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作物解决方案提供商”农心科技拟登A股 业绩稳增长 行业高需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4 11:47:10

  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的关注度正在不断提升。近期,“作物解决方案提供商”农心作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心科技”)A股IPO首发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核准通过。

  作为“作物解决方案提供商”,农心科技不仅为农户提供精准高效、绿色环保的农药制剂产品,同时还提供系统的用药指导服务,实现病虫害的提前预防与精准高效防治,助力提升农产品(5.7300.010.17%)品质,实现稳产、增产。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稳步增长。

  农心科技本次拟赴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不超过2500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绿色农药制剂智能数字化工厂技术改造、研发中心、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及补充运营资金等项目。

  招商证券(13.4200.010.07%)研报认为,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每年常发的病虫草害超100种,农药仍是防治病虫害最有效的手段,未来2~3年各国对于粮食安全的考虑将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农药需求有望提升。

  业绩稳定增长 财务指标优化

  农心科技成立于2006年,坐落于陕西省西安市,其主营业务为农药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

  农药作为快速、高效、经济防治病虫害重要的手段,市场需求近年来不断上升。根据Phillips Mc Dougall统计,2011年至2020年全球作物农药市场规模从461.44亿美元增加至620.3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4%,预计2023年将达到676.03亿美元,行业前景广阔。

  市场需求充足这一观点在农心科技招股书中披露的财务数据上也有印证。

  2018~2021年上半年,农心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6亿元、4.7亿元、4.8亿元及3.3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646.44万元、5518.51万元、6813.45万元及6047.21万元。2019~2020年,农心科技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5.66%、2.08%,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51.34%、23.47%。

  招股书显示,农心科技主要收入来源正是其主营的三大产品。2018~2021年上半年,农心科技的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合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9.89%、87.70%、91.65%和91.36%。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大主要产品在报告期内的产能利用率、产销率也颇为亮眼。

  2018~2021年上半年,杀虫剂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0.15%、91.65%、91.59%、90.05%,产销率为94.18%、96.63%、100.43%、112.92%;杀菌剂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5.49%、104.15%、88.62%、123.27%,产销率分别为97.58%、89.93%、106.24%、115.38%;除草剂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1.50%、99.33%、111.22%、98.46%,产销率分别为95.12%、93.36%、97.58%、96.96%。

  市场销售上扬的同时,产品毛利率也较高,其中杀菌剂毛利率最高,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达到42.51%,该产品在2018~2020年间分别实现销量2075.45吨、2551.99吨和2487.90吨;杀虫剂其次,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为35.43%,2018~2020年的销量分别为1871.88吨、2404.13吨和2892.63吨,销量呈持续增长态势。

  此外,农心科技报告期内的业绩增速在全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同样可圈可点。

  据招股书,农心科技原药及制剂业务收入占比超过50%,是以国内销售为主且杀虫剂或杀菌剂为第一大产品的公司,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农心科技的营业收入增速也是名列前茅。

  笔者研究发现,除了业绩增速稳定,农心科技的净利润增幅也明显超过营收增幅,而这背后则是公司管理能力在不断持续优化。

  报告期内,期间费用发生额各期分别为12360.6万元、11241.98万元、9154.51万元和4975.8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43%、23.93%、19.09%和15%,期间费用率逐年下降。

  重研发 销售网络覆盖全国

  农心科技主营产品各项指标表现较好的背后,与公司始终坚持本心,专注深耕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领域密切相关。

  据了解,农心科技的定位是“作物解决方案提供商”,从2018年开始,“农心玉米故事”、“农心小麦故事”、“农心虎树故事”、“农心花生故事”等一批作物解决方案产品相继面世,这些“故事产品”打通了植物在生长关键阶段的用药、用肥需求,最终达到农户增收、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事实上,这一系列产品的面世也彰显了公司在研发、技术实力上的充分储备。

  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拥有201项发明专利,280项农药登记证,同时多个产品获得中国植物保护学会、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等机构颁发的植保产品贡献奖、植物健康产品贡献奖等多个奖项。其全资子公司上格之路自2009年至今被连续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4月,上格之路参与的“重要果蔬作物病原菌抗药性研究及其抗性治理关键技术应用”项目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评为“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21年10月,上格之路参与的“麦蚜精准化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

  此外,在研发技术上农心科技还在进一步“做加法”。报告期内,公司与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药研究所等单位展开合作研发,联合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推动技术进步。公司表示,其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长期研发创新协同合作,将不断实现科技研发能力的发展。

  优秀的技术实力能成就好产品,但好产品能否真正走进市场实现效益,则要看销售。

  招股书显示,农心科技采取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在经销商销售模式下,其根据行业特点建立了“发行人-经销商-零售商-种植户”式的经销网络,产品销售网络已深入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基层乡镇。

  值得注意的是,在销售策略上,农心科技与终端用户的链接不仅仅是买卖这一个环节,还深入到产品使用服务等更后端的环节。公司通过与经销商的深度合作为农户提供最新的产品及全面的用药技术指导,进而实现与经销商、农户三方之间的互利共赢。农心科技成熟稳定的经销网络和良好的品牌优势是该公司持续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未来2~3年农药需求有望提升

  招股书显示,农心科技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45,985.80万元,募投项目包括绿色农药制剂智能数字化工厂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等,旨在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募投资金的用途,也是公司对未来行业走势的判断。

  一方面,就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农药仍是防治病虫害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防治暴发性病虫害,具有其他技术无法替代的作用。招商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使用化学农药能有效控制农作物病、虫、草害,可为全球每年挽回农作物总产量损失30%~40%,我国要以世界7%的耕地养活世界22%的人口,农药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更为明显。

  另一方面,我国每年的农药使用量超百万吨,为世界第三大农药消费国,而消费者对高品质、多样化、营养健康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更安全的农药产品无疑是刚需。

  此外,招商证券认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国更加注重粮食安全,粮食价格从2020年三季度开始便逐步上涨,大田作物中CBOT小麦、玉米、大豆价格均已逼近历史最高值,未来2~3年粮食价格或易涨难降,会进一步增强农民施用农药的积极性,未来几年农药需求有望提升。

  农心科技表示,登陆资本市场后,公司将继续巩固和深化在核心业务方面的技术优势,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装备水平及整体研发实力,紧紧抓住我国农药行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趋势所带来的有利机遇,加快农药制剂产品的开发,进一步巩固公司竞争优势,增强公司的可持续盈利能力。文/李莱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作物解决方案提供商”农心科技拟登A股 业绩稳增长 行业高需求
中水致远被立案调查 48个IPO项目突然中止!中水、中银回复:正在配合调查
超四成应收款项出现逾期 大洋泊车冲创业板未果转道新三板
撤单!素士科技“电动牙刷第一股”梦碎
上半年22家海洋领域企业 IPO融资额达504亿元
北交所“优质生”源源不断 年内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超去年
创业板IPO“逃兵”可川科技二进宫“豪气”押注沪主板:盈利、研发指标双拖同业后腿 实控人信披或存瑕疵?
分拆上市逐步升温 逾百家公司参与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