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亚光股份IPO:曾牵涉廊坊当地官员孙宝水腐败案  产品存质量问题曾引发“7·27”泄漏爆炸事故致人死亡
来源:乔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7 09:40:47
亚光股份IPO:曾牵涉廊坊当地官员孙宝水腐败案  产品存质量问题曾引发“7·27”泄漏爆炸事故致人死亡
 
导读:又一家牵涉腐败官员的公司,拟在A股圈钱上市,这家公司就是药机企业浙江亚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光股份”)。10月27日,亚光股份将结束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这一次其能否过会呢?
 
亚光股份本来位于浙江温州,但却在河北廊坊大方县拥有重要的生产基地,而正是这个基地,牵涉了重要的官员腐败案件,那就是原大方县县委书记、廊坊市原政协副主席孙宝水的腐败案件。
 
除了牵涉重要官员的腐败案外,亚光股份还因为产品质量问题,引发司太立“7·27”泄漏爆炸事故,最终致使2死2伤。“特种设备实际与设计图不符合,怎么竣工验收,拿到使用许可证的?”有行业专业人士发问。
 
曾牵涉廊坊当地官员孙宝水腐败案
 
亚光股份是一家药机生产商,主要从事各类工业领域中的蒸发、结晶、过滤、清洗、干燥、有机溶媒精馏等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系统工程解决方案。公司实控人为陈国华和陈静波,父子二人合计控制公司57.48%股份。
 
从财务方面上看,亚光股份表现似乎不错。2019-2021年,亚光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3.18亿元、4.18亿元和4.8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16.83万元、8404.29万元、9360.04万元,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而亚光股份的问题,并不表现在财务上,而是表现在其牵涉到官员的腐败问题。
 
具体而言,2010年时,亚光股份谋求扩张,公司走出温州,在河北廊坊大方县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廊坊天宜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天宜投资)。彼时,大方县的县委书记为孙宝水。孙宝水做了很多天怒人怨的事情,尤其是强占老百姓的耕地,破坏18亿亩耕地红线。这其中还有大量的官商勾结的问题。
 
“孙宝水在2006年至2013年间担任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期间,在其所辖土地资源管理中官商勾结明目张胆,无法无天,协助华夏幸福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各种假手续,空壳企业圈占大量耕地良田。”有知情人士透露。
 
“2007年5月,华夏幸福与大厂县政府签约共同打造大厂潮白河工业区,然而这却没有让大厂失地农民有一丝一毫的幸福感,县委书记孙宝水是华夏幸福圈占耕地的主谋和助推手,中饱私囊造成国家土地大量流失到不法商人手里!”有当地村民表示。
 
获得廊坊大厂县土地时问题重重 或涉嫌腐败
 
亚光股份的子公司——廊坊天宜投资正好位于大厂县潮白河工业区内。(目前廊坊天宜投资已被亚光股份的另一家子公司——河北乐恒节能设备有限公司吸收合并),而在廊坊天宜投资在获取相关大厂县潮白河工业区的土地时,也是问题重重。
 
具体而言,2011年大厂县国土资源局就上述地块的部分(即前述《入区合同》《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约定 59.72 亩土地使用权中的部分)邵府乡牛万屯村段22.17 亩土地使用权出让履行公开招拍挂程序。这块土地最初却不是由廊坊天宜拿下的,而是由大厂回族自治县世昌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昌能源)于 2011 年11月参与招拍挂拿下。
 
 
 
天眼查显示,世昌能源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只有500万元,参保人数为0人,2020年11月,世昌能源还因为“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属于典型的“空壳”公司。
 
廊坊天宜通过世昌能源,这家空壳公司、并以虚假项目套取相关审批手续,属于典型的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情形。如今孙宝水这一罪魁祸首落马,但当地老百姓的利益却被根本性的“牺牲”掉了。尽管时任大厂县委书记孙宝水因严重违纪被“双开”,但乐恒节能拥有的大厂回族自治县不动产权的土地却未被收回。
 
打江山,守江山,守得是人民的心。这是执政党的根本。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8月4日,因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大厂回族自治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亚光股份全资子公司乐恒节能罚款26.05万元。
 
产品存质量问题引发“7·27”泄漏爆炸事故致2人死亡
 
亚光股份的核心设备过滤洗涤干燥机属于压力容器,是对安全生产和操作维护具有较高要求的特种设备。如果在后续使用过程中,未按照产品说明书的规定进行保养、维护和操作,则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
 
事实上,上述安全隐患亚光股份曾遭遇过。这就是震惊中外、致2死2伤的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公司“7·27”泄漏爆炸事故。
 
具体而言,2020年7月27日,亚光股份的客户——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仙居现代工业集聚区的碘海醇粗品生产车间发生爆炸事故。事故造成司太立三车间南侧墙体自东向西约32米发生倒塌,钢筋混凝土结构(横梁、立柱)向南侧鼓包变形严重,混凝土破碎,露出里面的钢筋。三车间东侧墙体向东倾斜(未倒塌),车间防爆区与非防爆区的隔墙部分墙体炸塌,面积约16m²,并造成2人死亡,2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908万元。
 
 
 
事后事故调查组的调查报告显示,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为亚光股份生产的过滤洗涤干燥机(2012年销售)卡兰在压滤过程中失效断裂,导致碘海醇粗品正丁醇溶液泄漏至车间,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点火源后发生闪爆。
 事故事故调查组认为,浙江亚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滤洗涤干燥机设备设计要求配备的卡兰数量与实际提供给企业的卡兰数量不相符(设计要求配备的卡兰数量≥36个,实际提供给企业的卡兰数量30个),部分卡兰材料内部存在铸造缺陷,材质不合格,建议当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浙江亚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应的处理。
 

对于这起事故,也引发了大量的网友讨论,很多人都质疑亚光股份。“特种设备实际与设计图不符合,怎么竣工验收,拿到使用许可证的?”有网友表示。
 
还有网友表示,此次事故的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设备未能及时检验审核,再就是提供的卡扣未能达到设计数目,卡扣碘腐蚀,应力破坏变形,未能及时发现,再就是防爆电箱缺颗螺丝等原因。无论如何,显然亚光股份都难辞其咎。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亚光股份IPO:曾牵涉廊坊当地官员孙宝水腐败案  产品存质量问题曾引发“7·27”泄漏爆炸事故致人死亡
玩溜早餐荟|皇家加勒比“海洋标志号”将成全球最大游轮;复星旅文前三季度旅游运营营业额同比增长110.4%
印度重新设定消费电子产业定位和目标 5年内成为最大出口行业之一
韩国债市动荡、出现利率骤涨等现象,韩政府将投入超50万亿韩元救市
沙特拨款27亿美元启动全球供应链计划 发力绿氢和回收等产业
国际油价多空博弈加剧 今夜成品油零售限价大概率上调
海关总署: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出口同比增长67.1%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