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际资讯
国民财富大讲堂嘉宾:疫情后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31 16:36:28

原标题:国民财富大讲堂嘉宾:疫情后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摘要
【国民财富大讲堂嘉宾:疫情后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2020年是人民币国际化启动的第11个年头,在各方推动下,人民币国际结算、国际储备、国际定价地位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不过与主导货币仍然有较大的差距。(新华网)

  人民币国际化取得初步进展

  2020年是人民币国际化启动的第11个年头,在各方推动下,人民币国际结算、国际储备、国际定价地位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不过与主导货币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张岸元分析称,目前全球已有70多家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略有提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美元占已分配外汇储备的61.55%,欧元占20.07%,日元占5.62%,英镑占4.5%。全球人民币储备规模为2196.19亿美元,占已分配外汇储备总额的2.01%,仅次美元、欧元、日元及英镑,居第5位。这是IMF自2016年开始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还显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恢复增长,人民币连续8年成为我国第二大对外支付结算货币。十年前,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排名第35名,金额比重不足0.3%。截至2020年3月末,人民币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占全球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比重为1.85%,排名仅次于美元、欧元、英镑及日元。离岸市场75%的收付发生在香港地区。

  整体来看,国际价值尺度职能是货币国际化的终极标志,当前除了国内市场具有绝对定价权的部分商品外,原油、黄金等人民币报价国际影响还较小,人民币定价也在艰难破冰中。

  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新挑战和机遇

  人民币国际化的11年历程确确实实做了很多的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就。张明表示,过去十年来,央行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首先是鼓励中国和境外企业在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的过程中使用本币来结算,再就是大力发展香港、新加坡、伦敦、巴黎等为代表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

  近年来,中国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则有一些新的策略:第一是大力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原油期货市场,成果显著;第二是从投资渠道和投资规模等方面,不断加快国内金融市场向外国机构投资者开放的步伐;第三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对人民币的真实需求。

  得益于上述的努力和成效,当前人民币国际化也面临不错的机遇,他称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疫情之后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中国与全球经济的增长差在拉大而非缩小,对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在增强。第二点是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这也有助于人民币地位的提升。当然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挑战也不可忽视,主要是还需不断加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疫情之后美元的国际地位尚需观察等。

  而对于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张明认为目标的制定应该更加务实,希望十年以后人民币能够超越英镑和日元,稳居全球第三国际货币,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过程

  整体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涉及政治经济、金融市场运行惯性、其他主导货币发行国货币政策、国内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等诸多方面因素,人民币国际化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管涛称,当前虽然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化货币,但是在国际货币体系里占比还是较为有限的。具体来看,中国经济和贸易在世界经济总量中占比为10%左右,但是在国际支付外汇储备里占比则非常小,这是大家需要思考的问题。不过从货币国际化的历史进程来看,美国经济领先英国经济时间很长,但是美元取代英镑还是等了很久,因此这是多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不完全取决于经济实力的增长。

  对于人民币未来的国际化前景,他表示不仅要持续提升中国的经济实力,还要为给人民币的跨境流通使用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等多重因素。在管涛看来,中国经济是非常有韧性的,疫情过后率先复工复产实现复苏,再就是当前中国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增加本土金融市场的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程度,这对外国投资者也是较有吸引力的。另外,中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利于经济的发展,这些都是人民币国际化将走得更远的重要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经济形势有很多新变化,全球很多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超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张岸元表示,当前在很多发达经济体大多负利率的背景下,全球资金普遍希望人民币计价资产能为其提供正收益,人民币进一步发挥国际储备和投资功能面临新的契机。

  张岸元建议,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可以有新的考虑和抓手,首先是通过维持利差推动国际化不可取,最终要靠发展资本市场;第二是推动本币跨境贸易结算要有新做法,例如,优先满足对方国家用人民币支付的抗疫物资需求,同时按较市场汇率优惠的价格结算等;第三是境外存量不良债权可做人民币转换,海外美元存量债务的人民币转换,或许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切入点;第四是重新考虑新技术在国际化中的应用场景。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