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际资讯
财政刺激难掩经济下行压力 美股圣诞红包行情堪忧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12-28 14:56:16
【财政刺激难掩经济下行压力 美股圣诞红包行情堪忧】上周美国三大股指窄幅波动,投资者并未对美国国会通过财政刺激法案的消息作出过多反应,而由变异新冠病毒引发的担忧情绪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形成了打压。随着今年市场进入最后一个交易周,传统的圣诞行情能否如约而至?(第一财经)

K图 UDI_0

K图 DJIA_0

K图 NDX_0

K图 SPX_0

 

  上周美国三大股指窄幅波动,投资者并未对美国国会通过财政刺激法案的消息作出过多反应,而由变异新冠病毒引发的担忧情绪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形成了打压。随着今年市场进入最后一个交易周,传统的圣诞行情能否如约而至?

  刺激法案带来希望

  经过四个多月的艰难谈判,上周美国国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9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为疫情阴影下的经济复苏带来了希望。

  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将面临考验。美国商务部称,美国11月个人支出月率环比回落0.4%,为今年4月以来最差表现。消费者支出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由于冬天冠状病毒感染率上升,促使全美多地采取限制措施,打压了美国家庭在传统购物季的动力。另一方面,美国11月个人收入环比下滑1.1%,收入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国会和各州今年早些时候为帮助家庭和企业抵御疫情而实施的联邦援助计划的效果正在减弱。由于收入降幅大于支出,11月美国私人储蓄率从10月的13.6%下滑至12.9%。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法案可能来得太迟,无法避免今冬和明年初经济进一步放缓,疫情的重新抬头正逐步抑制商业活动。他分析道,最先反弹的制造业扩张出现减弱迹象,耐用品订单增速开始受到影响,其背后原因是消费品支出疲软打压了企业投资的热情。

  近期反映美国人对经济前景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小幅波动,服务性开支受疫情的影响有所扩大。餐厅预订平台OpenTable追踪到的堂食客户数量徘徊在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谷歌人口流动数据显示,零售商店和餐馆的出行量处于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对此密歇根大学消费调查主管柯廷(Richard Curtin)指出,虽然疫苗的推出被视为疫情结束的开始,但从消费者行为回归正常的角度来看,大流行的结束仍遥遥无期。

  考虑到严峻的疫情形势、就业市场降温、零售销售回落等利空因素,机构普遍预期明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将继续探底。FactSet统计显示,分析师预计2021年初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回落至1.9%。华尔街将经济复苏的希望放在了二季度。凯投宏观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为5.5%,较此前预测上调0.5个百分点,凯投美国首席经济学家亨特(Andrew Hunter)指出,援助法案也许只是开始,这确实改善了未来的前景,尤其是在明年下半年。

  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最关键的是疫苗分发接种和由此产生的防疫效果,这将直接决定经济全面开放的时间点。整体商业活动的回暖离不开服务业活动的恢复,这也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施瓦茨认为,财政刺激方案落地将有效提振外界对复苏的信心,刺激消费支出反弹,也可以使得经济前景更加光明。

  圣诞行情能否上演

  在美联储和政府政策支持下,今年美股呈现了V形反转的走势,目前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4%,纳指则飙升了43%。行情进入最后一周。历史上看,每年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和新年的前两个交易日,股市表现非常出色,这就是所谓的“圣诞老人”行情。

  LPL Financial统计显示,从近20年的历史数据来看,圣诞行情的收益率是一年中最高的。即便向前追溯到1950年的数据,圣诞节后这七天的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1.33%,稳居全年第二。虽然许多投资者度假时交易量清淡,但对未来一年的乐观情绪可能是金融市场普遍看涨的因素。

近20年美股圣诞行情走势(资料来源:LPL

  不过今年的市场可能有所不同,不少投资者担心的是,在全球部分地区新冠大流行死灰复燃之际,市场是否有能力维持其接近纪录的高位和高估值。Piper Sandler市场策略师约翰逊(Craig Johnson)表示,这些催化剂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目前标普500指数的未来12个月预期市盈率已经升至23.1倍,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严峻的疫情及刺激法案签署的波折近日持续打压股市,部分投资者开始选择锁定利润。德美利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师基纳汉(JJ Kinahan)表示,上周的修正可能表明,投资者在经历了动荡的一年后开始获利回吐,尤其是考虑到当选总统拜登上任后的政策变化。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投资者正密切关注明年1月5日佐治亚州参议院选举,投票结果可能引发市场反应。最新民调显示,共和党和民主党候选人支持率不相上下,普遍预期共和党有望拿下至少一个席位,进而保住参议院多数党席位。但如果出现意外,民主党赢得两个席位,可能触发部分恐慌性抛盘,因为这可能意味着手握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民主党将在国会通过拜登支持的增税方案。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