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A股绿色周报|88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京基智农旗下公司项目未批先建被罚340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1-22 18:00:38

  京基智农旗下公司项目未批先建被罚340万、新和成旗下年产30000吨NH酸项目迈过环评关……2022年1月第2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62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2年1月第2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88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上海。其中, 43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21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2年1月第2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1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一周绿鉴: 未批先建、未取得排污许可证 4笔超百万罚单被披露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

  总体来看,在2022年1月第2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88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88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广东位列第二,上海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1月第2周登榜的88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1567.42万户的股东,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

  本期收录的超百条环境监管数据显示,2021年年末以来,上市公司旗下的参股、控股企业产生了多笔处罚金额达10万及以上的环保罚单,主要集中在大气污染、排污许可证、环评等问题上。此外,还有多达4笔环境处罚金额超百万。

  其中,在2021年曾多次登上环境风险榜的煤炭类上市公司潞安环能,这次旗下山西潞安集团蒲县新良友煤业有限公司因环境违法收到了罚单。

  处罚数据显示,2021年10月11日,执法人员对山西潞安集团蒲县新良友煤业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和调查后发现,该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擅自动工建设。山西潞安集团蒲县新良友煤业有限公司由此被责令改正,并被处以罚款155.1336万元。

  潞安环能相关公告显示,“打造现代卓越环保能源上市公司”为其目标愿景。但去年以来,潞安环能旗下企业已累计几笔超过10万元的环境处罚,涉及固废、大气、水、项目未验先投等多方面的环境问题。

  在潞安环能之外,本期数据显示,以“生物饲料、健康养殖、品牌肉品”三大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唐人神,也出现旗下企业再度暴露环境风险。

  行政处罚数据显示,唐人神旗下的醴陵美神农牧有限公司被发现未批先建、超过排污许可浓度排放污染物,由此被处以了罚款96万元。

  而在去年6月,醴陵美神农牧有限公司还因查出废水超标排放,被处以了10万元的罚款。

  唐人神2021年半年报显示,醴陵美神农牧有限公司为其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去年上半年净利润达2457.54万元。

  另一方面,随着绿色环保理念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加速落地,从而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中,六国化工国中水务均在近期公告中提及此次收录的环境处罚情况。

  环保处罚: 京基智农旗下项目未批先建被罚340万本钢板材参股公司屡教不改被罚900万

  2022年1月第2周,数据库搜集到106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88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款金额前十

  本期收录数据显示,京基智农的间接控股子公司徐闻县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闻县京基智农)2021年12月7日被相关部门决定处以罚款340.2万元,原因是该公司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就擅自开工建设,因而被处以了这一项目总投资额(16800万元)2.025%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徐闻县京基智农同时也是京基智农徐闻县生猪养殖产业链三期项目的实施主体。该项目于2020年10月底对外披露,为京基智农与广东省徐闻县人民政府2019年签署的投资框架协议的落地项目,预计总投资额9.5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98亿元,生物性资产及流动资金2.57亿元。

  京基智农之外,华东医药的孙公司江苏九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阳生物)也在本期上榜,原因是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九阳生物因此被盐城市生态环境局责令立即改正并被处罚32万元。

  在2021年上半年,九阳生物曾因总排口废水氨氮浓度不符合射阳县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处理工艺要求,被罚款10万元。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华东医药自称,九阳生物按环保要求取得排污许可证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还建立了《污染源自行监测方案》。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受罚金额最高的是本钢板材参股公司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特钢),该公司收到了一笔高达900万元的环保罚单。

  东北特钢的控股股东是一度被称为“中国最大民营钢企”的沙钢集团,旗下包括大连、抚顺两大生产基地,本钢板材是持股个位数的小股东。

  东北特钢因多项违法事项被罚,其中最严重的一项归咎于“屡教不改”,发生于大连生产基地——2021年8月25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到东北特钢进行现场复查,发现该公司新建1250立方米炼铁高炉正在运行,未重新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

  按照法律条款中的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东北特钢被罚900万元。

  而在900万元的处罚之前,东北特钢已经因这一事件被实施按日连续处罚780万元。

  项目环评:新和成旗下年产30000吨NH酸项目迈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1月第2周收录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共有11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项目环评获通过

  本期,值得注意的是,维生素龙头上市公司新和成旗下浙江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年产30000吨NH酸项目迈过环评关。

  该项目环评批复文件显示,这一项目位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区,新建生产车间、厂房、仓库等建筑,购置反应釜、蒸发器、离心机等生产设备,形成年产30000吨NH酸、1210吨硫酸,副产亚硫酸钠3015吨的生产能力。项目建成实施后,企业淘汰现有两台燃煤锅炉和在建的10000t/a甲酮项目。

  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指出,NH酸属于氨基酸类药物,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能。此项目牛磺酸产品主要应用于医药行业,另有部分用于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等行业。目前 NH酸市场增长率高,为填补市场空缺,进一步满足市场增长需求,新和成药业拟投资74048万元建设此项目。

  看好这一市场的不仅是新和成,去年12月,主营产品为牛磺酸的上市公司永安药业发布公告称,为了扩大牛磺酸的生产能力、增加市场份额,更好的满足牛磺酸市场需求增长的需要,公司拟扩建年产4万吨牛磺酸食品添加剂项目,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人民币。

  除上述项目外,1月第2周,恒基达鑫利柏特粤电力A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的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京基智农旗下公司项目未批先建被罚340万、新和成旗下年产30000吨NH酸项目迈过环评关……2022年1月第2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
 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即证券虚假陈述司法解释,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取
 1月22日,中欧基金葛兰管理的5只基金公布2021年四季度报。截至2021年底,葛兰管理规模突破千亿,达1103.39亿元,较上一季度的970.01亿元增加了133.38亿元。  其中,2021年四季度
 1月22日,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投资副总监孙发表市场观点称,面对诡谲波动的国际环境与经济走势,政策将更加友好与呵护,稳增长和整体宽松将是2022年值得关注的导向。总体而言,2
 2022年开年国内A股“出师不利”,权益类市场遭遇连续回调,截止1月14日,上证指数从去年年底的3650点附近,回调跌破年线至3520点附近,热点概念、板块轮动加速且混乱。20
过去30年中发展起来的、高度同步的全球供应链系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2022年,这种情况会好转吗?  市场研究机构IHSMarkit在最新发布报告《供应链大中断:为什么会在2022年
   周五,欧美股市大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30%,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72%,标普500指数下跌1.89%;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20%,法国CAC40指数下跌1.75%,德国DAX指数下跌1.94%。  美
 路透社1月22日消息,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五将拜登政府的经济议程重新命名为“现代供应侧经济学”,该议程寻求增加劳动力供应、改善基础设施、教育和研究,以提振潜在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