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36家公司公布年度分红方案 现金分红更受欢迎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2 21:33:10

上市公司年报分红季来临,根据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截至3月2日记者发稿,共有36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分配方案。通过对上述36家公司进行梳理,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更加青睐现金分红,而送转方案相对数量较少。

  上述36家公司中,有35家涉及派现。从派现金额看,最高的是拉卡拉,为每10股转增10股派20元(含税);中国平安次之,为每10股派13元。此外,益生股份同花顺焦点科技牧原股份安靠智电佳士科技等均推出了高额派现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曾经火热的送转方案,现在相对来说数量已经少了,尤其是“高送转”大幅缩减。统计显示,上述36家公司中,有10家涉及送转。其中,拉卡拉的送转比例最高。

  拉卡拉在回应深交所问询时称,从公司的行业地位、发展态势和未来前景等方面考虑,本次利润分配及高送转预案与公司成长性相匹配。本次利润分配及高送转预案具备合理性。公司近三年来保持着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增长态势,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和水平突出,经营性现金流量充足,具备稳健可持续盈利能力。

  “相比转送方案而言,分红更加直接,而且便于操作,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总股本。从分母角度,对将来的EPS(每股盈余)无影响,同等情况下数值上也会显得高。”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另外,很多公司对年度分红有强制性要求,如不低于近年或当年利润的30%,这样也是直接兑现业绩承诺。

  现金分红制度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是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多举措、多渠道积极引导推动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同时,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提高现金分红。

  在一系列的举措推动之下,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的分红意识逐渐增强,回馈投资者的力度不断增加,呈现出积极变化,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现金分红事项,分红金额达到1.0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近22%;2018年共有2787家上市公司实施了现金分红,金额达到1.15万亿元。虽然2019年的数据尚未公布,但结合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业界普遍认为,破万亿元应该不是问题,并且有望超越此前两年。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9年到2021年或2020年到2022年的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比如,平煤股份2月29日发布的2019年至2021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显示,在满足现金分红条件下,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原则上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可供分配利润的60%且每股派息不低于0.25元人民币

  此外,多家公司表示,在实现盈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前提下,连续三年内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个年度年均可供股东分配利润数额的30%。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分红是公司盈利能力的体现,如果上市公司能够持续分红,则表明该公司在资金运营及公司治理上统筹到位。

  她同时表示,上市公司分红是正向强化A股投资者价值投资的有效方式,也是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纽带。即使中小投资者不会因为分红去交易股票,但上市公司分红也是投资者衡量一家上市公司能否布局的重要参考。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