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实控人出售控股权再生变,跨境通第三次转让控股权会顺利吗?
来源:金色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8 08:11:37

资料显示,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跨境通,证券代码:002640.SZ)主营业务主要为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其中,跨境出口主要产品为服装类产品、电子类产品等;跨境进口主要产品为母婴类产品、美妆类产品、保健品、食品等。公司成立于 2003年3月,并于2011年12月8日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

 

实控人出售控制权再生变,广州开发区新兴基金拟入主

 
9月16日,跨境通发布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终止与四川金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协商事项的公告》。
 
公告显示,2019年6月6日,跨境通实际控制人杨建新、樊梅花夫妇及新余睿景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余睿景)与金舵投资签署了《框架协议》,筹划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转让给金舵投资,并将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金舵投资。
 
据悉,杨建新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跨境通22.14%的股份,持股数量为3.45亿股,该转让事项将导致跨境通控制权发生变更。
 
金舵投资主要经营范围为投资与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债权投资;企业并购;投资信息咨询(金融业务除外)等。公司控股股东为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但是,上述交易未能达成。公告显示,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对交易方案内容达成一致,各方于2019年9月11日签署了《终止协议》。
 
而就在该终止协议披露的当天,9月16日,跨境通又披露了一则《公司实际控制人筹划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暨公司控制权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内容显示,2019年9月12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建新与广州开发区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基金”)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杨建新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将其合计持有的1.02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55%)转让给新兴基金,并将其合计控制的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5.47%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新兴基金。
 
若上述交易顺利实施,跨境通控制权将发生变更,新兴基金将获得3.43亿股的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2.02%,成为公司拥有表决权数量最多的股东。
 
新兴基金经营范围为投资咨询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等,公司控股股东为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
 
目前,该《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形成的初步一致意见。框架协议涉及的具体内容以另行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为准。
 

离场之心早已有之,实控人股权质押超90%

 
 
据了解,跨境通前身为百圆裤业,2014年11月,公司曾以10.32亿元成功收购跨境出口电商龙头企业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易购”)100%股权。2018年以来,跨境电商业务成为跨境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业绩方面来看,2018年跨境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降低17.07%。2019年上半年,跨境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双双下滑。营业收入89.7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60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25%。
 
其实早在去年4月份,实控人杨建新就有转让公司控制权的想法。
 
跨境通公告内容显示,杨建新、樊梅花于2018年4月21日与徐佳东签署《股份转让意向书》,杨建新方拟合计向公司第二大股东徐佳东先生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该第三方需与徐佳东存在一致行动关系)转让股份合计1.10亿股(约占截至意向书签署日跨境通总股本的7.27%),如股份转让完成,徐佳东将成为拥有跨境通股份表决权数量最多的股东,杨建新、樊梅花夫妇不再是跨境通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上述股份转让因2018年4月至2018年9月,公司股票价格亦呈现一定程度跌幅,加之徐佳东在筹集股权转让资金的过程中遭遇实质性障碍,最终被终止。
 
2018年9月21日,上述双方又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杨建新将其直接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6.94%(对应股份数量为1.08亿股)的跨境通股票所对应的可支配表决权,一次性委托给徐佳东。《表决权委托协议》委托生效情况下,徐佳东累计拥有占公司总股本24.50%的可支配表决权,杨建新方持有股份所对应的可支配表决权比例由占公司总股本的25.93%下降至18.99%。
 
值得一提的是,在跨境通回复监管相关问询函内容中称,将表决权委托给徐家东,主要是徐佳东作为环球易购创始人,深耕跨境电商领域多年,并自2017年3月起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并负责公司跨境电商业务领域,对上市公司主营的跨境电商业务持续增长有利。
 
不过在2018年11月,跨境通又披露公告称,鉴于表决权委托在执行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双方协商后一致决定撤回表决权委托,并于2018年11月7日签署了《撤回表决权委托协议》。
 
公告显示,截止9月4日,杨建新个人共持有跨境通2.8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19%。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公司股份合计2.65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3.63%,占公司总股本的17.03%。
 
杨建新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跨境通3.4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02%。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公司股份合计3.24亿股,占其合计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4.59%,占公司总股本的20.83%。
 
先后三次筹划出售实控权,前两次都已经泡汤,而此次与新兴基金的转让事项能否顺利完成,我们将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