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中国平安46亿抄底!今天多国股指仍大跌 A股三大信号浮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1 22:03:28

尽管美股显露止跌迹象,但今天(3月1日)开市交易的部分海外市场仍跌跌不休。

  据英为财情数据,今天埃及开罗EGX30股指盘中跌幅超过6%,沙特阿拉伯TASI指数盘中跌幅超过3.4%,阿联酋迪拜DFM综合指数盘中跌幅超过4.4%。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道琼斯指数跌1.39%,标普500指数跌0.82%,纳斯达克指数涨0.01%。

  分析人士指出,A股震荡之际,政策有望加码、抄底资金入场、部分权重板块估值优势凸显值得关注,当下需要谨慎却不必恐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3月1日发布公告称,2020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于2月24日至27日通过二级市场完成购股,2020年度长期服务计划于2月24日至28日通过二级市场完成购股,合计成交金额超过46亿元。

  避险资产不避险

  全球资产价格剧烈波动。风险偏好大幅回落之际,权益类资产下挫在意料之中,但意料之外的是号称避险资产的贵金属,也不避险了。

  数据显示,本周C0MEX黄金重挫3.73%,创近172周单周最大跌幅;COMEX白银单周大跌9.98%,创近358周单周最大跌幅。

  COMEX黄金周K线图

  GoldMining执行副总裁Jeff Wright表示,据交易商获悉,不少大型基金抛售黄金,以应付股市急挫带来的追加保证金的压力。

  数据显示,2月28日当周,北向资金净流出293.41亿元,仅次于2015年7月10日当周净流出额。

  单位:亿元人民币

  “融资融券账户、期货、期权等杠杆资金,在市场大幅波动之际,遭受损失的账户为了避免被强平,需要追加保证金或担保品。具有避险属性的黄金罕见大跌、北向资金外流,有部分原因便是机构为追加融资账户的保证金而选择抛售盈利资产,这说明美股市场跌势蔓延。”分析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2月2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1109.37亿元,创2016年1月8日以来新高。2月27日,融资余额结束此前八连升态势,净卖出16.63亿元,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小幅回落至11092.74亿元。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八连增后回落

积极信号浮现

  面对市场波动需要谨慎,但不必过度恐慌,目前市场已经出现积极信号。

  首先,政策有望加码,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美联储官网显示,当地时间28日14:30,鲍威尔发布声明称,“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强劲。然而,新型冠状病毒对经济活动构成了不断演变的风险。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我们将使用我们的工具,采取适当的行动来支持经济。”

  声明发布后,美股集体拉升,衡量美股波动率的恐慌指数VIX涨幅迅速收窄。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梁中华表示,拉长时间来看,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资产价格不断调整,海外货币政策注定会再度宽松。美联储今年的降息步伐有望加快,当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于3月降息50BP,且年内大概率降息100BP以上。欧洲、日本央行也有望出台新的宽松措施。同时,财政政策也会积极配合。

  就国内市场而言, 梁中华认为没有必要太悲观。一方面,国内的疫情传播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另一方面,本身基本面就面临下行压力,驱动市场行情的核心因素并不是基本面,而是流动性宽松、政策积极。疫情的到来增大了经济下行压力,也加速了积极政策的推出步伐。

  “2020年2月以来,疫情冲击下,央行大规模提供流动性并‘降息’,体现了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总基调。”国金证券边泉水团队表示,全年来看,货币政策“价”的调控空间相对有限,需要更多关注货币政策“量”的变化,在1月降准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再降准2-3次。

  近期,多地发布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或清单。据不完全统计,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云南、江西、福建发布的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来看,总投资额合计逾20万亿元,其中基建投资仍是重要部分。

  其次,市场信心仍在,抄底资金逆势入场。

  2月19日,A股市场成交金额首次破万亿元,此后至本周五的连续8个交易日成交额维持在万亿元之上。

  这一盛况只在2015年出现过,当年3月17日,全部A股成交额首次破万亿,此后至2015年3月26日维持了8个交易日成交破万亿元的纪录。之后成交额震荡攀升,指数也震荡上行了两个多月,直至2015年6月12日见顶,期间成交额一度突破2万亿元,极值为2015年5月28日的2.36万亿元。

  成交放量表明在一部分资金出逃之际,有抄底资金入场。

  市场并不乏增量资金,近期爆款基金频现是居民储蓄转化为入市资金的一大表现。除此之外,国盛证券张启尧团队表示,未来,A股市场将逐步形成由长久期配置型资金占据主导的格局:机构将取代散户、居民间接持股将取代直接持股。外资、理财、保险三大中长期源头活水将持续流入A股市场,成为行情的最大支撑力量。

  3月1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公司2020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于2月24日至27日通过二级市场完成购股,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6.38亿元 (含费用)。2020年度长期服务计划于2月24日至28日通过二级市场完成购股,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 39.89亿元(含费用)。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第三,部分权重板块估值低企,成长股回调时刻有望补涨。

  国金证券数据显示,农林牧渔、房地产、商业贸易、建筑装饰、非银金融等当前PE所处历史分位数较低;采掘、银行公用事业、商业贸易、房地产等当前PB所处历史分位数较低。

行业PE(TTM,整体法,剔除负值)(自2010年1月起)

  数据来源:国金证券研报

  仅从银行股看,数据显示,36只银行股仅9只PB(LF)在1倍以上,破净率高达75%。

  “年初以来,因受疫情因素影响,银行板块下跌约10%,大幅跑输沪深300。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好转,政策托底力度明显加大,后续经济有望明显反弹,催化银行股估值明显修复。”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表示。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