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际资讯
拒绝燃油车补贴请求 默克尔对德国车企是放弃还是挽救?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9-14 16:39:52

原标题:拒绝燃油车补贴请求 默克尔对德国车企是放弃还是挽救?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默克尔与德国汽车工业有着极为特殊的且深厚的情感,甚至业界将默克尔称作“德国汽车天使”。但是,这一次默克尔与德国汽车工业的视频会面,饱含着对德国汽车业的不满。

  德国时间9月8日,德国汽车工业与默克尔的两小时视频会议后“空手而归”,面对镜头、面对汽车工业,这位领袖却意外的选择拒绝向汽车工业提供国家援助。如果说默克尔因柴油排放事件控诉德国车企高管是第一次对本国汽车工业表示不满,那么这一次可以称得上是第二次公开站在汽车的对立面。

  有人说,排放事件令默克尔“蒙羞”,也有人说,默克尔不再连任的态度开始影响汽车行业。但汽车预言家梳理资料后发现,德国政府对于汽车的国家援助项目已有很多,那么,这次德国政府为什么会拒绝?默克尔拒绝了哪些要求?默克尔对汽车的态度是否真的已经发生转变?

  拒绝为购买燃油车提供补贴

  数据显示,8月份德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51044辆,相较2019年同比下降20%,彻底抹平了7月份增量,1-8月份累计销量仅1776604辆,同比下降28.8%,可以说,德国汽车行业正陷入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月产量已经跌落至1975年水平。

  面对市场收缩的情况,德国政府自6月开始,对购买价格6万欧元以下电动车进一步增加现金奖励,另外还有3%的增值税优惠。根据测算,理论上一辆售价在4万欧元以下的电动车最多获得9000欧元(约1.06万美元)综合购车补贴。

  但德国三大车企更希望将补贴增加至燃油车,支持市场容量更新。在补贴政策下,德国8月份电动车注册量同比增长221.5%至16076辆,特斯拉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1%。虽然从整体来看,电动车仅占德国汽车总量的1%,但包括插电式混动车型在内的电动车,8月份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13.2%,而特斯拉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

  早些时候,德国运输部长多次公开表示,应该为内燃机车提供购买补贴,以帮助缓解冠状病毒的流行。但事实上,此种提议并未被采纳。不过,同时也需要注意的是,默克尔政府迄今仍未抵制由汽车行业发起的用以刺激燃油车销售的报废计划。另外,默克尔政府已经出台了一揽子刺激计划用来帮扶汽车工业。

  德国政府已经为汽车行业突破债务红线

  时间拨回至2020年3月20日,德国默克尔政府联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朔尔茨表示,“面对疫情影响,内阁政府在23日通过1500亿欧元追加预算以保障企业稳定经营”。由此时开始,德国政府此次援助总额扩大至8220亿欧元,而政府债务将达到1560亿欧元。

  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副院长厉克奥博看来,德国国政府的负债率、财政杠杆、盈余相较其他欧洲国家较强,德国完全有能力通过财政政策挽救德国经济。

  此次累计8220亿欧元纾困预算是德国自2013年以来首次钱筹资,对于常年坚持“黑零政策”(即财政平衡)的欧洲第一经济体德国来说,举债不仅打破连续五年保持财政预算盈余的情况,甚至通过对部分企业实行临时国有化的方式,协助度过危机。

  除此外,财政部长朔尔茨还提出设立5000亿欧元的新援助基金与可直接购买受企业股权的1000亿欧元经济稳定基金。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原副主任连玉如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德国追求马克民族主义社会市场经济,一方面德国政府只会在必要时进行纠偏与弥补行业的发展不足,独立央行也会在必要时维系德国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德国调控坚持的根本原则就是央行独立。

  对于汽车行业也一样,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已经看到疫情波动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但是特有的经济体系还是要将政府的支持作用凸显出来。默克尔发言人表示,政府暂时不会向燃油车提供购买补贴,但承诺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网联、电动化、基建等领域为汽车行业提供必要帮助。以充电桩为例,目前德国公共充电站已经达到2.8万个,其中超过两万个由公共单位运营。

  对于德国财政问题,财政部长舒尔茨8月20日表示,德国应在2021年承担更多债务,以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但默克尔首席预算议员EckhardtRehberg提出反对意见,他认为,要尽快回归黑零政策。

  排放造假消磨默克尔信心

  虽然汽车工业是德国实体经济的支柱,也承担着工业转型的重任。但是排放事件和垄断风波,似乎已经成为默克尔15年任期中所有的负面信息。

  对于汽车行业的热爱,让默克尔有了“德国汽车天使”的称谓,不仅让汽车行业成为德国最大的出口商,也为汽车行业提供了超83万个工作岗位

  但排放门蒙羞、无法完成减排目标也成为默克尔不得不被动接受的结果。2019年9月20日,默克尔对外表示,德国原计划在2020年电动车保有量突破百万辆,温室气体排放相比1990年减少40%等目标无法达成,同时发布了“气候保护计划2030”。 随着德国政府发布“气候保护计划2030”,这意味着历时十年的“2020年计划”彻底泡汤,而默克尔也在碳排放方面狠狠的“打了自己一巴掌”。

  对于德国电动汽车发展及碳排放控制而言,近乎举步维艰,一方面由于充电桩等因素使电动车市场在德国难以打开局面,另一方面,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有所限制。也正因如此,才给外部车企特斯拉更多可乘之机。资料显示,特斯拉8月销量2846辆,同比上升457%,占到德国电动车当月总销量的18%,正在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的“大本营”引领电动车热潮。

  在业内看来,如今,随着德国三大车企对应品牌电动车陆续上线,德国此举或刻意在加速三大车企的电动化进程,无论是增加传统汽车的使用成本,还是为电动车提供补贴,德国政府都是在为德国汽车行业的转型扫清障碍。

 

(文章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