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老虎证券曝中概股打新重大事故:中签结果回滚推倒重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07 13:10:46

 日前,因为申购云集新股老虎证券的美股客户就碰到了一个史无前列的突发状况。

  北京时间5月3日晚,云集纳斯达克上市当晚,在老虎证券打新股的投资者账户内,云集中签结果出现回滚,经过两个小时的处理后,老虎证券重新分配了新股数量。不过,最终中签结果不到第一次中签结果的1/4。

  事实上,类似老虎证券分配云集的中签结果回滚推倒重来一事,在以往其他中概股身从来没有发生过,为中概股史上头一遭。

  也正因为如此,投资人情绪反弹之激烈可想而知。这一事件在老虎社区炸开了锅,并招致投资人不满情绪爆发。

  对此,老虎证券回应新经济e线称,“本次云集的打新,老虎按照当时初始发行规模拟获配的新股额度分配给了参与打新的用户。后因发行人调整发行规模和分配数量,老虎获得的实际总额度缩减为不足原额度1/4,老虎只能根据新的额度重新分配股票,导致早期分配股数与最终分配结果的差异。”

  重新分配谁背锅

  无疑,投资人在老虎证券打新的股票的确是不翼而飞了。那么,重新分配的锅究竟由谁来背呢?

  此前,有消息称,此次打新事故是因为云集临时减少发行量,导致中签规则被打乱,进而导致了老虎证券对客户的中签数量展示错误。云集之前发行计划是1350万股,实际发行1100万股,减少了250万股,大约减少18.5%。

  同时,老虎证券也表示,云集挂牌前缩减发行规模是可以这样操作的,也是合规的。老虎证券打新第一原则是普惠制,让尽可能多的用户获得中签机会。第二原则是申购数量优先,以综合加权的方式向申购数量多的用户分配更多的股数。

  以老虎证券IPO新股分配为例,首先保证每位打新申请用户获得300股新股,在此基础上根据用户申购数量综合加权,分配剩余股票。在打新人数过多,相对可分配额度较少时,有些用户会出现中签为0的情况。

  据悉,美股市场通常会在开盘后一两个小时再向投资者展示中签数量。另有消息称,“老虎证券考虑到速度,因此提前展示,让客户看到持仓。如果晚一点让客户看到,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了。”

  不过,针对前述云集给老虎的额度分配调整这个说法,有市场人士则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这一说法存在疑虑。主要是老虎为追求速度,提前分配中签结果。而当最终确认的结果与之前分配不同时,又因为外接第三方系统导致无法更改结果,最终出现这次重大人为事故。同样的逻辑,假设真的有缩减,为什么其他券商的打新又没问题?”该人士如是说。

  新经济e线注意到,有投资者在老虎证券社区反映,自己中签了400股,开盘前看持有140股,到5月5日,就只有30股了。“老虎证券能解释一下吗?为什么中了400股,现在只有30股?”该投资人称。

  “目前,所有支持美股交易的中资背景券商使用的清算系统都是由IB或其他国外清算商提供,相比于A股和港股较为简单的清算系统,美股的清算牌照很难获得,目前大家都不具备美股的自我清算的资质,只是许多公司没有披露这点。”巫天华称。

  公开资料表明,老虎证券目前持有美国券商牌照和注册投顾牌照,是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美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SIPC)认证会员,受美国FINRA

  和美国证监会(SEC)监管。此外,老虎证券还持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市场的券商牌照或许可。

  据新西兰交易所资料,老虎证券作为会员的子公司Top Capital Partners,其官方权限仅有三项,即顾问参与者、NZX保荐人以及承销商。

  按照新交所的规定,顾问参与者是向客户就NZX交易的产品提供建议,但不可以代客户发起交易或帮助客户清算交易,除非其与NZX认可的交易类参与者签订了交易协议;保荐人可以推荐新的公司在NZX挂牌上市,但是不能分发新公司的股票;承销商可以承销在NZX上市的IPO股票。

  不过,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在其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则称,老虎证券通过与美国上市券商盈透证券合作开展股票经纪业务,公司通过在新西兰获得介绍型券商的资质,向美国盈透证券进行导流获客。

  该报告还表示,借助盈透证券,用户也可交易港股,但是过程相对复杂,因此公司更像是导流平台(尽管公司通过收购获得了美国互联网券商牌照,但一直没有基于该牌照开展业务)。

  “相比之下,平台导流模式并不真正持有客户资产,对上游券商渠道的掌控力不足,因此没有来自持有资产的收益,仅收取相应的交易佣金分成等费用。”诸海滨强调。

  业内亦认为,老虎证券最初与盈透证券合作的契机在于,公司运营成本低、时间短且启动快,对于盈透证券来说则多了个批量获客渠道。显然,这一合作模式也埋下了隐患。正如这次爆发的云集打新事故一样。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