安汇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汇通”)各持有10%的股份,三方股东均为国有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能源控股股东——陕投集团成立于1991年,资产2600多亿元,其前身是1991年成立的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专业投资火电、水电产业和电网建设,2018年改组为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陕西省首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单位。近年来,陕投集团围绕能源、金融、投资三大主业,以“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为经营路径,着力强化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的核心功能,坚持金融、实业“两轮驱动”,实业方面涵盖地勘、煤炭、电力、航空、房地产酒店、物流、化工、新能源及新兴产业等板块;金融方面,涉及证券、信托、基金、期货、保险、融资租赁、财务公司等业务,形成了颇具发展特色的“陕投模式”,持续多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22年,陕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50.05亿元,利润总额74.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0%、20.14%;实现归母净利润30.80亿元,同比增长12.79%。陕西能源成功过会注册,正是来源于陕投集团的大力推动。

长安汇通作为陕西省国资委设立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2020年年底以战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投资陕西能源,充分发挥其国有资本运营功能。

陕西能源证券化加速,无疑为推动陕西省能源产业价值增长开了好头。

一方面来看,目前大部分传统能源上市国企处于历史估值低位,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推进,能源上市国企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资本市场对能源上市国企的关注度和认可度将持续提高。

另一方面,短期内,新能源和传统能源持续处于共存的状态,共同为能源供给发挥作用。以陕西能源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上市,其借助先进煤电技术推进煤炭资源高效开发与清洁利用,同时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保驾护航,未来将为“双碳”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笔者注意到,陕西能源迈入资本市场也是多方推动的结果。

省属国资层面,陕西能源在2021、2022连续两年进入陕西金融局发布的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2022年更是位列上市进程极快、质量优异的“A档后备企业”,开年上市早有苗头。

能源产业作为榆林发展的重点,榆林政府层面也在不遗余力推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其中,早在2018年,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三方国资企业共同成立了榆能汇森入股陕西能源,将其列入榆林市上市后备企业。“推动陕西能源主板上市”作为重点工作被列入2022年榆林政府工作报告,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中,又对上述事项再次强调。

营收逐年增长

陕西能源的主要经营业务为火力发电、煤炭生产和销售,是陕西省属煤炭资源电力转化的龙头企业。依托陕西及西北煤炭资源优势,致力于煤炭清洁高效绿色开采,实施煤电一体化战略。

拆解陕西能源近几年业绩发展情况发现,其在资产盈利能力、盈利质量、创现能力表现出色,并且每年营收都保持了高速的增长。招股说明书披露,2019年至2022年(审阅数据),陕西能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2.68亿元、97.09亿元、154.77亿元及202.85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27亿元、7.44亿元、4.04亿元及24.72亿元。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2021年,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煤价大幅攀升达到历史高位,导致燃煤电厂领域普遍亏损,但陕西能源借助其煤电一体化的经营策略,在2021年依然实现了较好的利润水平,表现出不错的盈利能力。2022年以来,煤炭价格逐渐平稳,加之电价中枢不断上移,陕西能源利润大幅增长。

从增长趋势看,陕西能源的营收在过去几年表现出比较强劲的增长势头,常年保持在30%以上,公司2022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6.4%,投资回报良好。

伴随经营利润增长,陕西能源亦有不错的现金流水平。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金额分别达79.54亿元、102.25亿元、178.96亿元、120.3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达15.83亿元、34.56亿元、51.78亿元、50.09亿元。

陕西能源稳健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水平,意味着企业有持续发展的强“造血”和资金成本优势。据梳理发现,其长期持续的增长动力,与公司资产厚度、科研驱动以及高质量经营高度相关。

具体来看,陕西能源煤炭资源储备和煤电一体化能力位居陕西省前列,属于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优质企业。

在电力行业,陕西能源参与陕西省内电力市场的在役电力装机规模位列陕西省属企业首位。截至当下,公司拥有电力装机总规模为1118万千瓦。其中,在役电力装机规模为918万千瓦,在建电力装机规模为200万千瓦。

在煤炭行业,陕西能源公司核定煤炭产能在省属企业中位列第二,其下属煤矿拥有煤炭保有资源量合计约41.70亿吨,核定煤炭产能为3000万吨/年,其中,已投产产能为2200万吨/年,在建产能为800万吨/年。另外,设计能力为400万吨/年的丈八煤矿项目正在办理核准。

回到实体的煤电资产来看,陕西能源主要通过下属清水川能源、赵石畔煤电、商洛发电、麟北发电、渭河发电、吉木萨尔发电开展电力业务,同时通过下属凉水井矿业、清水川能源、麟北煤业、赵石畔煤电开展煤炭开采业务。

区域优势层面,榆林煤炭资源丰富,具备建设大型能源基地的资源条件,大力推进煤电联营及煤电一体化发展,陕西能源亦能够发挥当地资源和地理优势,减少公用系统重复投资,推进“煤电一体化”,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印证。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称,在煤电一体化领域,陕西能源下属主要电厂凭借高参数、大容量、低能耗、低排放的超超临界机组,供电煤耗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平均水平。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其主要污染物排放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同时公司在煤矿智能化领域也领先同行业标准。同时,陕西能源正在借助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应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积极打造智慧电厂、智能矿山,努力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

在智慧电厂建设层面,陕西能源将赵石畔煤电作为试点电厂,在近两年建设一体化管控平台,打造智慧电厂的标杆;智能矿山建设方面,目前已建成投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2处,“无人值守”场所11处,矿用机器人(10.7500.131.22%)应用6处。

最为直观的表现是,数字经济的加持提高了陕西能源主业资产的高产高效,为煤电一体化带来了更多的创新空间和机会。未来,陕西能源也将成为全国煤电一体化的发展典范。

西北最大火电厂参与“西电东送”

笔者注意到,陕西能源IPO拟发行不超过7.5亿股,计划募资60亿元。其中,有42亿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建清水川能源电厂三期项目(2×1,000MW)。

清水川电厂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清水乡工业园,电力规划装机容量460万千瓦,分三期建设,目前已投运的装机总容量为260万千瓦,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招股书显示,清水川能源电厂三期项目将建设两台100万千瓦机组,三期装机容量2×1,000MW,采用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机组,目前正在建设,为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输电通道的配套电源。

项目投运后,陕西能源参与西电东送的煤电机组比重将得到提升。有利于缓解湖北省的电力供需矛盾,保证了本项目的电力消纳。

此外,上述项目主要由清水川能源自有的冯家塔煤矿供应燃煤,与一期、二期项目共用部分公共设施,能够有效控制发电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全部建成后,清水川能源将成为西北最大火力发电厂。在提升陕西能源发电业务收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将有力保证募投项目的整体收益。

从长期经营策略来看,电力装机和煤炭产能的匹配度向来极高,聚焦煤电一体化,不仅体现了陕西能源作为行业龙头的敏锐嗅觉,也为整个煤电行业提供更为前瞻的合作思维。

可以说,陕西能源登陆资本市场既是风口,也是信号。

具体来看,顶层设计的定调、自身区域资源优势的基底以及数字化的赋能,陕西能源推动“煤电一体化”发展,布局西北最大火电厂,有效缓解了行业周期波动,对整个行业走出“煤电矛盾”具有信号意义。

行业层面,在储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前,电力系统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变是一个逐步适应、调整的长期过程。可以认为,在碳达峰前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煤电仍将为我国的主体电源,煤炭一体化必要性和重要性兼具。

“虽然今年新能源发电增长趋势明显,但中短期内我国主要的发电模式仍然是以火电为主。”屈放称,“未来电价市场也将面临多元化改革,包括电力现货市场,电力系统辅助服务和容量电价机制等,将更加市场化调节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利益与收益。”

整体来看,陕西能源募资开展的项目符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也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陕西能源对自身资源禀赋的不断挖掘,以及其主业稳定的造血能力提供支撑,以及上述募投项目的落地,其板块成长内涵将进一步升级,其业绩及成长潜力也将进一步释放。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陕西能源IPO启动招股: 加速煤电一体化布局,剑指西北最大火电厂
羊绒世家IPO仅30余天就撤单 申报稿诸多问题待解
光稳定剂领先企业宿迁联盛今日挂牌:产品丰富、业绩稳定,布局一体化前景可期
据上交所消息,科创板上市委将于2023年3月24日将审核山西锦波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恒鑫生活IPO:虚增收入加体外资金循环,克扣员工福利只为分红
贸易争端暂歇!被日本在芯片领域“卡脖子”4年后 韩国如何自救?
华尔街论见丨美欧银行业风暴会否继续升级?
 欧洲中央银行16日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这是自去年7月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欧洲央行连续第六次大幅加息,但不再明确承诺进一步加息。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银行业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