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一个晋西乡镇的富民实践:多业驱动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1 10:57:13

 中新网太原10月21日电题:一个晋西乡镇的富民实践:多业驱动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作者刘小红

  西王家沟乡位于山西柳林县城北部,是一个以煤炭产业为支撑的乡镇。据了解,该乡煤炭资源探明储量达2.3亿吨,年产能570万吨,铝矾土探明储量1.5亿吨,全乡工业企业18家。

  作为一个资源型乡镇,近年来,西王家沟乡在打好煤炭产业这张牌的同时,搭建“党建+公司+金融+保险+养殖户”生猪养殖服务平台,激活全乡生猪产业“一池春水”。

  据了解,地处西王家沟乡的柳林鑫飞下山峁煤业有限公司,多年来借助信息化、智能化,聚力“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和安全高效发展目标,不仅积极引入“110”工法,更走上了智能化发展之路,成为西王家沟乡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标杆。

  西王家沟乡党委书记马彦荣介绍,为确保煤矿安全高效生产运营,该乡从纳税办证、交通运输、安全管理等多方面入手,确保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今年1月至9月,西王家沟乡18家工业企业累计实现营收89亿元,上缴利税总额12.8亿元,为稳住全县经济大局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促进乡村振兴,西王家沟乡引进生猪养殖产业并搭建生猪养殖服务平台。该平台提供养殖技术培训服务、生猪人工授精服务、数据化养殖全流程方案及执行服务、疫病防治及出诊服务、养殖场选址建设及管理指导服务、养殖场生产环节托管服务以及种猪饲料、兽药疫苗等配套服务。

  西王家沟乡大庄村村民刘连顺作为养殖门外汉,得到了从猪场选址、规模建设、种猪引入、技术培训、饲料兽药购买等全流程帮扶。这种科学化、一站式的指导服务,极大调动村民参与养殖的积极性。目前,生猪养殖服务平台推广取得良好成效,合作对象不仅遍布西王家沟乡的大小村庄,更扩延到陈家湾、金家庄、石西等多个乡镇。

  谈及未来发展,马彦荣表示,西王家沟乡在夯实资源型产业的基础上,扩展推广生猪养殖服务平台的经验做法,在全乡培育更多类别、更具规模、更有特色的养殖项目及配套种植产业。同时,依托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大力挖掘以曹家塔村为核心的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走出一条有特色、有亮点的乡村振兴路。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一个晋西乡镇的富民实践:多业驱动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中国造船科技实力再显 第二代风帆助力大型油轮扬帆远航
黑龙江海林:水稻丰收进行时
遍野金黄丰收忙——内蒙古通辽千万亩玉米种植区秋收见闻
云南秋收见闻:“稻+”模式助力生态增收
 秋风送爽,浙江各地水稻陆续进入开镰收割期,而科技赋能也为丰收增添了别样风景。走进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的一片稻田,400亩“禾香优1号”单季稻长势喜人,正在孕
【卓创资讯:本轮成品油零售限价上调“板上钉钉”】新一轮成品油调价将于下周一(10月24日)晚24时开启。据悉,本计价周期内,原油变化率持续在正值范围内运行。据卓创资讯预计,距离调价窗口开启仅剩一个工作日,无论原油涨跌,本轮成品油零售限价上调已“板上钉钉”。
14家消费电子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喜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