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七成收入靠电子烟,研发投入逐年走低,拓尔微能否借拓展品类谋上市?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2 14:43:01

8月8日,拓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拓尔微”)恢复了创业板上市审核,并于8月10日收到了上市委第1轮问询函。

  拓尔微是一家模拟芯片设计公司,主要做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芯片研发、设计与销售。

  根据处理信号类型不同,芯片分为模拟芯片和数字芯片。模拟芯片处理能够反映物理世界的模拟信号,模拟信号经采样量化后,得到的数字信号由数字芯片处理。数模混合芯片也被认为属于模拟芯片范畴。根据下游产品的应用领域,模拟芯片可以分为通用芯片和专用芯片(ASIC芯片)。

  目前,拓尔微的大量芯片产品流向电子雾化终端,提供制造电子烟所需的气流传感器。电视、机顶盒、智能扫地机器人(11.5400.110.96%)、路由器、安防监控摄像头等细分市场公司也有涉足。

  本次上市拓尔微计划募资22.47亿元,超过7亿元用于电源管理芯片、马达驱动芯片、锂电管理芯片等项目,这些也是该公司重点发展的新产品。另有6.9亿元计划用于研发实验中心项目,4.9亿元用于拓尔微电子产业基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6.5亿元。

  近三年拓尔微的主营业务收入中,有七成来自销售电子烟气流传感器,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且面临政策风险,从募资计划来看,拓尔微也迫切希望拓宽产品品类,提高竞争力。

  拓尔微成立之初便瞄准了电子烟行业,仅有用于气流传感器的ASIC芯片一项业务,虽然此后陆续加入了电源管理芯片、锂电池管理芯片、信号链芯片、马达驱动芯片,但收入大头仍是气流传感器。目前,拓尔微是思摩尔国际、卓力能、汉清达、合元科技、赛尔美等电子雾化终端制造商的供应商。

  2019至2021年,拓尔微营业收入分别为3.88亿元、8.09亿元、15.63亿元,其中气流传感器模组占总收入的72.23%、72.58%、69.94%,保持在七成上下。这三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26.08%、27.33%、21.83%,销售的产品均为气流传感器。

  与A股上市的同行公司相比,拓尔微的营业收入排名靠前,仅次于艾为电子(129.81014.6012.67%)和圣邦股份(167.260-3.08-1.81%),略高于思瑞浦(563.880-24.58-4.18%),且报告期内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电子烟作为一种新型消费电子产品,虽然全球市场在不断增长,但近几年整体都面临着更强的监管:美国FDA陆续推出PMTA审查、“口味禁令”等制度;我国也于今年发布了《电子烟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规范电子烟行业。下游终端生产企业申办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的门槛与进度将影响整个行业的需求。

  2019至2021年,公司的气流传感器销售收入持续增加,分别为2.78亿元、5.80亿元、10.87亿元,销量也从3.63亿上升到了11.90亿。但无论是销量还是销售收入,2021年增速都比2020年放缓,销量增长率从108.6%降至57.2%,收入增长率从108.4%降至87.4%。

  在销量增幅折半的情况下,虽然气流传感器单价在2021年涨至0.91元,但还是影响了销售收入的增长。

  除气流传感器外,2021年,公司第二大产品电源管理芯片的收入占比是21.08%,而马达驱动芯片、锂电池芯片收入占比不足5%。后两者相比2019年有所增长,IPO融资也计划用于相关项目,表明拓尔微正竭力拓展业务,以摆脱对电子烟行业的依赖。

  由于营业收入增速远超成本,拓尔微报告期内的净利润飞速增加,三年分别为1.42亿元、2.56亿元、5.99亿元。

  拓尔微成立于2007年,最初仅为其他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不触及产品的商业化。直到2017至2018年,拓尔微先后承接了尚途半导体、尚格科技的芯片、气流传感器业务,这才转型为独立完整的Fabless芯片企业。

  根据WSTS数据,2020年中国模拟芯片市场规模占全球42%,达到233亿美元,但中国大陆模拟芯片厂商销售规模约25亿美元,自给率仅为12%,未来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但要改变上述现状并非易事。以产品种类为例,模拟芯片丰富的产品线种类能够满足下游客户的不同需求场景,为关键的竞争要素。全球模拟芯片龙头德州仪器目前拥有超过8万种产品,拓尔微则只拥有400余款可供销售的芯片产品,差距悬殊。

  拓尔微在招股书中还提到,模拟芯片行业对设计人员自身的设计经验要求较高,其研发支出中职工薪酬的比例的确逐年上升。但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却越来越低,从2019年的9.46%下降至2021年的5.06%,远低于19.27%的行业平均值,技术含量存疑。

  从供应链来看,作为Fabless公司,拓尔微需要采购晶圆以及PPS膜片、PCB板等原材料,但根据招股书所示,除以上采购内容外,还有“其他”一项在2019至2021年占据20.50%、20.61%、27.05%的比例,而招股书中未披露“其他”的具体内容。

  拓尔微前五大供应商集中度高,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3.24%、70.13%、72.29%。但公司与供应商关系不太稳定,2021年,前五大供应商仅保留了两家,新增晶圆提供方中芯国际(41.0900.100.24%),换掉了前两年的MJS Foundry。

  拓尔微还与朗迅科技、亮堂电子存在关联交易,向其销售晶圆,但数额不大,且在报告期内迅速下降。该公司能否通过上市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仍需要时间来证明。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七成收入靠电子烟,研发投入逐年走低,拓尔微能否借拓展品类谋上市?
什么情况?又有3个账户进入黑名单,年内打新受限账户超400个
熵能新材终止创业板IPO 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打新早报:“粽子第一股”五芳斋来了,这家老字号值得申购吗?
天宝营养存蹊跷:净利大起大落, 部分供应商、客户刚设不久即发生千万交易
崇德科技闯关IPO:研发投入、同业竞争被关注问询
裕太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裕太微”)日前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科创板上市。 裕太微计划募资13亿元,其中,2.9亿元用于车载以太网芯片开发与产业化项目,3.9亿元用于网
对西安诺瓦星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瓦星云)而言,能否借助北京冬奥会的热度,顺利实现IPO,对公司及其背后的官方资本而言,可谓是至关重要。实际上,凭借“冬奥”加持,以及官方的频频“背书”,基本上对诺瓦星云而言,上市是十拿九稳。而一场财富盛宴,也将就此开启。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