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恒鑫生活IPO:虚增收入加体外资金循环,克扣员工福利只为分红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3-03-20 10:58:26

 恒鑫生活因多次违规转贷被监管层多次问询,除了暴露内控问题之外,背后还暗藏了体外资金循环,根据公司披露的增值税和滞纳金进行计算,还存在巨额虚增收入,同时公司为自己分红,克扣员工福利。
 
3月21日,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鑫生活”或“公司”)将上会接受审核。本次IPO,恒鑫生活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拟募资8.28亿元,成为可生物降解制品行业又一家拟上市公司。
恒鑫生活主要从事可生物降解塑料餐饮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PLA淋膜纸杯、PE淋膜纸杯、PLA杯盖、PLA塑料杯等,并成为喜茶、蜜雪冰城、瑞幸咖啡、星巴克、麦当劳、汉堡王等众多快消品牌的餐饮具供应商。
 
合谋转贷进行体外资金循环
 
在IPO审核过程中,“转贷”问题始终是监管层的重大关注点。而对于“转贷”行为,首先需要明确两点:1.实质是不合法的;2.在IPO过程中属于内控不规范的表现。
在报告期内,恒鑫生活与供应商之间构成了转贷行为,2019年至2020年间,公司前后多次合计构成“转贷”金额高达7000万元,对该部分敏感问题,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是含糊其辞,不仅没有明确披露所涉转贷供应商的详细情况,而且在“内控自我评估”部分大肆畅谈其内部制度逐渐完善、合理,存在刻意美化之嫌疑。
 
而实际上通过深挖恒鑫生活存在的转贷问题,背后真相恐更令人心惊,公司转贷行为主要发生在2019年和2020年,而同期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5507.07万元、3503.5万元,也就是说当年度短期借款几乎全部是由转贷行为而来。对于转贷的原因,发行人解释称:“主要系满足支付货款等正常运营资金需要,不存在非法占有银行贷款或骗取银行贷款的目的。”
 
恒鑫生活并没有直接披露转贷供应商的名称,而是以“一家供应商”相称,显然背后想刻意隐藏供应商的身份,虽然公司遮遮掩掩,但我们依然可以从前五大供应商的情况大致猜到这被隐藏的供应商为“太阳纸业”。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太阳纸业作为恒鑫生活报告期内采购规模最大的供应商,公司在2019年、2020年度从其采购货款的金额占当年采购比重分别为43.31%、35.23%,遥遥领先于第二大供应商14.34%、15.24%的比重。而从采购规模与采购时间能够与转贷规模相匹配的供应商只有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另一点需要关注的是,在公司2021年停止进行转贷行为后,太阳纸业所占的采购比例瞬间骤降至25.53%,还将第一大供应商的地位让给了安徽丰原福泰来聚乳酸有限公司。
 
 
太阳纸业与恒鑫生活如此巧合不得不让人怀疑公司与太阳纸业之间采购交易的真实性,背后恐涉及到一系列的体外资金循环,转贷行为不仅会导致采购的真实性存疑,还会影响公司的财务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如果恒鑫生活真和供应商串通进行转贷,那么与转贷相关的采购审批很可能并没有严格执行,采购资金也很可能被非法套取。
除了转贷行为之外,报告期内恒鑫生活还频繁与实控人产生资金拆借行为,从某种意义上体现了公司整体内部控制的不健全。2019年至2021年间,公司向实控人严德平拆出资金金额分别为992.60万元、509.37万元和173.49万元,且均大于同期拆入资金。
 
 
涉嫌巨额虚增收入
我们通过报表中的相关数据大致进行测算,令人震惊的是计算后所产生的误差相当惊人,公司存在巨额虚增收入行为。
首先令人怀疑的便是增值税和收入与成本的匹配关系,增值税和收入成本的比重远远低于正常的增值税税率。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人报告期内各年度实现的营业毛利分别为19558.07万元,13837.11万元,233473.68万元,而对应年度的应交增值税金额分别只有为307.98万、275.55万元、205.66万元,占毛利率的比重分别为1.57%、1.99%、0.09%,远远低于公司披露的16%、13%、9%、6%四档适用税率。
 
 
如果按照公司披露的适用税率来计算,报告期内公司应交的增值税金额应分别为3274.99万元、1928.41万元和1844.53万元,与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数据分别相差3069.33万元、1652.86万元和1536.55万元,合计少交6258.74万元。
另一方面,公司还披露了营业外支出,其中滞纳金为公司对以前年度税收进行补充申报,主管税务部门依法收取的税款滞纳金,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滞纳金及罚款金额反推出公司少交的增值税部分。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滞纳金及罚款金额分别为141.19万元、32.09万元和39.34万,依照对应的税率测算出少交增值税的估算金额对应为784.39万元、178.28万元和218.56万元,同时通过对应测算可得出公司在报告期内分别涉嫌虚增收入2.79亿元、2.78亿元和3.61亿元,合计虚增达9.19亿元,再结合上文存在的体外资金循环,恒鑫生活背后虚增的收入恐还不止如此,但如此巨大的金额足以称得上是对投资者的“诈骗”。
 
为分红不顾员工基本利益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在公司的股东中,樊砚茹与严德平为夫妇关系,严书景为两人之女,三人合计直接持有发行人78.43%的股份,严德平又通过合肥恒平和合肥恒言两个持股平台间接持股4.23%。除此之外,公司公布的11名自然人股东中,有3人为严德平之妹,合计持有公司3.38%的股份,再加上其他家族成员通过持股平台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严德平家族合计持有公司88.52%的股份,是一家股权高度集中的家族化企业。
除了上述在财务层面进行造假之外,公司对于员工的基本利益均没有切实保障,为了自己进行分红而拖欠员工社保。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曾在2019年至2021年进行了现金分红,合计6596万元,由于严德平家族高达88.52%的持股比例,大部分分红都流入了自家人的腰包。
但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恒鑫生活共有员工1462人,报告期内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比例分别为52.64%、70.07%、92.38%以及94.20%,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比例分别为10.68%、19.61%、85.03%以及88.47%。
 
不难发现,在2019年和2020年,恒鑫生活的社保缴纳比例一度低至五成,在住房公积金方面,更是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实际缴纳人数占应缴人数的比例甚至不足20%,而为了配合上市,直至2021年,员工福利保障方面才逐渐开始提高。很明显,在2019年到2021年间,公司宁愿进行大额分红也不愿为员工基本利益带来更多保障。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恒鑫生活IPO:虚增收入加体外资金循环,克扣员工福利只为分红
贸易争端暂歇!被日本在芯片领域“卡脖子”4年后 韩国如何自救?
华尔街论见丨美欧银行业风暴会否继续升级?
 欧洲中央银行16日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这是自去年7月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欧洲央行连续第六次大幅加息,但不再明确承诺进一步加息。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银行业
日媒:日本东京湾出现石油泄漏 事故原因不明
日媒:日本东京湾出现石油泄漏 事故原因不明
瑞银:美联储可能提早结束其紧缩周期
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CEO拉杰什·戈皮纳坦辞职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