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美国经济处于下行的态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9 11:02:40

北京时间3月3日深夜,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1.00%-1.25%,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幅度降息。同时,还将超额准备金率(IO? ER)下调50个基点至1.10%。消息一出,美股直线拉升,道指一度涨近400点,涨幅超1%。随后,美国三大股指高位回落,回吐美联储决定降息后的涨幅。

  此次降息反映出了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哪些问题?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和年初的判断有哪些不同?在全球化深度调整时期,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何在?针对这几个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

  中国经济时报:美国降息50个基点及美国股市变化反映出了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哪些问题?是会构成对美国经济新动向判断的重要依据?

  刘英: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1.00%-1.25%,首先是救市。其次,我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美国经济已经到了一种危机时刻,疫情或将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曾经说过,美国股市至少被高估了40%。明晟公司认为,美股还要再跌11%。我个人认为,这两周的美股震荡走低的表现以及除了30年期,其他所有美债收益率普降到1%以内,这都表明危机来了。特别是金融市场背后反映出来的对美国控制疫情的担忧,以及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有的国际金融协会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1.3%,世界经济下调到1%附近,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当前的美国财政政策已是捉襟见肘,目前,美国可用的逆周期调节的经济手段基本只有采取货币政策刺激了。如果再进行两次降息,就基本接近零利率了,下一步大概率就是量化宽松,甚至是负利率

  应该说,从当前美国经济采取的措施来看,美国经济处于下行趋势的态势明显,美联储这次降息50个基点就是刺激经济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刘英:年初大家都比较乐观,认为今年的经济形势要比2019年好。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虽然在中国已经得到明显控制,但是,许多国家都相继暴发了疫情。我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下降0.3-0.5个百分点并不为过。

  当前,有的国家在中国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趁机对中国进行孤立,其实是得不偿失和自封门路。中国是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对中国采取盲目的、不理性的限制措施,会让这些国家进出口贸易、投资等都受到很大影响。

  刘英:在全球化深度调整期,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要靠中国。当前,疫情在我国已经初步得到了控制,而且中国也将率先走出疫情危机。我国财政拿出1100多亿元支持抗疫,减免缓企业社保和公积金负担,提高赤字率、专项债、国债等扩围空间。同时,我国央行在2月初降准,释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此外,各种专项再款、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性金融贷款超过1万亿元规模,用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疫后的经济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企业都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这也将给我国经济带来更大的活力。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