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依靠椰汁发家 欢乐家产能过剩“强”募资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1 10:44:00

 近日,欢乐家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欢乐家”)递交了申报稿,拟申请在创业板上市。

  本次申请创业板上市,欢乐家拟募集资金4.92亿元,用于“年产13.65万吨饮料、罐头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检测中心项目”、“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之中。

  依靠椰汁“发家”的欢乐家,如今已走上双业务发展路线。然而,业务增速下滑、市场竞争激烈、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等问题,或将成为欢乐家IPO道路上的“绊脚石”。

  业绩增速下滑

  公开信息显示,欢乐家主要从事水果罐头、植物蛋白饮料等食品饮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生产椰子汁植物蛋白饮料、果汁饮料、乳酸菌饮料等,以及水果罐头、八宝粥罐头等两大类产品。

  根据申报稿,2017年-2019年,欢乐家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85亿元、13.46亿元、14.1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9.09%;对应净利润分别为8339.18万元、1.61亿元、2.07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公司收入总体有所增加,但增速却有所下滑。如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12%、28.46%,较前一年的13.39%、93.03%有了明显的下滑。

  对此,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IPO日报表示,“它(欢乐家)的罐头产品已经是处在存量市场,未来有太多增量的可能性会比较小;在饮料业务这一块也不算全国性品牌,目前主要在广东、江西、广西以及四川这几个省份相对销量较好,但在其他省份基本上(增长)是处于停顿的。”

  此外,公司也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

  据悉,湖北一直为公司的第一销售大省,武汉市小雨点贸易有限公司为公司报告期内的第一大客户;而本次疫情发生的时间正处于公司春节销售旺季,湖北省乃至全国市场的产品动销情况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公司目前在湖北地区的湖北欢乐家、武汉欢乐家两大生产基地暂停了生产活动,若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不排除会对公司全年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产能过剩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豪兴投资持股63.54%,为欢乐家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兴、朱文湛、李康荣通过合计持有93.19%的股本总额,对公司实现了绝对控股。其中,李兴、朱文湛系夫妻关系,李康荣系李兴之弟。

  申报稿显示,欢乐家共有1424人员工,其中研发生产人员953人,在总人数中占比为66.92%。但从公布的受教育程度来看,公司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的员工达1062人,而本科及以上的有91人,在总员工中占比仅6.39%。

  记者还注意到,在募集资金用途中,欢乐家拟投入2.58亿元用于“年产13.65万吨饮料、罐头建设项目”。然而申报稿显示,2019年,罐头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为51.14%,饮料产品则只有33.64%,两大类产品产能利用率均较低。

 

  那么,在明显产能过剩的状态下,公司募资扩产的目的何在?

  记者针对上述疑问向欢乐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此外,欢乐家的应收账款也一直处于较高的状态。

  2017年-2019年,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61亿元、1.17亿元、8118.07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9.42%、21.45%和14.78%。据悉,公司应收账款较高主要系对经销商主要采用先款后货的结算模式。

  公司产品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2019年,公司开展合作的签约经销商数量为1788家。报告期内,公司经销收入分别为11.7亿元、13.3亿元、13.89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69%、98.76%和97.98%。

  对此,公司提示称,已按照会计准则计提了相应坏账准备,但如果未来出现大面积坏账发生的情况,可能会对公司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