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华海诚科:劳务派遣比例两年违法;多处数据乱七八糟;不规范财务为避税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10-31 11:28:24
半导体是近期行业热点,也是世界主要国家竞争激烈的行业,半导体行业优势玩家主要是欧美巨头,不过,随着中国半导体行业不断崛起,涌现出一批相关上下游企业,发展比较快,科创板递交上市申请半导体封装材料厂商江苏华海诚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海诚科)就是其中之一,即将在11月1日接受审核。
 
作为半导体封装材料厂商,华海诚科主要产品为环氧塑封料和电子胶黏剂,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201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华海诚科要上成功上位,阻力亦是不小,在报告期,劳务派遣违法,多项数据包括购销数据不能自圆其说;而且,不规范的财务竟然是为了逃避税收。
 
劳务派遣比例两年违法,供应商是皮包公司
 
《劳动合同法》及《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拟上市企业的劳务用工中,劳务派遣的比例不得超过10%,这是一项硬条件。
 
   在招股书中,报告期内,员工总数分别为100人、204人、365人和367人。其中,劳务派遣人数为171、143、 31、30,占员工总数比例分别为68.40%、45.11%
8.64%、8.33%,2019与2021年两年严重超过10%的标准。并且,除此之外,子公司连云港华海诚科在2019年劳务派遣比例达到34.38%,因此属于双重违规违法。
 
 
 
根据首轮回复,用工方面的供应商主要有三家,连云港诺雅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苏州英格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连云港拓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根据工商资料连云港诺雅成立于2003年,参保人数只有6人,注册资本200万,但是实缴资本却是0,而天严查显示,该公司曾经三次被执行。并且在双随机抽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查时间是2020-07-01,结果6项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在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抽查检查结果也是如此,更加坐实该企业可能就是一个皮包公司。
 
而苏州英格玛成立于2002年,虽然参保人数很多,并且注册资金以及实缴资金1000万,但是该公司的口碑似乎有问题,存在较多的劳动争议,存在历史被执行人24次,被执行人5次,劳动仲裁14次,限制消费令2次,历史破产重整1次。司法解析98起,大部分都是劳动争议纠纷,在诉讼中基本上败诉,被执行,这样的多次被执行的企业,口碑如何,不言而喻。
 
而连云港拓海2018年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但是实缴资本200万,参保人数只有4人,成立当年便合作。
 
因此,华海诚科的劳务派遣以及合作的劳务公司都存在着疑问。
 
多处数据乱七八糟,购销不能自圆其说
 
当一个招股书各种数据乱七八糟无法自圆其说的面貌呈现到监管的面前时,相信监管审核人员的头会大了,因为需要核对计算勾稽,无形之中等于增加了审核的工作量。
 
报告期内的前五大供应商知名的当属于瑞联新材,一家刚刚上市不久的A股公司,报告期内连续位居第一大供应商的位置,招股书显示2021年,华海诚科对瑞联新材的采购金额为3536.68万元,但是在瑞联新材得当年度报告里,第三、第四、第五名客户的数额相对接近,其中最接近的就是客户4,金额为3644.37万元,但是华海诚科招股书的数据比这个少了107.69万元,这就无法让人理解了!那么其他的供应商数据是否也有问题?
 
 
瑞联新材2021年年报
 
 
 
 
昆山如虹化工产品有限是公司华海诚科2020年度及2021年度的第五大、第四大供应商,同期交易金额分别为1,039.78万元和1,677.15万元,但是问询回复中,2020年及2021年,向昆山如虹采购普通环氧树脂单一产品的金额便达到了1,050.71万元和1,688.47万元,多出10.93万元和11.32万元,为何招股书与问询回复不一致?
 
而在客户交易数额方面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客户银河微电年报显示,2019年、2020年向华海诚科采购的金额分别是1092.49万元、1433.06万元,华海诚科的招股书显示,向银河微电的销售额是1103.65万元,1426.95万元,而其它客户也存在类似问题,这又怎那么解释?
 
 
 
 
 
问询回复138页显示,华海诚科与客户苏州布拉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2012年开始合作,同一页的表格中显示苏州布拉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是2014年10月。
 
除此之外还有类似的不能自圆其说的数据问题,作为保荐机构,难道尽责了吗?
 
不规范财务为避税
其实,华海诚科在财务内控方面的确让人担心,不仅存在第三方回款,而且,事实上,严重的是报告期三年华海诚科均存在以运输费、维修费和技术咨询费用等名义给员工支付奖金、担保及利息费用等不规范情。
 
 
 
很明显,这种行为属于漏税,严重点说属于偷税,因为任何使用规避税收的手段,事实上违反了法律规定的企业和公民都有依法纳税义务的规定。2019年度涉及员工需补缴的个税金额为36.92万元,运输费发票进项税转出金额为8.49万元;2020年度涉及员工需补缴的个税金额为 44.44万元,运输费发票进项税转出金额为6.08 万元;2021年度涉及员工需补缴的个税金额为 4.11万元,运输费发票进项税转出金额为4.63万元。
 
存在通过第三方回款的情况,其中2020年、2021年通过 第三方回款的金额分别为77.17万元、10万元。
 
华海诚科的信批质量以及存在的不规范财务问题,加上劳务派遣违法问题,能否影响此次上市,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半导体是近期行业热点,也是世界主要国家竞争激烈的行业,半导体行业优势玩家主要是欧美巨头,不过,随着中国半导体行业不断崛起,涌现出一批相关上下游企业,发展比较快,科创板递交上市
多浦乐:用谎言串起的申请难以得到认可,折戟或成必然
亚光股份IPO:曾牵涉廊坊当地官员孙宝水腐败案  产品存质量问题曾引发“7·27”泄漏爆炸事故致人死亡
玩溜早餐荟|皇家加勒比“海洋标志号”将成全球最大游轮;复星旅文前三季度旅游运营营业额同比增长110.4%
印度重新设定消费电子产业定位和目标 5年内成为最大出口行业之一
韩国债市动荡、出现利率骤涨等现象,韩政府将投入超50万亿韩元救市
沙特拨款27亿美元启动全球供应链计划 发力绿氢和回收等产业
国际油价多空博弈加剧 今夜成品油零售限价大概率上调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