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际资讯
【财经分析】拜登所提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或在美国会受阻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1-15 16:50:46

原标题:【财经分析】拜登所提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或在美国会受阻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14日提出总额达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以应对日趋恶化的新冠疫情和推动美国经济复苏,但该计划可能会遭到反对大幅扩张财政赤字的部分国会议员的抵制,能否最终得到国会批准落实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拜登当晚在美国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发表演讲时说,美国国会去年底通过的9000亿美元经济纾困计划远不足以应对当前新冠危机,美国仍需采取更多举措控制疫情和救助经济,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他提出名为“救助”和“复苏”的两步走经济政策方案,第一步是为美国家庭、企业、地方政府等应对疫情和走出危机提供总额约1.9万亿美元的资金援助;第二步是通过投资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研发创新等更好地重建美国经济和推动经济复苏,具体方案细节将于下月公布。

  根据拜登过渡团队当天公布的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助计划”方案,拜登提议美国国会拨款约4000亿美元用于抗击疫情,通过增加失业救济金、派发直接纾困金等方式为遭受疫情冲击的美国家庭提供约1万亿美元经济纾困,同时为在疫情中挣扎的小企业、州和地方政府等提供约4400亿美元援助。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对此发表联合声明说,当前美国家庭面临新冠疫情、经济衰退、种族不平等、气候变化等多层危机,希望共和党议员与民主党合作,尽快将拜登提出的经济政策方案转变为国会批准的立法。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选在20日正式宣誓就职总统前宣布上述经济援助计划,凸显了近期美国疫情恶化和经济复苏势头放缓带来的紧迫性。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人口环比下降约14万人,为8个月以来首次下降;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升至96.5万人,创5个月来新高,显示疫情反弹已导致美国就业市场复苏进程受挫。

  如何重建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美国经济、应对失业潮和企业破产潮带来的经济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复苏和创造就业将是拜登政府上任后面临的重要经济挑战。而且,上一轮纾困计划中的部分援助条款将于3月中旬到期,包括联邦政府针对失业人口的额外补助金,如果不通过新一轮经济纾困计划,再过几个月美国低收入家庭的生活保障又将面临问题,经济复苏势头也将受到打压。

  然而,在美国国会去年先后批准约2.2万亿美元和9000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法案后,国会共和党领袖已暗示他们不希望再出台新一轮大规模经济纾困计划。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资深共和党议员凯文·布雷迪当晚发表声明,批评拜登提出的一揽子经济计划对于救助普通企业、让人们重返工作岗位无济于事。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议员贾森·史密斯也批评拜登的经济计划过于宏大和宽泛。

  民主党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来自西弗吉亚州的中间派民主党议员乔·曼钦近期表示,他不支持拜登和民主党领袖呼吁将美国个人纾困金额从6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的提议,凸显拜登团队寻求国会议员对经济援助计划广泛支持的困难。

  据美国媒体统计,在民主党拿下代表佐治亚州的两个参议院席位后,民主、共和两党在参议院将各占50个席位。一旦两党在表决中打成平手,定于本月20日就任副总统的民主党人卡玛拉·哈里斯将作为参议院议长,投出决定性一票。这意味着民主党仅在参议院拥有微弱多数优势。

  虽然某些立法只要在参议院获得50票即可通过,但多数法案仍需达到60票的支持门槛,这意味着拜登团队仍要争取至少10位共和党参议员对关键立法的支持,这并非易事。接下来参议院还将审理特朗普弹劾案,这也可能会激化两党矛盾,影响两党合作和对新一轮经济援助计划的支持。

  华尔街机构对美国下一轮经济援助计划的预期远低于拜登提议。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预计新一轮经济纾困计划在1万亿美元左右,摩根大通高盛集团分别预测为9000亿美元和7500亿美元;瑞银集团更加保守,估计规模约为5000亿美元。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前提仍然是控制疫情,单靠经济援助并不能阻止疫情蔓延,也不能解决疫情带来的永久性失业、破产、跨行业重新配置资源、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