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际资讯
脱欧协议再次被否:一日大反转 议会再说“不” !英首相失去对脱欧事务控制权
来源:21世纪报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3 11:23:21

距离英国离开欧盟的法定日期只剩17天之际,英国下议院再次以149票的大笔数否决了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的脱欧协议。议员们周三(13日)将就英国是否应该在3月29日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进行辩论和表决,如果“无协议脱欧”的选项被放弃,周四将就是否延期脱欧进行另一次投票表决。

  距离英国离开欧盟的法定日期只剩17天之际,英国下议院再次以149票的大笔数否决了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的脱欧协议。议员们周三(13日)将就英国是否应该在3月29日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进行辩论和表决,如果“无协议脱欧”的选项被放弃,周四将就是否延期脱欧进行另一次投票表决。

  脱欧议程完全落入议会手中导致的结果更可能是无法脱欧而非“硬脱欧”,特蕾莎·梅之前已一再警告过这种可能性。

  下议院的600多名议员中,大部分在当初公投时都选择投票留在欧盟。因此外界分析认为“无协议脱欧”被议会排除的可能性非常高。

  但延迟脱欧恐怕也只能是短期缓兵之计,5月份欧盟将面临欧洲大选,局外人英国如何继续参与备受关注。

  3月12日晚的表决结果已是特蕾莎·梅在下议院遭受的第二次严重失败,1月份她的脱欧协议遭到的否决情形更惨不忍睹,差距有230票之多,破了过去一百年英国议会历史上首相议案被否之最。这次的投票结果也荣登史上第四。

  1月份脱欧协议被否决,主要是因保守党疑欧派和北爱民主统一党认定该协议中的“北爱边境保证条款”会让英国无期限地陷入欧盟的关税同盟而无法脱身,要求特蕾莎·梅回布鲁塞尔重新谈判,取得法律保障,使得英国可以在与欧盟贸易协议谈判无果的情况下单方面退出关税同盟,而在修改协议的问题上欧盟一直不肯松口,直到英国下议院表决前夜才终于改口,愿意满足英国的这一要求,以实现有序脱欧。

  12日凌晨,特蕾莎·梅从斯特拉斯堡带回新版脱欧协议时,一定认为这份历尽艰辛才从欧盟争取到的新协议能赢得反叛议员们的芳心,一些脱欧强硬派人物的即时反应也相当令人感到乐观。金融市场为此振奋,英镑汇率一度飚涨到22个月的最高点。

  当天午时司法大臣考克斯(Geoffrey Cox)对新协议的法律研判结果出炉后形势就急转直下。司法大臣发表的书面声明认为,脱欧协议的最新变化降低了英国无限期陷入“北爱边境保证条款”的风险,但是“并没有消除”这风险。

  硬脱欧代表、保守党欧洲研究小组主席莫格(Jacob Rees-Mogg)随后也指出,新协议只是增加了英国可以要求退出北爱边境保证条款(也即欧盟关税同盟)的权利,而不是英国不须获得欧盟首肯就能单方面退出的权利。

  这最终导致下议院出现391票反对、242票支持的结果。

  英国商界对下议院再次否决脱欧协议非常不满。英国汽车制造商贸易商协会主席Mike Hawes评价该投票结果“使我们危险地接近悬崖边缘”,无协议脱欧对英国汽车行业是灾难性的。他警告议会必须彻底排除无协议脱欧。

  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似乎对提前大选比二次公投更感兴趣。他在下议院投票结果公布后说:“首相已倒下,时间已耗尽……现在是我们举行大选的时候了。”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发言人给媒体的官方回复中称,对该投票结果感到遗憾,并对英国政府感到失望,认为这次投票结果显著增加了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也发表推文称,“在欧盟方面,我们已尽一切可能达成协议,我们很难看到我们能做些什么。若要解决目前僵局,只能在伦敦找到答案。”

  欧盟外交官已定于13日上午举行会议,讨论下一步行动。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