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上海期货交易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1-21 21:00:30

据上期所1月21日消息,1月2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学习贯彻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上期所2021年度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宋丽萍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为,证监会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抓改革、防风险、强监管、促稳定,全面提升系统党的建设质量,资本市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这为上期所谋划工作思路、制定政策制度提供依据、指明方向。

  会议总结了上期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一年以来,上期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史,聚焦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理论学习和现场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专题学习和辅导报告相结合;发挥支部组织力,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并具有上期所特色的“七个红色”系列庆党百年活动;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总体来说有探索、有实践、有成果、且有持续性。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所干部员工“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在学党史有新收获、悟思想有新提高、办实事有新进展、开新局有新气象方面展现明显成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推进中心工作、圆满完成2021年各项任务之中。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上期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五个聚力”为抓手,紧盯市场平稳运行、功能有效发挥,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展现了新作为。市场规模实现了新提升,资金量、交易量、客户量稳步增长;市场生态取得了新改善,法人客户数、套保交易量明显增多,尤其是上市公司主动应对风险、参与套保案例越来越多;市场服务拓展了新空间,场外市场功能稳步拓展,质押业务卓有成效,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建设实现稳起步;市场监管展示了新力量,全面贯彻“零容忍”理念,紧抓交易本质,强化实控排查,运用科技手段打击违规行为;市场认可收获了新成绩,上海价格使用场景更广,境外客户参与度更高,荣获全球奖项更多。

  会议指出,2022年是上期所“三五”规划的收官年,是全面开启转型发展的关键年。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资本市场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深化运用“三政”大讨论的成果,肩负起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政治使命,发挥好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政治功能,履行打造以“优监管、防风险,优运行、建生态,优服务、促发展”为目标的“三优”期货交易所的政治责任,积极落实国家战略任务,全力确保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持稳字当头,全力支持“稳增长”。实现“稳”的目标,坚决遏制过度投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充足“稳”的政策,推出更多如“期权稳产行动”“期货稳价订单”等有利于稳增长的措施;引导“稳”的预期,加强预研预判,及时回应市场热点。

  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抓牢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大安全管理”体系,保证生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紧盯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工作,持续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到岗到人。

  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全力践行“国之大者”。聚焦重点品种,多措并举引导实体使用期货价格作为贸易基准,提升价格影响力;稳步建设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助力统一大市场建设;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主动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稳步推进绿色转型发展。

  四是坚持强化服务,全力激发市场活力。通过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市场培育、优化发展环境,为投资者参与提供更多便利性,与实体企业形成良性互动,更好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管理经营风险。

  五是坚持畅通循环,全力培育直达实体的工具池。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完善系列化品种体系,规范发展场外市场,打造多层次的市场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加精准的衍生品服务。

  六是坚持数字赋能,全力提升监管治理水平。紧密结合数字化技术,增强技术系统数字化水平、防风险数字化水平和内部治理数字化水平,持续为业务运营和发展赋能,进一步提升科技监管能力。

  七是坚持党的领导,全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完善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实现以党建统领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筑牢发展的政治保障。

  会议还对2021年度各类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上期所党委领导、各部门(子公司)负责人及部分获奖代表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现场参会,全体员工通过网络视频参会。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据上期所1月21日消息,1月2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学习贯彻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上期所2021年度工作和
1月20日,招商稳健优选基金经理陈西中在节目中表示,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领域更偏消费者端,国内要寻找比较好应用的场景,比如说数字营销、游戏、传统文化传媒相关的行业,需
 1丨李克强:宏观政策要增强针对性,合理加大政策力度  每经AI快讯,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企业家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李克强强调,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
以江北新区研创园孵鹰大厦为底层基础设施资产的“江北新区公募REITs项目”21日正式报送江苏省发改委,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审核阶段,这是南京市首个公募REITs项目。  
在降准、“降息”落地后,备受关注的利率走廊上限——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也同步下调,隔夜、7天期、一个月期品种利率一次性下调10BP。  业内分析认为
科威特西部沿海一处工业区当地时间21日早间发生火灾。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户发布消息称,位于波斯湾沿岸的舒艾拜工业区发生“小规模”火情,没有造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日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宣布,2月将出台欧盟《芯片法案》,旨在把欧盟芯片产能从目前占全球10%提升到2030年的20%。  冯德莱恩说,如今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禁止加密货币用于支付后,俄罗斯央行发表报告,建议立法禁止俄金融机构开展与加密货币有关的业务,并禁止在俄境内进行加密货币挖矿。  据报道,报告称,应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