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债市日报(4月7日)债市狂欢日:2年期债罕见涨停 十债收益率再创近18年新低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8 09:30:14

受上周五(4月3日)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调降影响,债市期现货周一(4月7日)强势走强,短端涨幅明显,2年和5年期债主力盘中触及涨停;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下行,中短端利率下行20-30BP,长端利率下行5BP左右。

  【行情跟踪】

  受到消息面因素带动,国债期货强势上涨,10年期债主力T2006盘中最高上涨达1.21%报102.800元,创纪录新高;5年期主力合约盘中上涨达到1.20%,触及涨停;2年期主力合约罕见的上涨0.5%触及涨停,午后持续封死涨停。

  截至收盘,2年期债主力T2006以涨停收盘,上涨0.5%报102.110元;5年期债主力TF2006上涨0.93%报103.340元;10年期债主力T2006上涨0.72%报102.305元,创2月3日以来最大涨幅。

360截图17571119109144116.PNG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97%,创2016年1月初以来新低,上日尾盘报3.022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505%,创2002年以来新低,上日尾盘为2.545%。2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2收益率最新成交在1.64%,上日尾盘为1.9%;5年国债活跃券190013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06%,上日尾盘为2.205%。

  一级市场需求向好,国开行7日招标增发的1年和7年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2632%和2.7826%,投标倍数分别是4.43倍和8.74倍;同时招标新发的3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为1.86%,投标倍数为4.89倍。

  【资金面】

  在下调逆回购利率20个基点之后,央行在不足一个月之内再度宣布定向降准,4月3日,央行决定对部分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同时还意外11年来首次调降超额准备金利率,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定向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而调降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则拉低了利率走廊下限。市场人士认为,全球央行货币宽松的氛围下,央行此举打开了短端资金利率下行空间。

  公开市场上,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逆回购已连续四日暂停;据此计算,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700亿元。据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均集中在周二,其中包括周一因清明节假期顺延至今日的500亿元。

  在超储利率下调的带动下,资金利率大幅下跌,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尾盘跌近19个基点至0.7865%,创出纪录新低;银行间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跌近28bp至1.2956%,创3月24日以来新低;三个月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跌11bp至1.73%,创2009年8月13日以来新低。

360截图17630328165046.PNG

  【国际债市】

  隔夜市场,美债收益率普遍上扬,市场预期疫情形势可能放缓,美股也受提振上涨,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5%。当日尾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1.8bp至0.696%,2年期和10年期美债利差为40.3bp,较上周五收盘水准高出约4bp。

  据悉,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发行与冠状病毒相关的美债,为救灾工作筹集资金。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这个想法的细节,但分析师表示,预计美债发行量将“大幅增加”。

  在回购协议操作方面,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周一早间表示,已接受所有在28天操作中提交的63亿美元和在隔夜操作中提交的27亿美元的投标。当天下午,该行表示,已在一次为期一天的额外回购操作中接受了134亿美元的投标。此外,美国财政部发行的400亿美元三年期国债,需求相对疲弱。

  【消息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加强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的普惠金融服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会议决定,实行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将部分已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延长到2023年底。包括: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发放100万元及以下贷款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向农户发放10万元及以下贷款的利息收入、为种养殖业提供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对小贷公司10万元及以下农户贷款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并按90%计入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对其按年末贷款余额1%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准予所得税税前扣除。

  【机构分析】

  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指出,除了1996年8月之外,在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后的1个月以及3个月,大部分情况下10年国债利率均保持下行。不过,在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后3-6个月之间,10年国债利率走势出现分化:1997、1998、2005年调降后6个月内10年国债利率基本保持下行趋势;1999年、2002年、2003年、2008年降息后3-6个月之间10年国债利率出现拐点。

  江海证券认为,上周五央行意外宣布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债市收益率快速下行,但仍未突破前期低点,利率的进一步下行需要其他催化剂;另一方面,近期海外风险偏好回升将向国内传导。但中期来看,债市仍有机会,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下调打开资金利率下限,加上目前偏高的期限利差,长端利率有保护垫,交易策略不变,持券待涨,等待利率上行后加仓。

  华泰证券研报称,货币政策“加水”打头阵,超储利率下调出乎市场意料,恩威并用、一箭多雕,打开短端空间,对债市趋势延续是利好,预计后续财政政策“加面”不会缺席。操作上,利率债当前位置仍建议持有为主,十年国债利率短期有望再次挑战2.5%。信用债的票息和杠杆机会更加确定。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