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又有两只中资基金完成募集 医药赛道吸金能力仍强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10-14 15:29:14

原标题:又有两只中资基金完成募集 医药赛道吸金能力仍强势

 

  近两日,又有两只医药大健康领域的基金完成募集,分别是亦庄医药基金2.3亿元和星辰康健基金3.75亿元。不仅如此,高瓴资本近日又在医药健康领域出手,拟出资10亿元参与凯莱英定增,较以往投资医药标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头部机构加注医疗推动越来越多资本簇拥的同时,市场也在担心目前医疗投资已处于赛道拥挤态势,部分技术应用场景缺乏商业开拓能力,使得有的机构开始进行反向操作,等待投资狂热退潮之后再伺机而动。

  上市公司充当重要角色

  10月13日,北京亦庄医药中小企业发展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完成募集。统计显示,该基金募资规模2.3亿元人民币,由北京屹唐赛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根据描述,该基金是由赛升药业联合北京屹唐赛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而赛升药业正是上市公司中积极拓展医药投资的典型代表之一。该基金的主要投资领域中,医药中小发展基金拟主要投资于生物医药领域,包括生物技术创新药、高端化学创新药、生物医学材料等。这与赛升药业此前称要整合公司相关产业、上下游企业,加强对上述领域的研发和市场控制能力相呼应。

  可见,上市公司已经在热门赛道的投资中充当重要角色,背后连带着的依然是康健产业的未来红利。就在前一天,长沙星辰康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完成了基金的募集,同为中资基金,其规模为3.75亿元人民币。

  有分析指出,从目前A股上市公司结构来看,仅创业板中就有近70家医药生产研发的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2万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接近15%,是创业板的第一大市值产业。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深交所创业板将放宽上市财务指标,允许最近一期末存在未弥补亏损,一年后将允许亏损医疗健康企业上市。这就从上市预期上为投资人特别是中后期投资者增强了信心,至少从推行注册制鼓励企业上市、增加上市公司增量的角度来看,核心优势产业的资源聚集能够为该领域的投资带来更多安全边际

  业内开始担心赛道拥挤

  如果说占位医药大健康赛道是个趋势,那势必将引领更多资本抱团。至少从目前态势来看,头部机构已在不断加仓

  10月12日,高瓴资本再次出手医药投资,获配凯莱英定增440.53万股,获配金额10亿元,锁定期6个月。

  过去15年,高瓴资本连续命中恒瑞医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不仅成为投资界佳话,也为国内的创新药研发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2019年,高瓴资本还投资了药明康德泰格医药方达控股。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坦言,高瓴坚定地重仓大健康、大医疗,在这个行业已经投资了1200亿元人民币。

  在头部企业的带动下,国内创投领域的医药投资热度不减,今年8月,根据投中数据统计,医疗健康领域交易数量虽然同比减少34%,但依旧是VC/PE投资热点,交易活跃度蝉联首位;交易规模大涨89%,单笔交易均值猛增188%。

  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赛道拥挤问题,认为流于表面的部分技术攻关或许并没有商业化开拓的能力,至少从时间周期的维度看,现在绝不是投资收获季。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医疗健康的投资在10年前或许是黄金期,但现在并非如此。

  “投的钱越来越多,估值越来越高,企业盈利跟不上,到后来没有机构敢投了,很多企业面临这样的困境,也体现出项目本身的不成熟性。”熊钢表示,这里提到的不成熟不是因为技术不成熟,而是行业应用没到位。在他看来,业绩表现足以反映商业有没有到位,如果市场接受程度很低,卖家太多,买家太少,就可能变成一地鸡毛的败局。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