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已逮捕234人!河南村镇银行事件通报:年化利率13%-18%“诱揽”资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0 13:43:13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8月29日发布第7号公告显示,按照垫付工作安排,将自2022年8月30日上午9时起,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40万元至50万元(含)的开始垫付,40万元(含)以下的继续垫付。

  此外,50万元以上的按照50万元垫付,未垫付部分权益保留,根据涉案资产追偿情况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同日,村镇事件相关的追赃挽损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河南许昌警方通报显示,以犯罪嫌疑人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非法控制河南4家村镇银行,非法吸揽资金,涉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其中已逮捕234人。

Image

  年化利率13%-18%“诱揽”资金

  部分大额客户获“贴息”

  在警方通报中,相关团伙的犯罪事实进一步披露。许昌市公安局表示,以犯罪嫌疑人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正常存款利息之外,用非法获取的部分资金,以年化收益率13%-18%“贴息”标准为诱饵吸揽资金,该“贴息”经资金掮客层层盘剥后,被部分大额资金客户获取。

Image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17日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时,首次透露村镇银行事件的细节。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事件主要是“河南新财富集团操纵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非法吸收并占有公众资金,篡改原始业务数据,掩盖非法行为。”

  该负责人还指出,根据此前掌握的证据,“绝大多数账外业务普通客户对新财富集团涉嫌犯罪行为不知情、不了解,而且也未获得额外的高息或补贴”,因此,“处置方案确定对这些客户的本金分批垫付。”

  8月12日,银保监会进一步将5家村镇银行的行为明确为“性质恶劣,涉嫌严重犯罪”,并指出,这5家村镇银行账外吸收的资金既未缴纳存款准备金,也未缴纳存款保险费。

  5家村镇银行4轮垫付180.4亿元

  目前,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已开启6轮垫付工作。

  7月10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正在加快核实4家村镇银行客户资金信息,制定处置方案。

  此后在7月11日、7月21日、7月29日、8月5日、8月12日和8月19日分别公布第1、2、3、4、5、6号公告,陆续对4家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为5万元(含)以下、10万元(含)以下、10万元至15万元(含)、15万元至25万元(含)、25万元至35万元(含)和35万元至40万元(含)的客户启动垫付。

  安徽所涉村镇银行的垫付工作节奏与河南4家村镇银行一致。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8月12日表示,截至8月11日晚,已累计垫付43.6万户、180.4亿元,客户、资金垫付率分别为69.6%、66%,进展总体顺利。

  垫付新情况:少量可疑账户亟待核实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前还透露,在垫付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共有14.7万客户未登记,除长期睡眠户(账户金额100元以下)外,还有少量可疑账户”,该负责人表示,“这些客户可能存在被犯罪分子欺骗、裹挟,冒名开户,需进一步核实信息,甄别和判断交易行为。”

  银保监会首次披露相关工作细节时就表示,由于原来的后台数据被犯罪团伙隐瞒或删改过,为确保信息真实性,河南、安徽两省新搭建了客户信息登记系统,并与后台数据进行交叉核验。“人数较多,工作量大,采取分批垫付方式,首先垫付普通小额客户。”

  因此,银保监会提醒,未登记客户抓紧完成登记。银保监会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的要求,支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后续风险处置工作,加强追赃挽损,严厉打击金融犯罪,坚决惩治金融腐败,坚持依法依规,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已逮捕234人!河南村镇银行事件通报:年化利率13%-18%“诱揽”资金】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8月29日发布第7号公告显示,按照垫付工作安排,将自2022年8月30日上午9时起,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40万元至50万元(含)的开始垫付,40万元(含)以下的继续垫付。(证券时报)
【开刀“公摊面积”!内蒙古岀手 列为近期亟需修订的立法项目建议上报住建部】近段时间以来,公摊面积的话题再被热议,《证券时报》也在29日发布的《楼市调查:公摊面积应透明,高得房率也需辨别》文章里,对公摊面积这一热点事件进行报道。(证券时报)
【“现房销售”写入多地土拍文件 商品房预售制会取消吗?】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1年以来,北京、杭州、福州、合肥、西安、宁波等地在土拍环节试点现房销售。仅今年以来,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包括合肥、北京、福州永泰县、济南等地的多宗地块提及“现房销售”。
增收又增利!比亚迪半年大赚35.95亿元 增长超2倍!巴菲特减持了吗?
今年来业绩垫底十大基金盘点:割掉半导体转战TMT 蔡嵩松亏43%垫底
上市首日大跌23.9%!丛麟科技成8月最惨新股,上半年净利下降14%
香江电器5年前已开始上市辅导 期间三名增资股东退出
上富股份IPO存忧 上半年净利骤降逾五成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