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全新产业地图辟出5条发展新赛道 崇明热忱欢迎世界级选手前来投资兴业
来源: 上观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2 14:51:31

8月22日下午,作为“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系列活动之一,崇明区举行投资促进暨生态岛产业发展大会,总投资近55亿元的11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崇明区产业地图(2022)同步发布,崇明三岛辟出现代新农业、海洋新智造、生态新文旅、活力新康养、绿色新科技5条发展新赛道,热忱欢迎各路投资者前去投资兴业。

  会上,崇明区政府分别与市体育局、上海电力、上海仪电以及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与上海海关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有关乡镇、园区与上海浩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新加坡凯华集团、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等11家单位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近55亿元,主要涉及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供应链、文化创意、5G应用等领域。记者了解到,今年崇明全区共有6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510亿元,将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注入新动力。

  “东海瀛洲”崇明,向来是“生态绿色”的代名词。历经生态岛建设长期实践,崇明已迎来生态先发优势升级为绿色崛起优势的新机遇,崇明正厚积薄发,努力走出“好风景引来新经济”的创新路。在新鲜出炉的上海市产业地图(2022)中,崇明区的产业定位为现代绿色农业、生态旅游、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记者了解到,新近发布的崇明区产业地图(2022)对这一产业定位进一步明确细化,立足生态价值多元转化和生态产业加快发展,辟出5条发展新赛道。

  现代新农业方面,崇明主要聚焦种源农业、智慧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实现从“卖水稻”到“卖大米”、“卖米饭”的提升。在这条新赛道上,以新村乡垦区1.2万亩农地为支撑的现代畜禽养殖产业片区、以崇明现代农业园区和港沿地区为核心的高端设施农业产业片区和横沙东滩农业产业片区,未来将大放异彩。

  海洋新智造方面,崇明区将聚焦1+4产业布局。其中,“1”为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基地,将依靠海洋装备产业优势,加强高技术船舶、核心配套设备及海洋工程装备的研发制造,拓展生命健康、航空航天等战略新兴产业;“4”为崇明工业园区、富盛经济开发区、智慧岛数据产业园和崇明现代农业园农产品加工区4个产业园区。

  生态新文旅、活力新康养方面,崇明将发挥高端酒店、精品民宿、美丽乡村资源优势,打造西沙明珠湖旅游度假区、东滩湿地自然生态旅游度假区等五个文旅片区,同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和健康服务业,打造东滩自行车小镇和西沙明珠湖旅居康养小镇,加快中信养老、太保家园、国华医养、莎蔓莉莎等功能载体建设。

  绿色新科技方面,崇明将抓住新基建和新经济发展契机,培育适应生态产业发展方向、在崇明大有可为的新兴产业和创新业态,如碳中和、元宇宙、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这些新赛道上已呈百舸争流新态势。比如,此次大会上,上海华润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获2021年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称号,这家公司就已在海洋新智造方面大步迈进。走进华润大东,只见船坞和码头上停靠着一条条正在施工的船舶,基地规模宏大。“我们是国际船东在中国首选的船舶修理和改装基地,公司技术中心现拥有配备完善的实验室、检测室以及培训中心。”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积极开拓LNG(液化天然气)船舶修理及改装市场,已完成多艘大型LNG船的修理及改装工程。

  再如绿色新科技,崇明也正在进行一场生动实践。陈家镇裕安养殖场内,波光粼粼的养殖塘上,一块块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泛着蓝光。这个“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占地3300多亩,是上海最大的渔光互补示范工程,项目年发电量达1.4亿度,年可节约标准煤近四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十万吨。近年来,崇明已在陈家镇、绿华镇、横沙乡等地建成多个光伏发电项目。截至去年底,崇明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超30%,也就是说,崇明人用的电近三分之一是不排碳的“绿电”。

  “投资能否持续发力,关系到稳增长的动力,更决定着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力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愿与各方企业家朋友携手并肩,在绿色低碳、生态发展的新赛道上奋力奔跑,共享生态新机遇。”崇明区委书记缪京表示。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全新产业地图辟出5条发展新赛道 崇明热忱欢迎世界级选手前来投资兴业
人民银行延安中支开展违法违规金融广告专项治理工作
1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 近四成净利润同比增长
【突发!4200亿巨头昔日“灵魂人物”意外出事 新能源遭唱空 5万亿资金受冲击?】有时候,坏事一出就是一连串。在上周五大跌之后,这个周末,新能源行业(特别是光伏)被不少人唱空。而据CINNO Research预测,2022年中国新能源行业投资金额将超5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240%。那么,这是否会冲击到已经投入的资金,又是否会影响到后续的增量部分呢?新能源大牛市这么快就要结束了吗?(券商中国)
重磅!非对称降息落地 5年期以上LPR下调15基点 百万房贷可省3万利息
有城市买空调安装要等1个月!?高温天气创纪录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业绩影响
北交所指数持续上涨,今日两只新股开启申购
粽子第一股来了!打新收益能否5w+?本周10只新股,来看具体申购表…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