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开年遇冷? 已有16家公司IPO折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1-14 23:36:42

1月13日,科创板和创业板各有1家企业冲刺IPO遭遇搁浅,联软科技、倍特药业的上市进程被标注了“终止注册”状态,被挡在资本市场的大门之外。

  至此,进入2022年以来,已有16家公司闯关IPO失败。分板块看,创业板达8家,科创板为4家,北交所有2家,沪交所主板为1家,深交所主板为1家。

  平均每天超过1家公司IPO被否,是否意味着IPO要变“冷”呢?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共有198家公司终止IPO。按照单月被否的数据看,年初年末之际,被否企业数量相对较高。2021年1月、2月、3月、12月,沪深两市IPO被否的企业数量分别为21家、38家、32家和28家。

  单日撤单4家

  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以来所有工作日中,除1月12日外,其他工作日均出现IPO撤单的情况。

  1月4日,中图半导体被终止科创板IPO申请,成为2022年第一家终止审核的企业。

  中图半导体于2021年3月25日递交上市申请,时隔不到1年,上市之路便遇阻。在撤回上市申请前,中图科技完成三轮问询回复,上交所对公司股份支付、经销商、核心技术等关键问题进行了多轮问询。

  1月5日,天威新材IPO申请被终止,成为2022年第一单创业板撤单项目。

  天威新材IPO申请于2020年9月28日获深交所受理,在撤单之前,天威新材接受了四轮问询,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关联交易等问题被反复关注。此外,信息披露全面性和准确性等问题,也给天威新材的IPO之旅带来重重挑战。

  今年以来的IPO撤单小高峰出现在1月7日。当日,金智教育、力同科技被终止注册,鑫甬生物被不予注册。

  1月11日,沪深两大交易所共有4家拟IPO企业被终止注册(撤单)。其中,创业板3家,分别为优全护理、潜阳科技、久策气体,3家公司均经历了三轮问询,其中潜阳科技和久策气体招股书已五易其稿,优全护理已更新了六版招股书;科创板1家为紫光照明。这4家拟IPO企业均是主动撤回IPO申请。

  值得关注的是,优全护理成为首例因创业板“负面清单”而终止IPO的申报企业。

  根据优全护理的申报文件,公司所处行业为“纺织业”。2020年6月,深交所为明确创业板定位,突出创业板特色,制定出台《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支持“三创四新”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而包括房地产、纺织业等在内的12个传统行业则被划入创业板上市的“负面清单”。

  折戟企业中有6家已过会

  今年以来,闯关沪深交易所IPO失败的14家企业中,有6家为已经过会的申报企业。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在过会后被终止的申报企业数量为14家。

  1月13日被“终止注册”的倍特药业,早在1年多前就已经过会。资料显示,倍特药业创业板IPO于2020年7月6日获得受理,同年7月27日进入已问询阶段,2020年12月17日上会并获得通过。

  值得关注的是,倍特药业在招股说明书(注册稿)中提示了业绩下滑的风险。倍特药业表示,2020年1月至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32.03%。净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期间费用的增长,未来需要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可能在短期内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甚至出现亏损。

  三问家居上市之路的坎坷,几乎可用“三过大门而不入”来形容。2020年12月,三问家居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2021年3月因更新财务资料主动申请“中止”审核,2个月后公司获得发行审核,同年9月8日上市申请过会。不过,就在过会当月的29日,三问家居却遭遇第二次IPO“中止”。2021年12月28日,深交所恢复三问家居发行上市审核。一周之后,三问家居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

  在三问家居“终止注册”的当日,另一家家居企业远超智慧也吃到了“闭门羹”。1月6日,证监会决定终止对远超智慧的IPO申请审查。2021年6月,远超智慧首次向深交所递表,拟申请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三问家居、远超智慧因此成为家居上市被拒名单上的最新成员。

  此外,金智教育、紫光照明、力同科技、鑫甬生物也先后过会,在提交注册环节历时数月后,最终都迎来了“终止注册”的结局。

  创业板首单“不予注册”花落鑫甬生物

  上述企业中,鑫甬生物是唯一一家“不予注册”的IPO闯关企业。

  1月6日晚间,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宣布了“关于不予同意浙江鑫甬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决定”。

  证监会表示,鑫甬生物核心产品、募投项目、主要原材料均涉及“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且无法提出有效的压降方案,信息披露存在严重错误。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対鑫甬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作出不予注册的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创业板正式实施注册制审核改革1年半之后,首家被证监会正式“否决”不予同意注册的创业板拟IPO企业。

  作为首单直接被否的案例,鑫甬生物在5个月前已经过会。资料显示,2020年7月17日,深交所受理鑫甬生物的创业板IPO申报材料。在深交所的三轮问询中,其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问题就遭到连番追问。2021年8月12日,鑫甬生物首发过会,并在3个月后正式向证监会提交其IPO注册申请。

  此外,在经营方面,鑫甬生物2017年盈利能力相当薄弱,扣非净利润仅几百万元,在申报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中较为少见,而2018年业绩突然暴增10余倍,异常的财务状况颇受外界关注。公司早前业绩羸弱的缘由与业绩徒增的合理性以及持续性,也是监管层对鑫甬生物IPO问询审核时关注的焦点内容。

  鑫甬生物的保荐机构为中天国富证券,其保荐的成功率并不高。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来,中天国富证券合计保荐了13个项目,仅3家已注册生效,另有1家终止注册、3家撤回、1家中止、4家已问询、1家不予注册。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1月13日,科创板和创业板各有1家企业冲刺IPO遭遇搁浅,联软科技、倍特药业的上市进程被标注了“终止注册”状态,被挡在资本市场的大门之外。  至此,进入2022年以来,已
 近期A股新股破发现象再次明显增多,就在今天,有新股首日破发幅度超过30%,中一签最多亏超2.8万元,首日破发幅度和中签浮亏额均为近年少见。  A股近年少见!  新股首日盘中跌超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IPO历经多年,兰州银行(001227)终于迎来上市。根据安排,兰州银行将于1月17日(下周一)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由此,兰州银行也将成为年内银行上市第一股、A股第42只
 针对机构自营和托管的DVP改革,正式启动。  1月14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货银对付改革(下称DVP改革,即Delivery Versus Payment),并就拟修订的《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向市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75.28涨跌额:6.84涨跌幅:9.99%成交量:17.2万手成交额:12.9亿换手率:3.68%市盈率:539.06总市值:360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
一、A股加速双向扩容,直接融资比重有望稳步提升  1.1 全面注册制下A股将加速扩容  2006年以来,A股市值和流通市值稳步增加,总市值从2005年底的4万亿左右上升到目前接近100
一项有关“货银对付”(下称DVP)的改革正式启动!此项改革的顺利实施,有助于降低结算备付金的整体缴纳比例,提高市场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1月14日,中国
 智通财经获悉,随着科技股新年跳水,令明星基金经理Cathie Wood在2022年迎来了一个惨淡的开局,其“粉丝”大军的忠诚度可能终于开始动摇。最新数据显示,Wood的旗舰基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