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学生餐如何吃最合理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7 13:31:01

 摘要:营养学上将食物分为谷薯类、蔬菜水果类、鱼禽畜蛋奶类、大豆坚果类和纯能量食物五大类,每一类都有自己的代表性食物和不同的营养特点,单一类别的食物无法满足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因此我们需要将各类食物混搭起来吃,取长补短,共同构成平衡膳食。

  营养学上将食物分为谷薯类、蔬菜水果类、鱼禽畜蛋奶类、大豆坚果类和纯能量食物五大类,每一类都有自己的代表性食物和不同的营养特点,单一类别的食物无法满足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因此我们需要将各类食物混搭起来吃,取长补短,共同构成平衡膳食。那么一日三餐该怎么吃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早餐要吃好

  按照我国学生每日膳食营养素供给量基本要求,一般早餐食谱中的各种营养素含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30%左右。按照“五谷搭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样搭配”的基本原则全天食物种类达到25种以上,尽可能使营养早餐达到丰富营养和平衡膳食的要求。营养早餐应由粥面类、肉菜类、蔬菜类等三部分组成,在餐后加一份瓜果补充维生素。

  午餐要吃饱

  学生午餐的营养素设计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35%-40%。学生营养午餐的食物供给量应包括瓜果蔬菜类、大豆及其制品类、鱼肉禽蛋类等三类食物,所占比重分别为65%、10%、25%左右较为适宜。午餐重视菜谱色、香、味、形、质的合理搭配。要善于做些价廉物美又营养丰富的菜肴,如豆制品、猪肝、海带、肥肉、胡萝卜等食物。

  晚上别不吃

  学生营养晚餐营养素的设计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35%-40%,各种营养素的设计量应以补充有益于促进生长发育的营养素多一些。营养晚餐的食物应包括瓜果蔬菜类、大豆及其制品类、鱼禽蛋奶类等三大类食物,所占比重分别为60%、10%、30%左右较为适宜。

  晚餐食物推荐:山楂薏米粥。取生山楂10克,生薏米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常服能活血,健脾消食,缓解疲劳。

  核桃大枣粥。取核桃仁50克,大枣10枚,粳米80克。将核桃仁、大枣、粳米洗净,同放锅内,加水适量,共煮成粥。常服补肾健脑,可辅治失眠、健忘、肾虚腰痛。

  柏子仁粥。取柏子仁15克,粳米60克,蜂蜜适量。先将柏子仁去尽皮壳,捣烂,同粳米煮粥,待粥将煮熟时,兑入蜂蜜。常服能养心安神,可辅治心悸、失眠、健忘。

  健康饮食要合理搭配食物,还要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减少油、盐、糖的摄入,少吃高盐食品和油炸食品,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同时,学会阅读营养标签以了解隐藏的油、盐、糖。我们要积极参加合理膳食健康行动,科学搭配日常饮食,打好身体健康的基础。(中国食育研究院)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