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际资讯
高盛预言美股短期难逃一跌,经济复苏困局如何破解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1-15 16:48:59

原标题:高盛预言美股短期难逃一跌,经济复苏困局如何破解

  

  美股开年涨势未能持续,严峻的疫情形势对就业市场造成冲击,而通胀预期抬头引发了外界对美联储政策转向的担忧。高盛对短期美股走势持谨慎看空的立场,维持中长期美国经济复苏加快的预判,认为整体政策环境友好是重要保障。

  高盛:美股短期回调长期看好

  高盛认为,美国股市在上周创下历史新高后,近期可能“需要更多喘息时间”,但中长期依然持乐观的看法。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齐乌斯(Jan Hatzius)在本周召开的集团策略会议上分享了他对市场前景的展望,并解释了为何估值可能停止进一步上升。他认为,阻碍美股上涨的原因可能包括人们对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关注以及正在不断上升的美债长期利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突破1%关口,民主党在乔治亚州参议员选举中大获全胜提振了外界对经济刺激政策的预期。美债是全球所有债券的基准,这意味着,企业偿还债务的成本可能会更高,给财务状况带来更大压力,从而损害股价表现。

  美债收益率走高背后的通胀风险也在显现,这对美联储的政策预期造成扰动。本周10年期美债盈亏平衡利率突破2%,创2018年10月以来新高,触及美联储设定的关键通胀目标,或影响未来货币政策收紧节奏。Capitol Securities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师恩格尔克(Kent Engelke)指出,除了去年3月,2009年以来的每一次美股大规模抛售,都与10年期美债盈亏平衡利率大幅上升有关。

10年期美债盈亏平衡利率接近2.1%(资料来源:圣路易斯联储)

  考虑到美联储在零利率上的立场,投资者正密切关注其量化宽松的节奏,2013年“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4日在出席“对话美联储”活动时对外界担忧进行了澄清,指出现在还不是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且利率和资产购买指引不是基于时间,而是基于结果。鲍威尔称,美联储将关注一系列广泛的目标,除非出现令人不安的通胀和失衡,否则将不会加息。

  哈齐乌斯表示,长期依然看好美股。首先,政策环境相对有利,美国正处于商业周期的早期,其他经济体更是如此。此外通胀率仍低于目标水平,各国央行和财政政策继续专注于恢复经济活动,这对市场总体而言相当积极。

  高盛今年初刚刚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5.6%上调至6.4%。哈齐乌斯强调,早期数据表明,经济生产力也出现了一些结构性改善,“一些在去年春季停工期基本停产的行业,例如汽车制造业,已经逐步走出危机。其他目前仍不景气的行业,如旅游和娱乐业,一旦疫苗接种进度加快,可能会大幅反弹。这可能会引发市场对普遍增长预期的重新上调。”他说。

  复苏困局成市场潜在利空

  虽然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机构对美国下半年经济前景抱有信心,但尚未出现拐点的疫情依然是近期商业活动恢复的重要阻碍。美联储本周公布的经济状况褐皮书显示,近1/3地方联储称地区经济在1月初放缓或陷入停滞。

  国泰君安国际投资策略师李恒钊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始终居高不下,此前公布的非农就业/消费等经济数据均不及预期,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随着拜登即将正式上任、疫苗投入市场以及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等利好消息支撑,美国经济很难出现年初大规模衰退的场景。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4日公布了价值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其中包括为家庭提供约1万亿美元的直接救济,旨在支持消费和受到疫情影响的就业市场。美国劳工统计局本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企业裁员人数环比增长30万,至200万人,12月的数据预期更加糟糕。

  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将这一增长形容为“令人不安”。统计显示,全美失业人员有1070万,但只有650万个职位空缺。这意味着每16名被官方统计为失业的工人中,只有10人可以找到工作,超过400万人短期内可能很难找到就业机会。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称,1月以来美国企业招聘速度明显低于去年5月或6月的水平。如果国会不采取进一步行动,美国经济将面临漫长而缓慢的复苏。到目前为止,失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这也将决定未来经济和就业的复苏的强度如何。

  不过华尔街对于民主党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仍有疑问,一方面,国会共和党内部始终对大规模刺激计划的有效性和必要性持谨慎态度,超过1万亿美元的计划闯关难度不小。另一方面,新政府可能会通过大幅提高税率等方式来筹集资金,这对资本市场形成巨大挑战。

  对于经济和市场而言,最关键的依然是疫苗分发进度和群体免疫的效果。疫苗上市不仅反映了增长预期上升,也有效消退了尾部风险,近期债券收益率反弹反映了增长的底线。李恒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疫苗投入市场对经济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考虑到分发进度、疫情演化等因素影响,短期不能寄希望于疫苗令美国经济实现飞跃性复苏或者增长,未来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落地将令受疫情影响被压缩的消费在中长期得到释放。

  估值因素依然值得关注和警惕。李恒钊认为,在再通胀预期下,周期股受益于疫情过后经济反弹的预期成为了投资者持续买入的理由,有望继续获得超额收益,债券收益率的回升应该会鼓励从高质量成长股转向受疫情影响的价值股和金融股。同时,业绩确定性和增长性较强的科技股龙头也有望持续成为市场焦点,因此今年美股市场板块轮动将持续下去。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