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上海证券报社叶国标:为3.0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上证力量”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8 10:05:08

 聚焦“全球资源配置、流动性危机与金融风险管理”,中欧陆家嘴金融50人论坛·2023春季峰会4月27日在沪举行。上海证券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在致辞时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3.0版,正通过制度创新、市场建设和营商环境的改善,进一步加强全球资源配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资本促进科技创新的整体能力和水准。

  叶国标说,人类是大自然之子,应该探索、学习、顺应大自然的规律。《道德经》有言:“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阴晴圆缺、花开花谢、潮起潮落……大自然循环往复、周而复始、动态平衡。大自然的这种流动、流通和循环,以及各元素之间实现的动态平衡给我们以启迪和感召。

  众所周知,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兴则经济兴、金融强则经济强。人体如果血脉堵塞、血液不畅,会导致头晕、脚麻、肌肉坏死甚至脑梗、心梗。经济体也是如此,如果金融的血脉不通,流动性出现危机,实体经济的发展就会受阻,就会有“痛感”,并易引发系统性风险。不通则痛,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所以要通过创新和变革,达到“变则通,通则久”的境界。

  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最关键、最重要、最迫切、最艰难的是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建设。浦东开发33年来,上海一直在写一部“双城记”:建设陆家嘴金融城和张江科学城,这是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主战场、主载体。上海希望双城互动、双轮驱动,把资本和智本高效对接融合,把有限的资金、资源引导输送到最需要、最重要的地方,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期,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从审核制到注册制,从政府“有形的手”发挥作用更大到市场“无形的手”开始主导,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相亲”到“把选择权交给市场”的“自由恋爱”,这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讲是一个革命性的、深刻的、全方位的变革。这场变革,不仅改善了市场结构和市场生态,也增强了市场活力和市场韧性。注册制改革还将进一步完善和强化退市制度,好企业上市,“坏公司”退市,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新陈代谢,动态平衡,方能保持资本市场“一池活水”的生机和活力。

  注册制改革的目标和宗旨是疏通血脉、提效降本。市场的循环是活的、动态的、敏感的、有规律的,哪里有需要、哪里有机会,它就到哪里去。有限且聪明的资金、资源就会流进关系国计民生、关系高新产业、关系实体经济的“良田”中。

  叶国标表示,上证报要提高站位、调整定位、提升段位,积极履行中国资本市场喉舌、耳目、智库职能,做与国社地位相匹配、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称的政经大报、财经大报、产经大报。上证报还要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建立开放、服务、分享、共赢的生态圈、朋友圈,助力资本市场参与各方互相交流、互相赋能,助推中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构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上证智慧”和“上证力量”。

  1991年7月1日,上海证券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创办,1995年开始由新华社主管主办,是中国证监会和国家新闻出版署法定证券市场信息披露媒体,是新中国第一份提供权威金融证券专业资讯的全国性财经日报,既拥有专业性、市场性、服务性的优秀基因,又拥有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的红色基因。经过32年发展,现已形成包括上证报、中国证券网、上证App、上证音视频、上证微信微博等平台在内的全媒体矩阵。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上海证券报社叶国标:为3.0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上证力量”
商务部:稳定出口规模 积极扩大进口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净投放770亿元
“五一”出游热情高涨 机构建议把握新一轮消费复苏行情
揭秘神州“2035实验室”:聚焦数字时代根技术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进一步推出星河通用视觉大模型2.0
票据转贴现利率超季节性回落后反弹 4月信贷增量能否过万亿?
欧拉在上海车展推出芭蕾猫新能源车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