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两年多涨了25倍的大牛股 最近一个多月股价快腰斩了 发生了什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9-17 11:36:52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K图 002791_0

最新价:137.32

涨跌额:2.52

涨跌幅:1.87%

成交量:1.17万手

成交额:1.59亿

换手率:0.73%

市盈率:58.24

总市值:442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资金流向  深度数据揭秘  进入坚朗五金吧  坚朗五金资金流
相关股票
相关板块

  主力资金加仓名单实时更新,APP内免费看>>

  很多牛股,涨起来快,跌起来更快。

  对于坚朗五金的投资人来说,最近一个多月来的日子有点难过。这家过去两年多涨幅超过25倍的超级大牛股,从今年8月中旬以来开始“跳水”,短短一个月出头,股价跌幅高达44%,股价回到一年前。

  同坚朗五金类似的,还有三棵树江山欧派等。这些房屋精装修产业链公司,几年来业绩增速和估值齐升,享受了完美的戴维斯双击,成为市场备受瞩目的ten bagger(十倍股);但从近期的市场表现看,似乎陷入估值下降和业绩增速下降的“双杀”境地,股价快速跳水。

  25倍大牛股大跳水

  从坚朗五金的股价走势看,这家主营五金配件的公司,在2018年底股价尚不足9元(前复权价),到今年8月中旬飙涨至240元,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股价涨幅超过25倍。从二三十亿元的小公司,成长为市值最高六七百亿元的行业龙头公司。

  其股价走势是这样的:

Image

  从8月中旬以来,坚朗五金股价开始跳水,短短一个月出头,就从240元跌至不足135元,跌幅接近44%,并且下跌依然没有止步的迹象。

  同坚朗五金走势相同的公司,还有主营涂料的三棵树,以及主营木门的江山欧派

  具体的股价走势是这样的:

Image

  从上图可以看出,上述两家公司均是过去两三年来的ten bagger。三棵树从2018年底的不足12元(前复权价),飙涨至今年6月底的188.48元,涨幅超过15倍。但从6月下旬以来,短短两个多月,就从188元跌至110元,跌幅超过40%,抹去了过去多年的涨幅。

  江山欧派股价从2018年底的不足15元,不到两年时间就上涨十倍。但该公司从去年8月份至今,股价从158元跌至最新的66.44元,腰斩都不止。

  通过分析上述公司可以发现,这些公司均属于房屋精装修领域。从同类公司的股价表现看,主营防水业务的东方雨虹科顺股份等公司,过去一年来股价大多表现一般,处于震荡状态。

  从戴维斯双击到双杀

  通过坚朗五金、三棵树、江山欧派等公司的股价走势看,上述公司均受益于房屋精装修占比的快速提升,业绩快速增长,也享受到了高估值,完美地诠释了“戴维斯双击”。

  以坚朗五金为例,这家主营五金配件的公司,过去几年来发展迅猛,目前已经成了以建筑门窗幕墙五金为核心的建筑配套件集成供应商,后续还在向其它品类快速扩张。

  从其业绩表现看,2018年净利润仅仅1.7亿元,同比下降了近10%。从2019年开始,坚朗五金业绩开始爆发,当年净利润为4.4亿元,同比增长155%;2020年净利润增长至8.17亿元,同比增长86%。

  业绩高速增长,推动了股价的大幅上涨,但股价涨幅远超业绩涨幅,这主要源于随着业绩增长,估值拔高的更多。从业绩表现看,过去几年业绩增长4倍出头,但估值提升了5倍多。对于投资人来说,在2018年底布局坚朗五金,就是完美的戴维斯双击。

  从公募基金对坚朗五金的布局情况看,根据基金季报披露的持仓数据,伴随着坚朗五金的股价上涨,公募基金一路加仓。

  2018年底仅有10只基金持有坚朗五金,持仓市值只有365万元;2019年底,109只基金持有坚朗五金,持仓市值也升至7.2亿元;到了2020年底,307只基金持有市值高达42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公募基金持有坚朗五金的市值增至58亿元。

  但是,从8月中旬以来,拐点突然来临。

  从上述业绩变动情况可以看出,尽管公司净利润还在增多,但是增速在下降,估值也开始迅速缩水,股价大幅跳水。8月18日,坚朗五金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为3.8亿元,同比增长64%。业绩表现还算不错,但低于市场预期,业绩公布当天股价快速跳水,收盘以跌停报收。此后股价持续震荡下行。

  “投资者对房地产后市看淡,让精装修产业链预期也降低了,业绩增速下降叠加估值缩水,让上述公司股价承压”,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如是分析。

  机构依然密集调研

  从机构调研数据看,对于房屋精装修板块相关公司,机构近期依然在密集调研。

  数据显示,在坚朗五金近期的股价下跌过程中,8月18日以来,共有171家机构参加了坚朗五金的电话会议。

  坚朗五金表示,地产调控对公司业务有一定影响。在建筑降杠杆的大背景下,整个地产调控影响会相互传导,尽管公司主要是跟分包商、门窗厂等合作单位进行交易结算,但还是会受一定影响,收款的方式上票据的量会更大一点,收现比会有下降。从整个产业链上看,受大环境影响,付现比同比也有下降。

  从坚朗五金的未来规划看,公司表示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近年来已设立10余个海外备货仓,以快速响应客户供货需求,还在印度、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墨西哥、阿联酋等国家设立子公司。另外,2021年上半年还成立了几家新公司进行产能布局,如间隔条、橱柜、美盛发泡胶和硅酮胶,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9月11日上午,数十家机构调研了防水龙头股东方雨虹。不过,机构的调研重点是东方雨虹在光伏新领域的发展情况。

  东方雨虹表示,公司在国内高分子防水材料领域市场占有率居于领先地位,公司很早就将光伏屋顶配套系统包括辅材、支座等关键技术环节发展完备,为汽车、航空航天、电子通信、烟草等众多工程领域提供屋面系统施工服务和技术支持,积累了丰富的屋面工程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还与安徽信义电源有限公司等分布式光伏屋面上下游企业合作,共同研发光伏屋面一体化产品,致力于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促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