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15条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9-23 17:39:07

原标题:15条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哈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实施细则》,从放宽市场准入、优化企业退出机制、降低企业设立成本、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强化知识产权管理等五方面推出了15项具体措施。

  15项具体措施为:修订《哈尔滨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实施细则》。将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开展经营的行业或禁止的经营范围等列入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负面清单,实施动态调整并进行公示,涉及清单所列内容的申请人不得向登记机关申请登记注册。清单之外放宽住所登记条件,为更多市场主体创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力度。住宅登记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实行申请人自主承诺制。申请人签署《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直接向登记机关提交,无须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获取证明。

  推进简易注销改革。除原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市场主体外,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改革范围。压缩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自然日)压缩为20天(自然日);建立容错机制,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经登记机关审查存在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待相关情形消失后,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

  优化普通注销登记程序。企业无须提交清算组《备案通知书》、公告报样等材料。

  推行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服务模式。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发布债权人公告或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清算组成员备案后,市场监管部门将企业开始清算的信息通过“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送至相关部门,各相关部门将各自办理注销业务的流程方式和结果通过该平台告知企业,实现“一网通办”。

  畅通企业注销疑难问题解决渠道。对有限责任公司因股东不配合或失联等原因无法形成决议、营业执照遗失、法定代表人发生变化后无法确定签署人等特殊疑难问题,提供个性化注销解决方案。

  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择时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

  政府免费赠送新开办企业印章。新设立的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后,政府免费赠送企业公章、合同专用章、发票专用章。

  调整优化药店行政许可审批、备案流程。将《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四个行政许可、备案证合并为《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实现“多证合一”。

  开通新办食品生产企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专班负责、提前介入、引导在先、现场帮扶”,切实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实行“首次免罚”。对非主观故意过错、没有产生社会危害后果、没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经责令改正或者责令停止可立即整改的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采取非强制性手段进行规范处置,首次不予处罚。

  推行信用修复“零见面”。对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允许企业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提交申请,先行受理、核查,事后补交材料;疫情期间涉及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经企业申请并作出书面承诺后,可先移出、后履行审批手续;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可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促进市场主体发展。进一步推广“企业集群登记”模式,允许“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

  制定《哈尔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奖励实施办法》。采取多项举措,引导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开展或参与产品和服务标准制修订。

  创新知识产权服务发展机制。落实奖励政策,提升国际商标注册量。帮助企业认定驰名商标实现跨类保护,增强综合竞争力。

 

(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