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新股破发惹的祸 投资者要求赔钱!中签后想弃购 券商却提前冻结资金 做法是否合理?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刘艺文  发布时间:2022-04-11 12:54:41

新股破发导致了一个新问题。上周五,普源精电上市首日跌幅34.66%,成史上最惨新股,也引发了投资者投诉。

  根据申购规则,网上投资者申购普源精电中签后,应履行缴款义务,确保其资金账户在3月30日(T+2日)日终有足额的新股认购资金。不过有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其所在的券商在3月29日(T+1日)就将其账户资金冻结。“本来想弃购的,但发现资金已经被提前冻结,导致被动缴款,破发后亏钱了。”投资者称。

  该投资者表示,其诉求是要求券商赔偿因破发导致的亏损,但券商称可以以交易费打折作为补偿。该券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么做是为了保证客户不违约,新股弃购多次就会被暂停半年打新资格。如果客户确实希望弃购,可以向营业部申请走弃购和解冻资金流程。

  记者注意到,也有的券商在APP上提供了新股中签资金冻结服务,不过这个人性化程度更高,即便开通后资金被冻结,投资者也可以随时自行解冻。

  中签后想弃购,但资金已被提前冻结

  3月28日晚间,科创板新股普源精电发布公告称,网上投资者申购新股中签后,应根据《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履行缴款义务,确保其资金账户在2022年3 月30日(T+2日)日终有足额的新股认购资金,投资者款项划付需遵守投资者所在证券公司的相关规定。

  也就是说,中签投资者账户需在3月30日日终前有足够的资金。有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其申购普源精电中了500股新股。“经过考虑后,我并不想认购该新股,准备弃购算了。”该投资者称。

  不过后来,该投资者发现自己的账户资金竟然已经被券商给提前冻结了。也就是想转出资金,放弃申购已经不行了。

  记者获得的相关信息显示,2022年3月29日(T+1日)17点,该投资者账户交收资金被冻结。2022年3月30日(T+2日),投资者向券商反映情况,要求解冻资金。券商称公司流程没那么快,目前无法解冻。2022年3月30日(T+2日)16点57分,投资者交收资金冻结被取消。2分钟之后,也就是2022年3月30日(T+2日)16点59分,投资者申购资金被扣款。

  4月8日,普源精电正式上市,上市首日收跌34.66%,中签申购的投资者出现亏损。“本来想弃购的,但发现资金已经被提前冻结,导致被动缴款,破发后亏钱了。”投资者称,现在在找券商索赔。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其实这里面的关键问题在于,根据规则,投资者资金账户中的资金在T+2日日终前,都有使用转出的权利。但是券商在前一日,也就是T+1日就已经将资金冻结了,导致投资者失去了资金处置的权利,即便想转出资金弃购,也不可行。

  该投资者向记者称,目前已与券商交涉,券商向其表示,此前也有投资者投诉过类似问题,可以以交易费打折作为补偿。不过投资者称要求券商赔偿因新股破发所导致的亏损。

  “目前系统的操作是缴款日前一天清算时冻结,目的是为了保证客户不违约,以及第二天白天资金不够时客户有时间补足资金,因为新股弃购多次就会被暂停6个月打新资格,这么做也是为了保护大部分投资者的权益。”涉及券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该负责人称,如果客户确实希望弃购或者缴款日当天使用该笔资金,这种情况下,可以由客户向营业部申请走弃购和解冻资金的流程。这种情况也是可以办理的。

  已有券商上线新股资金冻结功能

  有券商同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提前冻结资金的情况,如果客户之前没有签署相关协议的话,就不太合适。有一些券商其实也提供新股资金冻结服务,但是需要投资者签署协议。另外,签了协议后,即便冻结,如果客户非要使用,也可以在APP上自行解冻。

  “之所以要开发出这个功能,是因为有些客户确实有需要,有的客户会误把中签资金用掉。”上述人士称。

  记者在某券商的APP上看到了该项功能。投资者在开通相关功能前,会有告知函。

Image

  告知函称,为了防止中签后忘记预留足额可用资金缴款,公司特推出了“新股中签冻结”功能。开通该功能后,如T日申购新股,公司将于T+1日晚冻结中签投资者缴款资金,直至T+2日缴款。如果投资者对于中签缴款日(T+2日)的冻结资金另有他用,请于当日15:30前通过APP业务办理栏目相关菜单撤销当日“新股中签冻结”,释放冻结资金。该功能开通后长期有效,也可以随时关闭该功能。

  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APP上线该功能的话,相对人性化一点,条款也说得明明白白,投资者的自主权也比较大,想解冻资金随时可以解冻。

  “券商在冻结资金的做法上如果有问题,以前没啥事,打新必赚,只要能赚钱客户就没啥意见。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破发成常态,要是亏钱了,这就成了客户要求赔偿的理由了。”上述人士称。

  建议投资者理性申购新股

  现在新股破发的情况比较严重,中签不一定能挣钱,也可能会亏损。建议投资者在新股申购时要更加理性一些。

Image

  投资者如果不看好一只新股,在申购阶段就尽量不要申购了,这样可以避免后面的很多问题,包括券商对资金的提前冻结等。

  看好的新股,中签后也不要随意弃购,因为弃购也是需要承担后果的。根据规定,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自结算参与人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按180个自然日计算,含次日)内不得参与新股、存托凭证、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网上申购。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新股破发惹的祸 投资者要求赔钱!中签后想弃购 券商却提前冻结资金 做法是否合理?】新股破发导致了一个新问题。上周五,普源精电上市首日跌幅34.66%,成史上最惨新股,也引发了投资者投诉。
【维峰电子IPO:同期股权不同价解释涉牵强、或存关联交易未关联】从事工业控制连接器、汽车连接器及新能源连接器的研、产、销于一体的维峰电子(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峰电子或发行人)递交创业板首发申报材料后,因申报前对新增股东同期股权不同价的现象,多次被创业板上市委关注问询,且与并购前实控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交易的情况,或涉存在关联交易未关联的情形。
“锂价已经涨到疯狂的水平,特斯拉或许不得不直接展开大规模的开采和精炼业务,除非成本压力有所缓解。”锂价在过去一年已经飙涨490%,4月8日马斯克在推特发文,表示有意进军锂矿开采。
  券中社4月11日讯,国际油价持续走低,WTI跌幅达3%,布油跌近3%。
 券中社4月11日讯,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7个基点,至2.8260%,为2018年末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众议员称国会山骚乱事件特别调查委员会有足够证据刑事起诉前总统特朗普】美国众议员利兹·切尼当地时间4月10日表示,美国众议院国会山骚乱事件特别调查委员会有足够证据对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起刑事指控。特别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人切尼在一档节目中表示,前总统特朗普及其周围人的行为是非法的,且他们对自己的非法行为有清晰认知。切尼还说,特别委员会“得到了大量的证词和文件”,她认为“它们非常清楚地表明了计划的范围、组织和目标”。
【印尼和加拿大寻求在稀土、绿色能源领域扩大合作】印尼外长蕾特诺在周一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说,印尼同意与加拿大深化伙伴关系,在矿产勘探、绿色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和投资上扩大贸易合作。据了解,印尼政府同意支持国营锡矿商Timah和加拿大稀土公司建立合资企业。印尼政府还希望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和加拿大碳工程有限公司在碳捕集、利用和储存方面建立伙伴关系。
春耕时节,走进曲靖市马龙区积粮冲小流域片区,田边有埂、蓄水有池、引水有管、排水有沟,设施齐全,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夯实了春季农业生产基础。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