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2020年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8 09:38:31

“关于2019年外汇市场形势,可以用八个字总结:稳定、平衡、理性、有序。预计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19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19年,我国经济表现出很强的韧性,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主要经济指标处在合理区间。”王春英表示。

  “2020年,预计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针对今年的外汇形势,王春英预判道。

  从外部环境看,2020年依然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王春英强调,但在经济基本面、政策基本面和市场基本面等因素主导下,预计2020年跨境资金流动会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

  在经常账户方面,王春英预计“会延续基本平衡发展格局,而且有条件保持小规模的顺差”。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外资持续流入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去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接近1300亿美元。王春英认为,未来境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债市、股市规模在全球均位居第二位,但外资占比仍较低;另一方面,中国的证券市场在债券收益率、股票估值方面具有较大吸引力。”

  “未来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外资流入有条件、有基础保持趋势性增长。”王春英表示,以中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的境外资本流入还会占主导。此外,中国经济金融基本面良好,未来随着境内债市、股市中外资占比的提升,相关的跨境资金流动规模会越来越大。同时,我国外汇市场风险缓释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2019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王春英表示。

  去年,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总体平稳。同时,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外汇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银行结售汇月均逆差47亿美元,与2018年月均水平基本持平。“如果综合考虑远期、期权等其他供求因素,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王春英表示。

  此外,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市场保持了比较高的投资热情。王春英举例称,根据商务部统计,2019年1至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244亿美元,同比上升2.6%;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上市股票合计达到了1280亿美元。

  同时,2019年企业和个人的市场行为都更加理性。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份非金融部门对外直接投资保持基本稳定,个人净购汇同比减少20%。王春英说,总体来看,外汇市场主体的跨境投融资和结售汇行为更加理性。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