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五一”出游热情高涨 机构建议把握新一轮消费复苏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8 09:59:50

“五一”假期将至,消费者旅游出行热情高涨,多组行业相关数据大幅回暖。从投资视角看,叠加一季度消费数据持续修复,多位券商人士认为,后续消费恢复增长趋势向好,当前应积极布局新一轮消费复苏行情。

  出行需求不断释放

  业内机构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消费者出行和消费热情高涨。飞猪发布的《2023年“五一”出游风向标》显示,国内机票、酒店、景区门票、跟团游等均已超过2019年同期,“五一”出境游预订量创下新高;携程发布的《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预测报告》显示,截至4月19日,“五一”长线出游订单占比接近70%,相较2019年高出6个百分点。

  “一季度补偿式出游释放之后,‘五一’出行市场火爆,反映的是真实需求的回归与成长。”在信达证券社零及美容护理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嘉仁看来,4月至5月通常是商旅与休闲复苏共振的时间窗口,出行链数据有望实现连续环比改善。对线下消费板块而言,2023年是其重拾增长曲线之年,餐饮旅游行业的成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从宏观数据看,3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79万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0.6%,2023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达到5.8%,较2022年四季度的数据明显改善。此外,2023年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较去年全年明显回升,是三大需求中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因素。

  中银证券社会服务行业分析师李小民认为,消费回暖预期已得到初步验证,随着商务活动持续恢复,旅游和商务出行需求不断释放,预计后续消费恢复和增长趋势会持续向好。

  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板块

  从布局角度出发,整个消费板块中,当前哪些领域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民生证券社会服务行业分析师刘文正表示,建议投资者关注复苏逻辑五大主线:一是处于周期底部、长期成长逻辑稳固的酒店标的;二是受益于消费回流和升级的免税板块,以及人服板块;三是受益于休闲游、周边游渗透率提高的优质景区标的,以及旅游产业链业务齐全的标的;四是成长性较强、新业态正在孵化中的标的,以及餐饮龙头;五是深耕会展业务、受益于出入境政策优化的标的。

  华西证券社服零售行业首席分析师许光辉认为,可从两条主线积极布局新一轮消费复苏行情。一是有政策催化且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及个股;二是估值较低、具备较大修复空间且中期具备较强成长性的个股,在消费场景进一步恢复驱动下,酒店、餐饮、免税板块有望兑现高弹性。

  东方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刘阳表示,今年“五一”假期,有望成为史上人气最旺的“五一”假期,推荐投资者关注出行链投资机遇。“短期来看,‘五一’将成为出行消费试金石,因私出行需求释放,叠加国际航班复苏,或带动行业量价表现超预期;中长期看,航空行业总体收益水平和盈利中枢将明显上升。此外,机场免税业务人均贡献和销售额有望超预期回升,也将带动机场业绩快速回暖。”刘阳说。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五一”出游热情高涨 机构建议把握新一轮消费复苏行情
揭秘神州“2035实验室”:聚焦数字时代根技术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进一步推出星河通用视觉大模型2.0
票据转贴现利率超季节性回落后反弹 4月信贷增量能否过万亿?
欧拉在上海车展推出芭蕾猫新能源车
经济大省拼经济,从一季度成绩单看成效。  4月26日,河南省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发布。至此,中国GDP总量排名前六的经济大省全部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  从数据
银保监会发文!全年工作目标定了 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创新
久违了!时隔近8年 9100亿巨头再次涨停!五大上市险企净利飙升近七成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