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亚行:疫情将造成全球GDP损失约0.1%-0.4%
来源:新京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6 16:48:52

原标题:亚行:疫情将造成全球GDP损失约0.1%-0.4%

  3月6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仍在持续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将对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诸多方面产生重大影响。据亚行估算,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程度不一,经济损失大约在770亿-3470亿美元之间,占全球GDP的0.1%-0.4%。其中,三分之二的影响落在中国身上。

  亚行假设了三种可能的情况,最好的情况是中国出境旅游连续2个月下降50%,实施旅游禁令的国家2个月内没有来自中国的旅游收入,中国入境旅游和收入下降幅度与SARS暴发期间相当,由亚洲以外地区前往非中国的东亚及东南亚国家的旅游人数下跌幅度与非典型肺炎暴发期间相同(假设下跌高峰期持续两个月)。在这种情况下,亚行预计全球GDP损失为770亿美元,占全球GDP的0.1%;预计中国GDP的损失为440亿美元,占中国GDP的0.3%。

  温和的情况是中国出境旅游连续3个月下降50%。实施旅行禁令的国家3个月内没有来自中国的旅游收入,与基准情况相比中国入境旅游和收入再下降10%,从亚洲以外地区前往非中国的东亚及东南亚国家的旅游较最好情况再下降10%。在这种情况下,全球GDP损失预计为1560亿美元,占全球GDP的0.2%;中国GDP损失为1030亿美元,占中国GDP的0.8%。

  更糟糕的情况下,中国出境旅游连续6个月下降50%,实施旅行禁令的国家6个月内没有来自中国的旅游收入,与基准情况相比中国入境旅游和收入下降了30%,从亚洲以外地区到非中国的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旅游相对于最优情况再下降40%。亚行预计全球GDP损失为3470亿美元,占全球GDP的比重为0.4%;预计中国的GDP损失为2370亿美元,占中国GDP的比重为1.7%。

  亚行在报告中指出,COVID-19的暴发将通过几个渠道影响中国、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的经济活动,包括中国和其它受疫情影响经济体的国内消费出现急剧但短暂的下降,如果疫情影响到人们对未来商业活动的看法,还可能出现投资下降;另外还有旅游业和商务旅行的衰退,供应方面对生产和贸易的干扰,卫生保健支出的变化等。

  亚洲开发银行的发展中成员国中,与中国有着很强的贸易和生产联系的经济体将受到重大影响。除了依赖旅游业的经济体系外,其他受影响的经济体例如中国香港、蒙古、菲律宾、新加坡、越南等。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表示,“关于新冠病毒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包括它对经济的影响。要更准确地预测潜在损失,就需要分析多种情形。希望我们的分析有助于各国政府采取明确果断的应对措施,缓解疫情对人类和经济的影响。”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