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际资讯
石油基地遭雷劈:发生4次爆炸 17名消防员失联!超100城告急 法国遭遇“断水危机”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8 09:09:31

 一场席卷欧洲的干旱。

  法国旱情尤为严峻,超过100个城市正在面临“断水危机”。当地时间8月7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法国正遭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干旱,超100个城市的饮用水正被消耗殆尽。目前,法国96个省几乎全都发布了具体的节水措施,其中62个省份发布了最高等级的旱灾警告。

  这场旱灾几乎席卷了整个欧洲,意大利正在遭受自1800年有记录以来最干旱的一年;荷兰政府已于8月3日正式宣布,全国进入“缺水”状态;英国环境大臣已敦促水务公司实施紧急限制措施,英国南部数百万家庭将收到“软管限水令”,苏格兰已进入干旱“红色预警”状态。

  这场旱情,或将再度加剧欧洲的能源危机。当前,欧洲最大电力出口国——挪威正在考虑限制电力出口;受德国莱茵河的水位告急影响,德国能源巨头Uniper SE表示,由于煤炭短缺,其两座燃煤电站将在未来几周限制产量;另外,法国与瑞士的核电站也相继发布了减产声明。

  令人揪心的是,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日下午,古巴马坦萨斯省一处石油储备基地的原油储罐被闪电击中引发大火。此后,大火导致周边另一储油罐发生4次爆炸 。截至当地时间6日下午,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121人受伤,17名消防员失联,大约1900多人被疏散。

  全球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警告称,欧洲的能源危机已经构成重大威胁,目前嘉能可已经暂停了其在欧洲的一家锌冶炼厂的生产,将导致其今年的金属产量大幅下降。

  超100个城市告急

  法国的干旱,似乎正在演变成为一场“断水危机”。

  当地时间8月7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表了一篇题为“法国饮用水告急”的报道,其中指出,法国正遭受的干旱是该国“有记录以来最严重”一次,法国饮用水正被消耗殆尽。

  报道称,目前法国超100个城市出现了饮用水短缺的紧急情况,当地政府正在用卡车运水,以减轻缺水的压力。法国生态转型部部长甚至直言,“水管里什么都没有了”。

  同时,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最新报道也表示,法国这场干旱,已经导致100多个城市饮用水短缺。

  据法国气象局(Meteo-France)发布的月度气象报告指出,2022年7月已经成为法国有记录以来“最干燥的7月”,也是有记录以来第二干旱的月份。据统计,今年7月法国累计降雨量仅为9.7毫米,比往常低了大约84%。

  面对这一紧急情况,法国政府已经紧急成立了危机处理小组,应对这场“历史性干旱”。法国总理办公室表示,这是法国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旱灾,目前93个地区已被限制用水。

  总理办公室警告称,法国的旱情可能会在今后两周内持续,甚至进一步恶化。越来越多的法国人担心,如此严重的干旱可能导致谷物和其他农作物减产,使本已高企的食品价格进一步走高。

  法国农业部上周五表示,由于天气炎热干燥,法国今年的玉米产量可能会下降19%。

  目前,法国96个省几乎都发布了具体的节水措施,有些地区还专门派出警务人员巡视监督节水措施的落实情况。其中,多达62个省份发布了最高等级的旱灾警告。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一场史上最严重的干旱给法国能源供应蒙上了阴影。由于河流缺水、水温过高,导致当地核电站无法冷却核反应堆,被迫减少发电量,甚至停产。

  今年8月初,全球最大的核电站运营商、法国电力巨头EDF公司便发出警告:由于史诗级热浪,该公司将进一步削减核电产出。

  欧洲的旱灾

  当前,法国并非欧洲唯一一个缺水的国家。欧洲新闻网报道称,由于持续的高温和偏低的降雨量,许多欧洲国家都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干旱。

  其中,意大利的干旱情况较为紧急,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气候部门公布的月度数据报告中称,今年是意大利自1800年有记录以来最干旱的一年。今年,意大利全国降雨量下降了46%,包括米兰在内的北部地区干旱最为严重。赖以灌溉的横跨意大利北部的波河水位已经下降。

  此前,意大利总理德拉基已经宣布了一项170亿欧元的紧急援助方案,用于应对高涨的通货膨胀和持续的干旱危机。

  另外,荷兰政府于8月3日正式宣布,全国进入“缺水”状态,这意味着,全国对水的需求超过通过雨水和河流获得的水量。荷兰三分之一的领土位于海平面以下,这使得其在气候变化的影响面前尤为脆弱。

  据《荷兰时报》报道,荷兰基础设施和水资源管理部警告称,由于持续的干旱,自7月中旬以来,该国一直面临水资源短缺的危机。目前,干旱主要影响农业和航运,但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影响社会利益”。

  这一波欧洲干旱危机,也波及到了西班牙、英国。

  西班牙生态转型部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国水库储水量已经降至40.4%,比往年同期平均水平少了接近20个百分点。

  面对缺水危机,西班牙的巴塞罗那、马拉加、韦尔瓦等省份已经开始采取限制用水的措施,包括限制每个家庭的人均用水量、禁止海滩淋浴和洗车、浇灌花园等。

  英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当地时间8月7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称,在英国环境大臣乔治·尤斯蒂斯敦促水务公司实施紧急限制措施,英国南部数百万家庭将在几天内收到“软管限水令”,这是英国大臣对干旱进行的首次公开干预。

  英国环境局警告说,如果少雨天气持续,英格兰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干旱。当地时间5日,苏格兰进入干旱“红色预警”状态。

  据英国气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是英格兰南部地区有记录以来最干燥的一个月。从全国范围内来看,7月的降雨量仅是平均降雨量的56%,是自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目前,英国泰晤士河的源头已经在干旱期间干涸。

  古巴一处石油储备基地突发爆炸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日下午,古巴马坦萨斯省一处石油储备基地的原油储罐被闪电击中引发大火。此后,大火导致周边另一储油罐发生4次爆炸 。截至当地时间6日下午,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121人受伤,17名消防员失联,大约1900多人被疏散。

  大火事故发生后,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总理马雷罗等第一时间抵达马坦萨斯省指挥救援。墨西哥、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维亚等多国表示将向古巴提供援助。

  据了解,这个石油储备基地一共有8个原油储罐,每个原油储罐体积为5万立方米,可以储存5000万升原油,目前有两个原油储罐已经起火。央视新闻报道称,在当地时间8月5日下午,第一个起火的原油储罐当时的储油量有50%,大约2.6万立方米。在6日凌晨,第二个原油储罐发生了四次爆炸,目前火势仍在继续。

  值得注意的是,古巴近日遭遇能源危机,多地不得不停电或实行限电措施,这场火灾可能将会使能源短缺的形势进一步恶化。

  能源危机再添变数

  这一场旱情,或将再度加剧欧洲的能源危机。

  首先是,欧洲最大电力出口国——挪威正在考虑限制电力出口,以防止在电价飙升的情况下国内出现供应短缺。

  据媒体报道,挪威能源部长Terje Aasland表示,如果挪威水库的水位降至“非常低”的水平,政府可能会提出一项限制出口的规定,以确保国内供应安全。

  根据挪威水资源和能源局 (NVE) 的数据显示,挪威水库的蓄水率为66.5%,远低于2002-2021年同期的中位数74.9%。

  凭借着丰富的水电资源,2021年挪威近20%的电力实现出口,超越法国成为欧洲最大电力净出口国。

  而在今年7月底,由于来自北部地区的电力供应紧张,挪威西南部的市场电价一度飙升至创纪录的423欧元/兆瓦时。

  另外,因持续高温的影响,瑞士公用事业公司Axpo Holding AG不得不限制其一家核电站的电力输出,直接导致德国一年后交付的电力合同价格一度上涨2%,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一直都是用电大户,其遭受的影响最为剧烈。

  当前,德国莱茵河的水位已经下降至极低水平,导致大量煤炭无法通过内河航运运输,已经影响到了工厂的煤炭供应。德国能源公司Uniper SE表示,由于难以获得足够的煤炭,其莱茵河沿岸的2座燃煤电站可能需要在未来几周限制产量。

  目前,根据欧洲能源交易所的数据,德国一年后交付的电力合同价格已经涨至410欧元/兆瓦时。

  面对欧洲的电力危机,全球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警告称,欧洲的能源危机已经对锌供应构成重大威胁。目前嘉能可已经暂停了其在欧洲的一家锌冶炼厂的生产,将导致其今年的金属产量大幅下降。

  嘉能可进一步表示,虽然工业金属需求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但欧洲的电力危机也严重影响了供应前景,在欧洲的其他冶炼厂几乎没有实现盈利。当前的能源供应和价格环境构成了重大威胁,因为欧洲占除中国以外金属产量的30%左右,多数基本面指标继续表明市场形势吃紧,尤其是在西方。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突发!石油基地遭雷劈:发生4次爆炸,17名消防员失联!超100城告急,法国遭遇“断水危机”,影响多大?
超1900亿元!全球最大养老基金GPIF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 创两年来最差表现
海外财经媒体焦点:强劲非农增强美联储再次加息75基点可能性
日本上半年经常项目盈余较上年同期大减63.1%
通胀削减法案有望过关 美汽车厂商组织:2030年EV普及目标危矣!
银河证券:8月燃油附加费下调 把握航空行业周期反转的时点
信用债盘前提示| 信用债小幅回调 “21远洋控股PPN002”跌超41%
科创板两融余额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7.16亿元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