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中国人寿两连板!保险股能否复制2017年走势?后续行情如何演绎?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8-18 09:43:30

K图 601628_0

最新价:48.25

涨跌额:1.14

涨跌幅:2.42%

成交量:22.4万手

成交额:10.8亿

换手率:0.11%

市盈率:19.95

总市值:13638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资金流向 深度数据揭秘 进入中国人寿吧 中国人寿资金流
相关股票
相关板块

  

  历经了近一个月的调整期,今日,A股再次爆发,高开高走,上证指数重回3400点上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78.70点至3438.80点,涨幅为2.34%;深证成指上涨1.88%;创业板指上涨1.04%。从成交量来看,沪深两市成交额达1.15万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增长35%。

  从行业板块来看,今日,表现最为亮眼的是保险、证券和多元金融。其中,保险板块的中国人寿再次涨停,收获两连板,新华保险一度触及涨停,最终报收于67.21元,涨幅为7.54%。同时,从证券板块来看,国联证券招商证券哈高科中银证券都获得涨停,国信证券兴业证券涨幅也在9%以上。

  政策暖风+央行呵护流动性

  对今天A股大幅上涨,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有几方面因素,一是规范证券公司在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业务的监管规范,二是上周末的政策暖风,三是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等。

  8月14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租用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证券业务活动管理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引导行业机构有序创新,厘清证券公司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边界,建立适应互联网特点的风险防范机制。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券商尤其是与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存在股权关系的券商将明显受益,这也是今天券商板块表现强劲的原因之一。

  同时,8月16日,央行官网转载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求是》杂志的署名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文章指出,全力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的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在严格防控疫情反弹的前提下,全面恢复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要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增加长期稳定资金。加快养老保险第二和第三支柱建设,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此外,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央强调,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具有枢纽地位,凸显了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从某种意义上来理解,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资本市场,这是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实现经济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肖钢设想,中国资本市场将会成为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可以海纳百川,兼收并蓄。

  同时,今天(8月17日)早间,央行开展了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8月份以来的资金投放明显增加,一改6月和7月资金净回笼的趋势,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消解。

  中国人寿领涨保险股

  今日,中国人寿再度涨停,收获两连板。今年年初以来,其累计涨幅达37.64%,而自7月1日以来,其涨幅更是高达76.4%。在中国人寿的带动下,保险板块指数也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对此,申万宏源保险分析师葛玉翔向“金融1号院”表示,“近期资本市场改革步伐进一步提升(创业板将在下周涨跌幅放开至20%+肖刚重申资本市场历史重要性+易刚提出鼓励险资养老金入市),保险股间接受益资本市场活跃度提升带来的业绩与估值双升。”

  “7月以来保险股的大幅上涨主要系对权益市场β的加速体现。我们认为随着对宏观预期的逐步修复和权益市场逐步回暖,寿险公司估值与业绩的共振可期。财险原保费增速虽然较寿险业恢复更快,但一方面车险综合改革的推进对承保利润的影响当前难以评估,同时寿险公司此前超跌,权益向上时β属性更强。”葛玉翔向“金融1号院”进一步表示。

  从保险股的配置方面来看,葛玉翔向“金融1号院”表示,看好保险行业的几大逻辑:负债端展望:1。随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压的保险需求将逐步释放,3月以来新单呈现逐月边际改善;2。疫情打开代理人队伍增员入口,缘故保单将助力下半年新单增长;3。预计新旧重疾产品将在3Q20切换,老产品“炒停”与新产品价格优势激发投保人积极性,一定程度会促进今年全年健康险的发展。我们预计1Q20、1H20和2020全年上市险企NBV增速分别为-14.0%、-9.6%和-3.4%,逐季改善趋势确立。资产端展望: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底部持续反弹并站稳3%整数关口,且资本市场政策改革纷至沓来提升市场活跃度,我们认为2H20资产端的潜在超预期表现是下半年保险板块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短期持续关注寿险公司(中国人寿新华保险),长期推荐受益于负债端改革和质地更强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招商证券郑积沙团队指出:“券商保险各自精彩,顺势而为加配非银。”券商合法通过三方网络平台引流有望促进经纪、信用业务活跃,进一步盘活资本市场。保险草根调研表明负债端维持弱复苏趋势,同时资产端享受利率向上催化,整体进入基本面改善通道中,结合估值尚处低位,建议重点配置。

  长江证券周晶晶团队指出:“重视保险上行周期的配置机会”。二季度,保险行业业绩持续改善,利率预期企稳+销售端储蓄业务回暖,将带动行业景气度提升,抬升估值中枢。目前行业正处于这个向上的周期初期,开门红销售是重要催化。同时,差异化监管将给优质公司更多经营的自由度和相对优势,市场格局将优化,景气度抬升叠加格局优化,建议当前时点布局保险板块,短期弹性建议买入中国人寿新华保险,长期布局看好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长城证券刘文强认为,保险股有望复制2017年走势。保险负债端业绩自二季度以来逐步复苏,市场维持对保险基本面修复的乐观预期。债券市场收益率稳步回升,缓解了险资配置在固收资产上的压力。权益市场结构牛方向不变,有助提升保险资产端投资收益水平。叠加保险股整体估值不高,符合市场风格切换逻辑,有望复制2017年“戴维斯双击”行情。中长期得益于权益市场风险偏好带来的贝塔行情以及利率企稳回升支撑股价修复,有助实现保险业绩与估值修复的共振。他表示,后续还需密切关注上市险企中报业绩及2021年开门红布局情况,若业绩较预期改善显著,存在一定补涨空间。

  从保险板块股价表现最亮眼的中国人寿来看,其今年前7个月取得保费收入4551亿元,同比增长12.34%。从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来看,截至一季度末,有4家股东持股未变,3家股东进行了增持,交通银行-永赢科技驱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阿布达比投资局为新进十大流通股股东,而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六组合则退出了十大流通股股东。

  市场风格切换?

  近期,证券、保险等大盘蓝筹股表现强劲,而以生物疫苗、科技股为代表的概念股出现回调,关于市场风格是否发生切换的声音也较多。

  对此,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对“金融1号院”表示,近30个交易日,内外资均增配对行业景气度复苏敏感度较高的周期板块。尽管从今年年初至今市场资金累计净买入总量最高的仍旧是下游成长行业股票,但近一个月周期股及金融股持续受益于高弹性,已经成为市场资金的重点偏好。

  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周期板块对经济复苏的敏感度较高,但体量很大,很容易带动大盘猛涨。特别地,对于“发展直接融资”而言,周期股所涉及的企业往往“不差钱”,这与创业板的小市值股票有着较大差别。“我们所提倡的发展直接融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这对于相对差钱的小企业来讲更为重要。因此,尽管经济修复预期以及政策利好带动了周期股上行,并有可能维持一段时间,但创业板在发展直接融资的大背景下,投资机会仍旧存在。”张玮表示。

  葛玉翔对“金融1号院”表示,“现在具备风格切换的基础,一方面5月以来PMIPPI等经济指标同步改善,长端利率中枢上行均彰显宏观经济向好预期,这些均利好以银行、保险、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另一方面,中美摩擦升温一定程度上会对估值处于历史高位的科技成长股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商业银行中期利润让利靴子落地符合此前预期,首份上市银行财报业绩略超预期。市场风格切换具备估值与业绩的基础。”

  华泰证券指出,金融股的两类超额收益分为经济回暖期“盈利牛”和经济放缓期“流动性牛”,在金融股走强时期,“盈利牛”各板块轮动企稳,而“流动性牛”虹吸效应显著。经济增速企稳时期,银行股涨幅空间大于券商股,“流动性牛”时期则相反。板块轮动来看,金融股“盈利牛”持续性较强,同时周期、成长板块轮动企稳;金融股“流动性牛”持续性较弱,同期对成长股资金虹吸效应显著。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