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华测检测上半年净利预增2倍,子公司却被曝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来源:投资真道官微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2 10:54:01

公开资料显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华测检测,证券代码:300012.SZ)是一家集检测、校准、检验、认证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第三方机构,公司目前服务领域主要分为生命科学、贸易保障、消费品测试和工业品测试四大领域,在各领域可为客户提供检测、检验、认证、审核、验货、培训、鉴定、咨询等服务。

 

7月9日,华测检测公告披露了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情况。报告期内,华测检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195%–225%,盈利区间在1.50亿元至1.66亿元。上年同期华测检测归股净利润为5101.08万元。

 

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和工作计划,各板块业务有序开展,整体经营情况平稳,主营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得益于公司推行精细化管理,经营效益不断提升,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此外,预计2019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额为3900万元,主要是报告期收到多项政府补助,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为2763.66万元。

 

此次业绩预报是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扭亏为盈后的另一大业绩喜讯。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华测检测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同比增长26.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7.72万元,同期录得净利亏损2427.56万元。业绩增长原因也同上述一致。

 

增收不增利,2018年公司着手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年,由于公司市场业务拓展的规模日渐扩大,新项目持续投入且未产生收益加之研发创新和市场营销力度的持续加大等因素影响,华测检测每年营业收入虽保持增长趋势,但净利润情况并不理想。直至2018年,公司进行了转型,才出现了大幅好转。

 

数据显示,2014年度华测检测实现营业总收入9.26亿元,相比上年增长19.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35%。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4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22.57%,为3916.77万元。

 

2016年度,因收购杭州华安无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尚处于收购后业绩承诺期,该收购公司报告期内实际经营业绩完成情况与承诺业绩有较大差距。产生商誉减值额4825.80万元,直接减少了公司利润。此外,报告期内,华测检测继续进行扩张,公司实验室不断新增,实验室采购大量设备结转固定资产,同时人力成本上升、房租等固定成本的刚性支出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快,造成产能暂不匹配情况。上述因素导致华安检测2016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3.77%。

 

2017年,公司经营略有好转,营业收入21.18亿元,同比增长2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31.87%。

 

2018年公司开始战略转型,将重心转移到精细化管理,一方面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公司的整体利润率;另一方面通过转变考核方式,以利润为导向与绩效薪酬挂钩,经营业绩开始逐渐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度,华测检测取得营业收入26.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1.63%。

 

子公司被曝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需要关注的是,快速扩张为公司带来的管理风险不可忽视。

 

截至2018年底,华测检测在全国设立了六十多个分支机构,拥有化学、生物、物理、机械、电磁等领域的130多个实验室,并在中国台湾、香港、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地设立子公司。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华测检测参控子公司达到84家。

 

今年6月4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对华测检测子公司武汉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进行了通报。通报显示,武汉华测公司存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

 

据悉,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对武汉华测公司监测报告数据问题进行了调查,发现存在样品交接时间与实际不符、采样点位原始记录与实际不符等三种造假行为。决定对武汉华测公司作出处理决定:禁止武汉华测公司参与政府购买环境监测服务和政府委托项目,将武汉华测公司法定代表人罗锋、环境实验室质量负责人陈瑞庭、授权签字人张细燕、采样人员杜开平、吴友明列入弄虚作假不良记录名单,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同时将武汉华测公司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移交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在深交所互动易交流平台上,也有投资者就“武汉华测顶风作案,环境监测数据作假”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在相关问题回复中,华测检测称,省生态环境厅提出的三个问题都集中在采样环节,反映了武汉环境实验室存在个别采样人员工作责任心不足,未严格按规范要求进行操作,且对设备性能未完全掌握等管理漏洞,属于个别偶发事件。

 

尽管华测检测称该事件并非是公司管理体系问题,但监测数据造假对于公司业务和公信力可谓是致命打击,风险不可忽视,也对其内部监管起到一定警示作用。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