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全球紧张!多国拉响警报 新一轮感染浪潮来了!权威期刊:免疫逃逸能力更强!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2 11:25:24

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BA.4、BA.5,令全球紧张。

  全球人均接种新冠疫苗数最高的以色列发出警报,新的一轮感染浪潮可能已经来了。以色列卫生部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20日新增新冠病例13929例,相比5月下旬,激增596%。

  《英国医学期刊》发表的最新文章警告,奥密克戎亚变种正在驱动英国新一轮感染潮;亚洲地区也面临着较大的风险,新加坡、印尼相继表示,今年夏天或秋天将面对新一波BA.4、BA.5疫情;据媒体报道,印度孟买市的检测阳性率高达13.88%,接近印度平均水平的三倍。

  近期,三篇顶流权威期刊陆续发表了针对奥密克戎BA.4、BA.5一致的血清学研究,一致确认,奥密克戎BA.4、BA.5亚型呈现出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并对奥密克戎BA.1感染者的血浆出现了显著的中和逃逸现象。

  疫情袭扰的同时,英国正在上演30年来规模最大的铁路罢工潮,或将给英国经济复苏再添阴霾。6月21日,海外网援引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由于英国政府与铁路工会就涨薪谈判失败,英国14家铁路运营商4万多名铁路员工将举行为期3天的罢工。

  全球紧张

  传染性更强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亚型BA.4、BA.5,令全球疫情形势更为复杂。

  全球人均接种新冠疫苗数最高的以色列,再度面临新一轮疫情的冲击,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已经成为最主流毒株。

  以色列卫生部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20日新增新冠病例13929例,阳性检出率达到了27.9%,而在今年5月下旬,以色列的日均新增一度降至2000例以内。

Image

  以色列应对新冠病毒的最高官员萨尔曼·扎尔卡表示,近50%的新冠感染者携带奥密克戎BA.5变异病毒,住院治疗的人数正在增加。意味着,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已经在当地全面扩散。

  对此,以色列卫生部总干事纳赫曼·阿什警告称,以色列新的一轮感染浪潮可能已经来了,在这一波疫情的早期阶段,卫生部尚未计划对大型集会施加广泛限制,但卫生部正在考虑,在封闭的公共空间里重新实施佩戴口罩的规定。

  随着BA.5正在以色列占据绝对优势,以色列专家表示应该考虑包括为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提供第五针疫苗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英国的疫情形势也不容乐观。当地时间6月20日,《英国医学期刊》(BMJ)发表一篇题为《奥密克戎亚变种正在驱动英国新一轮感染潮》的文章。其中的数据显示,上周英国新冠确诊人数环比激增43%,据新冠感染调查,预估6月11日当周,每50个英格兰人中就有1个为新冠阳性,在感染更严重的苏格兰,大致每30个人中就能检测出一个阳性病例。

  另外,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英格兰医疗系统入院病例中,新冠检测呈阳性的案例数量在一周时间内激增31%。英国新冠精算应对小组警告称,目前新冠入院病例的增速其实要比三月BA.2疫情时更快,这是需要担心的事情。

  在葡萄牙,BA.5早在今年5月便成为当地的主要流行毒株,如今已占该国新增病例的90%。欧洲疾控中心报告指出,奥地利、比利时、丹麦、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瑞典和爱尔兰都出现BA.4、BA.5感染上升。

  除了欧洲、美国以外,亚洲地区也面临着较大的风险。6月20日,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明确警告称,该国很有可能在今年7-8月开始面对新一波BA.4、BA.5疫情;印度尼西亚卫生部长萨迪金也发出警告,BA.4、BA.5将在今夏引发新一波疫情。

  据媒体报道,印度孟买市的检测阳性率高达13.88%,接近印度平均水平的三倍,过去10天内报告的住院病例数量大幅增长了187%。

  另外,中国台湾也面临着奥密克戎BA.4、BA.5输入的风险。6月21日,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中国台湾地区边境再度拦截到奥密克戎变异株BA.4、BA.5境外输入个案,共17例,来源国以美国为主,截至目前,台湾边境累计拦截BA.4、BA.5个案达65例。

  重磅研究结论

  奥密克戎BA.4、BA.5将取代BA.2.12.1成为全球最主流毒株,正逐渐成为共识。

  近期,三篇顶流权威期刊陆续发表了针对奥密克戎BA.4、BA.5一致的血清学研究,揭示了应对这一新毒株的防疫思路。

  其中,Cell发表了来自牛津大学Screaton组文章,全面报道了BA.4、BA.5的血清学特征,这篇文章得出的结论是,BA.4、BA.5对3剂疫苗接种者血清发生了更显著的免疫逃逸,中和活性只是BA.1的1/3;BA.4、BA.5新增了L452R、F486V两个突变,这是具备更显著的免疫逃逸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2年6月15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发表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病毒学家刘善虑团队的BA.4/5的血清学特征,其主要研究结果是,2剂疫苗接种对BA.1的中和抗体滴度为52,对BA.2为39,对BA.4/5仅为37;3剂疫苗接种对BA.1为976,对BA.2为933,对BA.4/5为647。

  2022年6月17日,Nature杂志发表了北京大学谢晓亮团队的研究,结果显示,奥密克戎BA.4、BA.5新亚型呈现出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并且对Omicron BA.1感染者康复后血浆出现了显著的中和逃逸现象。

  上述三篇顶刊文章一致确认,奥密克戎BA.4、BA.5亚型呈现出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另外,对于BA.4和BA.5的致病性,日本熊本大学、东京大学、东京公共卫生研究院等机构研究人员5月底在BioRxiv上发表的一份预印版研究显示,在动物活体实验中,仓鼠感染BA.4和BA.5后,肺部的病毒载量更大。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显示对于仓鼠而言,感染BA.4和BA.5后,病毒在肺部的扩散高于其他奥密克戎变种。该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基于目前的研究结论,分析人士认为,预防奥密克戎BA.4、BA.5亚型的主要策略有,继续戴好口罩、减少不必要的室内聚集;与病毒物理隔离,仍是有效的方法;接种满3剂新冠疫苗,仍是预防重症最有效的方法;在出现有关症状时第一时间使用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必要时去检测点做核酸检测。

  突发大罢工

  面临疫情袭扰的同时,英国正在上演30年来规模最大的铁路罢工潮,或将给英国经济复苏再添阴霾。

  6月21日,海外网援引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由于英国政府与铁路工会就涨薪谈判失败,英国14家铁路运营商4万多名铁路员工将举行为期3天的罢工。

  这场罢工将分别在21日、23日和25日举行,将影响超过50%的英国铁路网络营运,或将使英国交通网络陷入停摆。

  这场大罢工的“导火索”是薪资谈判破裂。英国铁路、海事及运输工会要求至少涨薪7%以弥补英国持续上升的通货膨胀,但资方仅答应最多上调3%,并坚持裁员。6月20日晚,双方的最后一轮谈判未能达成一致。

  对于这场大罢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当下英国企业正在从疫情中复苏,这场罢工将会使刚有所恢复的企业再度受损,罢工是一种“自残行为”,有可能破坏英国从疫情中复苏的态势。他呼吁工会取消大罢工。

  当前英国家庭正面临数十年来最严峻的经济打击,英国国内食品和燃料价格飙升,将通胀率逼近10%。英国央行甚至发布了经济衰退的警告,预计今年秋季该国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11%,价格会出现40年以来最快速度增长。

  就在6月18日,英国伦敦也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的游行活动,抗议生活成本飙升,数千名抗议者高喊着口号穿过伦敦市中心,要求英国政府出台更多措施以应对严重通货膨胀。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全球紧张!多国拉响警报 新一轮感染浪潮来了!权威期刊:免疫逃逸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BA.4、BA.5,令全球紧张。全球人均接种新冠疫苗数最高的以色列发出警报,新的一轮感染浪潮可能已经来了。以色列卫生部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20日新增新冠病例13929例,相比5月下旬,激增596%。(券商中国)
【再迎利好!券商有望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 多家头部或入围试点 有何影响?】6月21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券商未来有望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据悉,多家头部券商或被确定为首批试点机构之一。不过,这一消息最终是否落地仍待监管公告。若进展顺利,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可以通过券商系统购买金融产品。(券商中国)
2021年增收不增利 惠嘉生物拟二挂新三板
智飞生物实控人推智翔金泰IPO
新股提示:盛帮股份、超卓航科、德明利今日申购
丰茂科技主要产品连续两年降价 资产负债率“远超”同行拟IPO
天安科技终止创业板IPO
2022.6.22国内宏观经济要闻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