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迎来成人礼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5-17 11:40:42

 在互联网浪潮助推下,基金独立销售机构疾步前行七八年后,正式步入了舞台中央。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行业销售数据显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保有规模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2.14%,大幅提升至2019年底的11.03%,已经超过了证券公司的7.59%,但低于商业银行的23.59%。

  需要说明的是,基金公司直销依然占比最高,主要原因是机构购买基金时会直接对接基金公司,这样基金公司不用给渠道支付尾随佣金。按照当前业内的行规,尾随佣金往往高达基金管理费的四成左右。

  在基金备受瞩目的2020年,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独立销售机构纷纷发力直播路演等领域,让基金成为百姓热议的话题,上述网络销售渠道的优势更为明显。可以预见的是,当2020年底的数据披露时,独立销售机构的占比还会大幅提升。

  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5年内的数据变动情况看,即使在全年市场单边下行的2018年,独立销售机构的占比依然在快速提升,当年从3.84%大幅提升至7.76%。

  值得关注的是,最新数据显示,蚂蚁基金已经超过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五大行,成为排名第二的基金销售机构,仅次于招商银行。截至今年一季度,蚂蚁基金的权益基金保有规模为5719亿元,和招商银行的差距不到1000亿元。但从非货币市场基金保有规模看,蚂蚁基金以8901亿元的总规模位居第一,招商银行以7079亿元的规模位居第二。这表明蚂蚁基金的债券型基金保有规模比招商银行多出不少。

  在销量居前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中,除了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还有腾讯旗下的腾安基金、盈米基金、同花顺陆金所、好买和京东旗下的肯特瑞等,其中腾安基金的非货币基金保有量为1040亿元。

  背靠用户数超过10亿的腾讯,销售规模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作为独立销售机构的盈米基金,能够脱颖而出的关键,在于真正从用户出发,用专业的服务,让大多数投资者都赚到了钱,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效应,从而在众多独立销售机构中脱颖而出。

  2012年初,好买、诺亚、众禄、天天基金等4家基金独立销售机构正式获批,拉开了基金独立销售的序幕。随后几年获得资格的机构有近百家,但从后续运营情况看,目前仅有10家左右成长起来,绝大部分机构都“默默无闻”了。

  在前几年停止发放后,机构想要基金销售牌照只能去市场上买,牌照转让费高达数千万元。不过,从现实发展情况看,很多公司只是希望获取牌照红利,既没有真正从市场出发,也没有从为投资者赚钱的角度出发拓展业务。加上移动互联网大潮兴起,用户流量获取成为发展的关键因素,很多机构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最终没有发展起来。

  纵览基金独立销售机构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贯穿始终的主线就是以更高的销量、更好的服务,赢得用户的信任。

  在余额宝推出之前,投资者购买基金需要通过银行等基金代销渠道,没有T+0的即时赎回服务。正是网络技术的进步,让用户可以享受到快捷服务,也让缺乏品牌支撑,进不了银行渠道的中小基金公司的绩优产品,借助互联网的长尾效应,被很多投资者了解到。

  从这个意义上说,基金独立销售机构的兴起,不仅得益于市场的发展,也得益于科技的进步,更得益于从用户需求出发的经营理念。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