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际资讯
“钻石公主”号成病毒“培养皿” 日本应对错在哪?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9 11:44:00

短短一个月里,“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确诊病例从“1”变成“705”,并付出了四条生命的代价。

  停靠横滨大黑码头时,“钻石公主”号共有乘客2666人,船员及乘务员1045人,总计3711人,即便确诊人数不再增加,这也意味着这条船上差不多平均每5人就有1人确诊,如此高密度,实在是令人瞠目结舌。

  对于此次日本官方的应对,许多国家都提出严肃批评,英国广播公司(BBC)直接使用了“隔离检疫失败”的断语。那么,对此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日方的应对到底错在哪里?

  第一,是否“接管”,犹豫不决。

  根据日本有关法律,船籍为英国、船东(嘉年华邮轮集团)注册地在美国迈阿密的“钻石公主”号,日本是有权不允许其进港,从而“甩手不管”的,事实上仅比“钻石公主”号晚到一步的“威士特丹”号邮轮就被日本(当然还有其他国家和地区)拒之门外,最终在海上徘徊至2月13日才被柬埔寨接纳。但“钻石公主”号自2014年起经常选择以日本横滨为母港,也是第一艘选择日本港口为母港的顶级豪华邮轮,对日本旅游经济、国家品牌形象都作出过重大贡献,船上有许多日本船员、乘客,且这条船还是在日本建造的(三菱重工)。在这种情况下,日方一方面碍于情面“准入”,另一方面又唯恐疫情在日本本土蔓延,采取了“让船进港但不让人上岸”的折中做法。在隔离情形被外籍乘客不断曝光、来自四面八方责难声四起后,日本外务省、厚生劳动省一些官员曾以“我们本来没义务接管、接管本身就是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为自己辩护,殊不知“既接管、又管不好”本身,就已铸成大错。

  第二,从检验到隔离破绽百出。

  先说检验。最初三天仅检验了208例,此后耗费了整整两周时间才大体完成对全部乘员的检验,这导致此后一系列错误判断、决策,以及由此带来的严重后果。

  再说“隔离”。2月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不仅采取了极富争议的“邮轮封闭式隔离”,且这个“封闭”是“对外不对内”,即乘员除非确诊不得离船,“外人”也很难登船,但船上这近4000名乘员的“隔离”却十分疏松,仅有明显症状者才被安排单独隔离居住,其他人则仍可在船上走动、相互串联,被公认为“疫情传播重要漏洞”的中央空调始终未关闭,甚至“重点隔离”者的饮食,也由尚不确定是否感染的船员负责。不仅如此,数千人的防护设备,包括防护口罩、手套等迟迟不能发放到位。

  正如一些观察家所指出的,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SARS、MERS等“同族”疫情最大的区别,一是传播能力极强,但轻症率高,二是无症状感染现象突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归咎为“被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

  而日方的一系列错误应对,却人为在十多天内将密闭的“钻石公主”号,变成了一个“病毒培养皿”,令这艘邮轮不幸成为湖北以外疫情最密集、交叉反复感染现象最突出的范例。

  第三,日本既迟迟不允许别国插手,自己又无力担当,且在应对过程中表现出许多不专业之处,如厚生劳动省团队成员曾在操作过程中用手套擦汗,并在擦汗过程中摘口罩复戴,又如所谓“分区隔离”,实际上安全区和非安全区,不过是同一个空间的两扇门而已。这些做法施诸“钻石公主”号这个人员拥挤的密闭区间,无疑加剧了疫情交叉、反复感染的危险性。

  第四,文过饰非、讳疾忌医,结果欲盖弥彰。

  当“钻石公主”号上乘员的糟糕、危险处境逐渐曝光,各方面不满和批评纷至沓来之初,日本多个职能部门的官员习惯性用“我们的团队很辛苦、很尽责”加以反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曾表示:“2月5日以来都严格要求船组员采取必要防止感染措施”,“日本已尽力采取避免疫情扩大对策”。当曾多次应对重大疫情、在国际间享有盛誉的传染病学专家、神户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岩田健太郎设法登船考察,并在2月19日发布视频,揭露“钻石公主”号防疫工作“漏洞之大让自己平生第一次感到害怕”时,此次邮轮疫情一线应对总负责、厚生劳动省副大臣桥本岳却在翌日连发十几条推特加以辩白——富有讽刺意味的是,前述“形同虚设的‘分区隔离’”事实,恰是在这位副大臣为辩白而发的视频中,被细心的各国观众“逮个正着”。

  许多有心人都指出,日本官方之所以采取上述种种匪夷所思的应对策略、行为,是所谓“关心则乱”。

  近年来日本经济形势不佳,且日本产业严重依赖海外产业链配套,更严重依赖海外出口市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已对此构成重创,如果疫情再弥漫日本本土,无异于雪上加霜。正因如此,日方才对“钻石公主”号采取了如此令人费解的应对态度、措施,且迟迟既不愿让乘员登陆,又不希望“外人”登船插手,其真正考量,无非“把疫情封在这条船上”,以免殃及日本。

  不仅如此,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即,日本政府、执政党和首要人物在这届奥运会上“押注”巨大,一旦奥运会因疫情而不得不推迟甚至取消,对他们而言显然是“不可承受之重”。

  然而就在这种“错位”思维下,“钻石公主”号上的疫情被一误再误,终于让方方面面都面临一个极为尴尬、似乎所有人都是输家的结果:日本为这条船付出了许多,却不仅收获批评和抱怨,也仍有可能达不到如此选择的初衷——避免本土大范围疫情传播、保护经济、确保东京奥运会“一切照常”。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