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2.73万亿蒸发!“吃大面”之前 究竟发生了什么?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9 11:55:45

调整来的如此猛烈!2月28日两市三大指数重挫,创业板指更是大跌近6%,失守20日线。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三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总市值蒸发2.73万亿元,按照最新股民人数1.6亿计算,人均亏损1.71万元。

 

  6千多亿ETF搭台结构化行情

  “风险总发生在拥挤之处”,有专业人士表示,当股市连续上涨,基金买入情绪高涨之时,往往要当心股市可能触碰到阶段性顶部。

  实际上在此次跳水之前,科技类型基金的异常火爆已经给投资者提前发出信号。

  年初至今科技股掀起一波逼空式上涨行情,科技类ETF也火的发烫,许多前期错过底部的个人投资者借道科技类ETF入场。

  有统计数据显示,国内股票型ETF规模由2019年年底的5508亿元已经增长至6040亿元,首度跨上6000亿关口。

  而其中资金大部分涌向了科技类ETF,而曾经受捧的偏价值白马类型的ETF,比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以及华夏上证50ETF则遇冷。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27日,股票型ETF份额增加TOP10中,科技类ETF“霸榜”,其中5GETF份额增加了94.04亿份,规模增加了145.26亿元,而仅仅在两个多月前的2019年12月31日,该ETF总规模也只不过76.77亿元。

 

  此外新能车、半导体50、科技ETF、创业板50等科技风格的ETF也受到了资金的追捧。

  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公募人士的话称,国内ETF规模过度承载短期资金的投资需求,一旦市场风向变化,极易引发个别板块“加速失血”,从而导致负面影响的叠加。

  实际上这从ETF的投资者结构就可以看出,以国内某大型基金公司5G ETF为例,该基金上市时公告披露,其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为0.85%,而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为99.15%。

  做市商出手保证流动性

  另外据第一财经2月28日报道,本周以来仍有多只科技类ETF获大额资金流入。

  第一财经引述基金人士的话称,散户或为近期科技类ETF的买入主力,由于买盘较大,部分做市商已需申购ETF然后卖出,保证流动性。

  由于普通的卖盘已经满足不了科技类ETF的买盘,需要做市商介入满足买入需求。做市商通常会自己购买一揽子股票,向基金公司申购成ETF后卖出,保证ETF流动性。

  多只爆款限额申购

  而目前一些今年“爆款”的科技类型基金也意识到了“拥挤”的风险。

  2月27日,广发基金公告,刘格崧管理的5只基金广发双擎升级(005911.OF)、广发科技先锋(008903.OF)、广发创新升级(002939.OF)、广发多元新兴(003745.OF)、广发小盘成长(162703.OF)均自2月27日起,调整投资者单日单账户申购(含定期定额和不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的限额为1万元。

  兴全基金亦于2月27日公告,旗下兴全精选(163411.OF)混合即日起,暂停接受20万元以上申购、转换转入申请。

  此外交银施罗德、金鹰基金也公告旗下权益类基金限制大额申购。

  而近期持续净流出的北向资金却对科技股并不太“感冒”。从今年以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股净买入TOP20榜单看,多只科技龙头遭遇大额净卖出。

  比如排名第一的海康威视净卖出40.25亿元,立讯精密用友网络分别遭遇净卖出超20亿和9亿元,此外浪潮信息韦尔股份三花智控汇顶科技等热门科技龙头也遭遇净卖出。

 

  当然有分析认为,并非北向资金不看好科技股,而是避险情绪使然。

  温莎资本投研副总监熊琦据表示,一方面,年后在行情较好的情况下北上资金保持较长时间的持续净流入,已经取得了不错的短期收益,获利了结是正常的选择。

  另一方面,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国外扩散,受此影响,全球资本市场都有较大幅度下调,道指、标普等跌幅持续扩大,市场恐慌情绪加剧,风险抬升,这种情况下,资金自然会选择回避高风偏的科技品种。

  科技股中长期信心不改

  但科技股行情是否已经终结?从市场各方观点来看,虽然短期出现震荡,但中长期信心不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一旦有重大的利空冲击,市场短期跌破3000点是很正常的,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次疫情对于大盘的冲击是短暂的,A股市场中长期的慢牛长牛行情已经确立。

  杨德龙认为,市场下跌之后,就会吸引很多抄底资金入场,特别是前期涨幅很大的一些科技股,新能源汽车板块,在快速下跌之后,就会吸引资金抄底。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疫情并未改变市场方向,也未改变科技主线。除了流动性宽裕叠加风险偏好的大幅提升因素外,科技成长板块业绩切实改善,从2019年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2019年四季度创业板等业绩将大幅反弹,相对主板业绩优势显著。

  百亿私募星石投资表示,A股近期的大跌,究其原因,主要是跟随外围市场的反应;再加上前面一段时间A股确实涨得比较快,本身也有一定的回调的需求。而且,我们认为,经过前面这几天的调整,这种回调的需求也已经释放地比较充分了。

  资本市场的短期震荡盘整,对于整个市场来说也是比较健康的,为更多资金入市提供了机会。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和经济逐步恢复,这一轮A股应该会有自己的逻辑,应该要有信心。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